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哭泣的橘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哭泣的橘子

2018-03-21 04:32: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哭泣的橘子

  哭泣的橘子

  文/赵元波

  记得初二上学期在上朱自清的《背影》那篇课文的时候,为了更加生动形象,我特意买了几个橘子放在讲桌上作为上课的道具。

  当我读到朱自清的父亲对朱自清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一句时,班上有个叫小哲的孩子泪光闪闪,呜咽着跟我说:“老师,我要出去一下!”

  当他再次走进教室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孩子有点反常,脸上还有泪痕,似乎哭泣过,是谁欺负他了,还是他有什么难以言说的苦衷。

  小哲这个孩子,情况比较特殊,初一的时候,他的父亲因病去世,那时他就差点辍学回家不读书了,家访了几次,学校承诺免除他的所有费用,包括伙食费,它才又重返校园了。打那以后,原本沉默寡言的他更是心事重重,很少与班上的同学交流,就是下课的时候,也只是一个人站在走廊上,望着远处的天空发呆。

  放学后,我找到了小哲,问起了原因

  他眼圈红红的,跟我说起了上课时,看到讲桌上的橘子,听到我读到那句话,心里就不禁想到一年前他的父亲送他读初一时给他买橘子的往事

  那是三月份开学的时候,到中学读了一个学期的小哲已经熟悉了往来家与校园的路了,父亲那时隐约感觉到身体有点不大对劲儿,一干活儿就觉得容易累,晚上睡觉时咳得厉害,一宿很难睡个好觉,咳出来的痰里还有血丝,就在开学前几天到城里的大医院检查过,说是过几天再去复查一下。

  小哲坚持不让父亲送他到学校,自己背着行李到学校就行了。可父亲不肯,几乎带着哀求的口气对小哲说:“我这病没啥,骑个摩托把你带到学校没问题的。”

  小哲拗不过父亲,含泪答应了。到了学校,摆放好了行李,学校到晚上才上课,还有点空余的时间,刚好是赶街的日子父子俩于是到街上去买点日常用品

  小哲买了些学习用品,父亲还给他买了点最爱吃的橘子。山里人家,本来日子就紧巴巴的,家里的进项不多,全靠小哲的父亲打工支撑,小哲的爷爷又卧病在床,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用钱的地方多着呢!

  临走时,父亲拿了两个小点的橘子,把其余的全留给了他,说:“读书挺苦的,别舍不得钱,尽量吃好点!”

  那天,在学校门口,小哲一直目送着父亲骑摩托远去的背影,直到看不见为止。

  没想到,开学后的几天后,传来了父亲去世的噩耗,小哲望着父亲留给他的那几个大大的橘子,泪如雨下……

  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舍不得把那几个橘子吃掉,直到那几个橘子烂了丢掉。

  小哲抽泣着着,断断续续说起了往事。我听了,泪水也在眼眶里打转转,我把纸巾递给他说:“是男子汉,就应该坚强!”他努力地点点头。

  说出了心事的小哲像变了个人似的,打开了心结,阳光乐观了起来。我不由得替他暗自高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哭泣的橘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