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子静水流深,庄子大美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老子静水流深,庄子大美不言

2018-03-07 05:54:56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老子静水流深,庄子大美不言

  老子:静水流

  老子说:“水善利万物而有静。”(帛书甲本《道德经》)

  智慧就好像水一样,惠及人与万物;智慧也像平静水面,平平常常,波澜不惊,所谓“平常心是道”。

  智慧虽然朴实平常,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是轻易能够达到的,古人用“静水流深”来形容这种状态

  向河里扔石头,如果发出较大的响声,说明水浅;如果没有声响,说明水深。这就是“静水流深”的道理

  有人问大珠慧海禅师:“你还用功修行吗?”

  禅师回答:“我还用功修行。”

  又问:“怎么修啊?”

  禅师说:“饥来吃饭,困来眠。”

  这个人觉得很奇怪,说道:“人都这样,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为什么别人不是修行,而你是在修行呢?”

  禅师说:“这是因为他们吃饭时百般计较,睡觉时万般思索,所以他们吃饭的时候没有真正吃饭,睡觉的时候没有真正睡觉。”

  我们希望感悟深刻的道理来指导生活,殊不知真理往往很简单,只是需要一生领悟

  最深刻的道理就如同“静水流深”,看上去没什么大不了,但正是大智慧所在

  王阳明有一首诗:

  饥来吃饭倦来眠,只此修行玄更玄。

  说与世人浑不信,却从身外觅神仙

  不过是告诉我们,大道至简,道法自然,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之中,其它无须刻意用功,物来而顺,无心而为,自然地行事。

  ldquo;静水流深”,识得此,“饥来吃饭,困来即眠”,便可以窥见生活的奥妙,洞悉人生的真谛

  人生,到最后,落实到一粥一饭间,就变得踏实妥帖。

  周国平说:“老天给了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

  生命就像一条大河,时而宁静、时而疯狂。但真正的深水,从来都是静静流淌。为人也当如此,处世谦和,态度柔和,但胸中自有万千丘壑。

  庄子:大美不言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天地不言语,它只是美丽着。一个人能否沐浴在天地万物中,感受到美无处不在,关乎于内心

  我们能欣赏一朵花的美丽,这本身就是几百万年人类进化的产物。别的动物,也有眼,甚至比人的还要锐利,譬如鹰;但是,它这锐利是为了看清楚它的猎物,而不是为了欣赏一朵花的美丽。

  一个孩子站在花的前面,他会体会许多生命的道理,观察一朵花的绽放,对生命的诞生寄予祝福;花开时刻,他懂得珍惜;花落凋谢,他领悟这是生命的必然豁达心态在生命里产生了智慧。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只有“静水流深”的心灵才能真正看见。

  高山不语,自是巍峨;蓝天不语,自是广博;雁过长空,影沉寒冰……岁月山河的美,禅中有深意,静中有乾坤

  山水有魂,草木有韵,天地有大美。静水流深,智者无言,心中有日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