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轻盈的三月,遇见春天| 黄志忠「为你读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轻盈的三月,遇见春天| 黄志忠「为你读诗」

2018-03-15 22:03:13 作者:点右关注▷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在轻盈的三月,遇见春天| 黄志忠「为你读诗」

  ψ

  愿随春风寄燕然| 第1699期

  Odilon Redon[法]

  ▾ 点击收听 ▾

  河流森林(节选)

  作者:菲利普·雅各泰 [法国]

  为你读诗:黄志忠 | 演员

  三月树林明亮真实

  一切还这般清新,它只能勉强地强调。

  鸟儿还不多;恰若只有

  远处,在山楂树映亮矮灌木的地方

  布谷鸟在唱歌。我们看见烟闪着微光

  卷走了一天里焚烧的东西

  枯叶成为生动的花冠,

  依循最崎岖山路的训示,

  在荆棘下面,人们找到了银莲花的巢,

  明亮又普通,如大清早的星辰

  尽管我知道我的神经

  像蜘蛛一样脆弱

  我也不会吝于赞美绿色奇迹

  翠绿的柱子,哪怕它们注定挨斧头,

  还有伐木人的马匹……我的信任

  有一天该拓展到斧头和闪电

  假如三月的美只是

  鸫鸟和蝴蝶兰的温顺,在天晴时。

  姜丹丹 译

  让无限进入有限之中,散发光芒

  ——菲利普·雅各泰

  - 关于作者 -

  菲利普·雅各泰(PhilippeJaccottet,1925— ):1925年生于瑞士,1953年起定居法国南部德龙省的小村庄格里昂。曾获蒙田文学奖、法兰西科学院奖、荷尔德林诗歌奖、彼特拉克诗歌奖等多项文学大奖。2004年,荣获法国龚古尔诗歌奖,同年入围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此外,他还是一位享誉欧洲的翻译家,曾翻译荷马、柏拉图、穆齐尔、恩加尔蒂、里尔克、荷尔德林等名家作品

  愿黎明带着它坚固柔情

  说说你对春天的期许      

  ﹀

  ﹀

  ﹀

  对自我的执着,增加生命的不透明

  ——《播种期》菲利普·雅各泰

  在饮醉的早晨和轻盈的夜晚之间  

  愿隐没成为我发光的方式  

  三月,树林有了绿意阳光清新,空气明亮。万物美好得不真实。远处,山楂树和矮灌木互相勾勒轮廓,布谷鸟鸣偶尔从头上掠过。带着颗粒的灰色薄雾,卷走了枯叶的骨灰。崎岖的山路说:踏过我的心脏吧。人们颤栗着走过荆棘,看到银莲花的岛屿。“明亮又普通,如大清早的星辰”。

  每一个春天都是这样开始的。它从那令人晕眩的巨大预言展开,大得没有任何一个季节装得下。每一个春天……我们就把话一次说明白吧……都包含这所有的事物无止境的游行和示威、革命和反抗。

  ——《春天》布鲁诺·舒尔茨

  那股看不见的气流  

  携来一只远方的鸟  

  三月份是个奇妙时节。仔细听,空气里有什么东西在鼓着劲儿,似乎一整个冬天的寒风、裹着棉衣的人把它们气着了,非得干点什么大事儿:它用一个晚上,赶制出饱满的晨露和黄昏的轻风——像柳叶青,像微凉的米,像卡农。

  初春的时侯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大地仿佛都苏醒过来重新披上绿装似的,温暖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我们的皮肤,溜进了每个人胸膛,简直就好像钻进了人们的心田一样,我们顿时只觉得心中慢慢腾升起一种朦朦胧胧的愿望,真想去要找到某一种飘渺不定的幸福,真想出去飞速地奔跑,到处闲逛,寻花问柳,好好享受大好春光

  ——《羊脂球》莫泊桑

  空气 / 或者爱情温柔  

  都有背面的残酷  

  每个细腻的人,都可能诗人。面对春天绿莹莹的树木,诗人惊叹它们的蓬勃,也痛惜它们将被斧头凌辱的命运天气晴朗时候植物美丽而温顺,却隐约暗示着“原应叹息”的谶语。如果斧头和雷电终于让春日失语,诗人是否也该和他们握手言和

  还有一种宫粉羊蹄甲开的是秀逸皎白的花,其白,艳不可近,纯不可渎;崇基学院的坡堤上颇有几株,每次雨中路过,我总是看到绝望离开

  ——《春来半岛》余光中

  文/一维

  喜欢本期节目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让更多人和你一起开始诗意生活 

  

  - 诗歌音乐 -

  配乐剪辑自英国音乐家Julian Lloyd Webber的作品The Gadfly, Op. 97: Prelude.在春天,开始一个故事

  ●

  ●

  ●

  ▎诗意的人

  黄志忠

  中国内地男演员,毕业中央戏剧学院,代表作品:《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远征军》等。凭借《人间正道是沧桑》获得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第16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男演员。首次自导自演民国探案剧《审讯者》(暂定名)也将很快与观众见面。

  ▎特别推荐

  点击 图片 或文末 阅读原文 订阅

  ▎明日预告 

  明晚(3月16日)10点,演员李建义为你读诗人李元胜的作品《某个夜深人静时刻》。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 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 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