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紫气东来”到底是什么意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紫气东来”到底是什么意思

2018-03-19 05:49:27 作者:国手张 来源:快乐老人 阅读:载入中…

“紫气东来”到底是什么意思

  “紫气东来”到底是什么意思

  

  图片

  图片

  图片

  原创快乐老人

  “紫气东来”是一个家喻户晓名词,春节时不少人家贴春联,横批就是“紫气东来”。“紫气东来”的祥瑞含义从何而来呢?这还要从太上道祖老子说起。

  “紫气东来”到底是什么意思

  “紫气东来” 启功书

  “紫气东来”到底是什么意思

  老子骑青牛而来 东方紫气氤氲

  “紫气东来”的含义

  “紫气东来”就是紫气自东而来。比喻祥瑞降临。正是由于它的美好含义,所以在中国民间,当每年的春节来临之际,家家户户喜欢把它作为春联的横批,贴在门框上。人们希望紫气带来吉祥、带来财富,带来好运

  “紫气东来”之处为函谷关

  汉朝人刘向在《列仙传》中写道:“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紫气东来”这句成语就出典于此。此处所说的“关”是指函谷关,在河南省最西部的灵宝市北边,是中国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与山海关、武胜关等齐名,并称为中国八大雄关。春秋时期开始建立,三千多年来,一直都是东去洛阳、西达长安的咽喉要道,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东方紫气氤氲 老子到来

  关于“紫气东来”有一个美丽传说:老子很有学问,在周王朝担任主管图书典籍的官职。大约在他七十多岁的时候天下大乱,诸侯之间争夺地盘和权位的战争经常发生,老子预料到,将来会发生更大的战乱,所以就辞官不做,骑着一头青牛,离开了洛阳向西走去,平平安安地度过晚年。一个清晨,函谷关善观天象的关令尹喜突然看到东方紫气氤氲,便出关相迎,果然见一长须如雪,道骨仙风的老者,骑着青牛悠悠而来,这就是老子。尹喜把老子留下来,请他做篇文章再走,老子就写了一篇专门讲“道”和“德”的文章,约五千字左右,后来人们把这篇文章印成书,书名就叫《老子》,又叫《道德经》。老子写完文章后,骑着青牛继续向西走,后来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这就是著名的“紫气东来,青牛西逝”的故事。从此,在道教的众多神仙中,老子成了至高无上的天神,叫“太清道德天尊”,在民间都尊他为“太上老君”。在豫西灵宝,陕县一带流传着许许多多有关老子的故事,人们将其神化,誉为太上老君。函谷关有老子著经处,老君塬上有老君观及老君冢。

  老百姓热爱老子,除了不少传说和纪念建筑外,还有不少特殊风俗也因老子而起。如农历正月二十三日,老百姓以黄表剪牛,贴于门首,写上“正月二十三,老君过函关,门上贴金牛,四季保平安”。

  老子的《道德经》虽只有五千字,但却留下了许多成语,诸如“自知之明”、“善始善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等都出于此,被中华民族世代沿用。而今,一进入函谷关风景点,就能感受到“紫气东来”的文化气息,老子骑着青牛飘然而至石头塑像、老子撰写《道德经》的书案“灵石”和“自知之明”等名句的石刻……都跃然眼前。由于函谷关散发出来的“紫气东来”的浓厚历史文化气息,吸引着海外众多的游客慕名而来,领略这千古雄关的美丽风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