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段奕宏:我对你的爱远胜言语能表白 |「为你读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段奕宏:我对你的爱远胜言语能表白 |「为你读诗」

2018-03-13 23:17:12 作者:点右关注▷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段奕宏:我对你的爱远胜言语能表白 |「为你读诗」

  ψ

  如果爱不对等,愿我是爱得更多的那人| 第1697期

  eder Severin Kroyer  [丹麦]

  白色情人节   

  相传罗马皇帝设立情人节,是为了纪念自己2月14日救了一对因违反恋爱结婚禁令的恋人。一个月后,也就是3月14日,这对情侣宣誓至死不渝,后来便成为白色情人节……

  ▾  点击收听 ▾

3分20秒

  不停揣测你的心里   可有我姓名  

如果我能告诉你

  作者:W·H·奥登 [英]

  为你读诗:段奕宏 | 演员

  时间默默不语,但我曾与你倾述,

  时间只洞悉了我们需要偿付的代价

  如果我能告诉你,我一定会让你知道。

  如果伶人登场我们就要悲哭,

  如果乐手演奏我们就变得结巴,

  时间默默不语,但我曾与你倾述。

  尽管,命运从未被道明,

  因为,我对你的爱远胜言语表白,

  如果我能告诉你,我一定会让你知道。

  起风了,风一定来自何处,

  也许玫瑰热切盼望生长

  这幻景也无比希冀留驻;

  如果我能告诉你,我一定会让你知道。

  或许所有的狮子都起身离畔,

  所有的溪流士兵都将流散;

  时间默默不语但我曾与你倾述?

  如果我能告诉你,我一定会让你知道。

  WongYik 译

  此刻看着它们,我不能,/说我整天思念着一个人

  —— W·H·奥登

  威斯坦·休·奥登(1907年-1973年),英国著名诗人戏剧家、评论家,他和同在牛津大学读书的刘易斯、斯彭德等人独领1930年代的诗坛风骚,被称为“奥登一代”。代表作品有《谣曲十二首》《葬礼蓝调》等。

  遇上方知友,趁早去表白

  移步「留言区」,分享你的表白故事

  ﹀

  ﹀

  ﹀

  如果爱不可能有对等,

  愿我是爱得更多的那人。

  —— W·H·奥登

  作家许知远曾这样描述过诗人:“多年来,奥登如谜一样吸引我。比如他树皮一般的面孔。每天早上8点开始的一杯martini,咖啡渍的手稿,诗句巨大镇定。”

  电影《四个婚礼一个葬礼》,使这位英国三十年代的著名诗人—— W·H·奥登再度受到关注影片中引用了奥登的爱情诗《葬礼蓝调》(The Funeral Blues),让英国重新掀起“奥登热”。

  他曾经是我的东,我的西,我的南,我的北……

  我以为爱可以不朽:我错了。

  He was my North, my South, my East and West…

  I thought that love would last forever, I was wrong. 

  奥登告诉斯蒂芬·斯彭德(牛津校友),一首诗的主题只是挂住诗歌的钉子。一个诗人好像药剂师,要把词语炼成诗。

  奥登曾废弃过自己的一首名诗《1939年9月1日》,尤其是诗中最著名的那句“我们必须相爱否则不如死亡”原因是它虚假自以为是。后来,奥登曾试图把它改成“我们必须相爱然后死亡”。但最终他还是不满意,而且废弃整首诗作。尽管这首诗不被奥登看好,但与他同时代的俄国诗人布罗茨基却对其赞不绝口,甚至写出一篇杰出的评论。

   如果我能告诉你,我一定会让你知道 

  每个单身的人在经历了很多朋友的婚礼后,都会畅想一番自己的爱情。白色情人节即将到来,愿你遇上方知友,表白要趁早,哪怕“举世都哂笑,也可以不去顾忌”。不管生活里穷途末路,还是爱情中目标陡失,一个人也得打点好自己,为随时可能到来的爱情布置一座属于自己的花园

  文/肖尧

  喜欢本期节目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让更多人和你一起开始诗意生活 

  

  -诗歌音乐 -

  配乐剪辑自日本音乐家溝口肇的作品 I Need To Be In Love,出自专辑Yours。诗歌音频歌曲剪辑自莫文蔚的作品《爱情每个念头都关于你。

  ●

  ●

  ●

  ▎诗意的人

  段奕宏

  中国内地男演员。代表作有电视剧《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电影《烈日灼心》《西风烈》《非凡任务》《记忆大师》《引爆者》《暴雪将至》等。2003年获印度新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2011年获第13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学会奖;2015年获第18届上海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2017年获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白色情人节特别礼物

  点击上图跳转 程序 

  订阅赵又廷有声诗集,去倾听

  ▎明日预告

  明早9点(3月14日)10点,演员黄志忠为你读法语诗人菲利普·雅各泰的作品《河流森林》。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 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 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阅读原文 订阅赵又廷有声诗集,去倾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