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籽料真真假假看花眼?看懂“毛孔”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籽料真真假假看花眼?看懂“毛孔”很重要!

2018-04-16 21:02:39 作者:玉麒 ? 阅读:载入中…

籽料真真假假看花眼?看懂“毛孔”很重要!

  “和田玉籽料”这个词,在当下的玉石市场可以说是泛滥于大街小巷

  随随便便的在路边小摊捡起一块“和田玉”,摊主都能天花乱坠的说成“籽料”。

  然而我们得知道,行内有句话:“籽料去了皮,神仙认不得”。

  市场上真正的好品质的籽料,真的这么好找吗?除了皮色,还有什么能帮助我们判断籽料的真假

  这个时候,往往被提及的,便是“毛孔”了。

  “毛孔”是什么

  毛孔,是一个比较形象称呼,指的就是和田玉籽料表面,会出现像我们皮肤毛孔一样细小砂眼,呈现出凹凸不平的麻皮坑状。

  为什么会出现毛孔呢?

  这是由于籽料在河床中,经过长期的冲刷和侵蚀,次生出现的。

  真正的籽料无论多么细腻,表面都有细密不一的毛孔,具有毛孔是籽料的必要充分条件

  籽料“毛孔”的特点

  很多宝友,在刚开始接触籽料的时候,容易将籽料的“毛孔”简单理解为小坑。

  但事实上毛孔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坑。

  特点一:毛孔不仅是坑

  在放大镜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籽料的表面如同地表上的山峦,有高有低,起伏不定。

  一般凹下去的部分毛孔粗大,凸起的部分毛孔则细腻,此外,毛孔里外光泽一致温润柔和

  籽料毛孔如同人的皮肤一样,并不是想象中简单的坑洞,具有着真实脉络感。

  特点二:毛孔分布不规律

真正天然的毛孔分布一般是很不规律的,粗细程度密集程度都不一。

  光白籽的毛孔 看上去比较均匀细小 是造假的“重灾区”

  尤其对于带皮色的籽料来说,皮色深的地方可能毛孔就会粗大一些,而皮色浅,或者没有皮色的地方,毛孔就会相对均匀,细小。

  特点三:可能会出现擦痕

玉石仔被水流搬运、或者在地质运动中,可能会碰到硬石产生擦痕,像此类的擦痕,更多是细条状的,很浅,所以不容易看到。

  此外还有可能是因为人不经意造成的擦痕,比如在开采的时候,被机器摩擦所造成,这些都是属于人为擦痕。这些擦痕也都是极不规律的。

  常见的“毛孔”造假

  籽料毛孔因有巨大利润差,那么很多无良商贩自然就会想方设法的作假毛孔。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作假方法则主要是喷砂、酸蚀、人工或机器凿,滚筒这4种。

  喷砂

  喷砂的毛孔大小均匀,深浅一致

  喷砂形成的“毛孔”,感觉就像附着在玉石原料表面一样,过于的细密均匀,摸起来有颗粒感,很呆板生硬

  酸蚀

  但喷砂出来的效果,往往不是很自然,怎么办?这就用到强酸沁泡腐蚀这种方法了。

  酸蚀毛孔的蜘蛛网状酸蚀纹

  经过酸蚀之后,则会留下酸蚀斑,酸蚀的毛孔粗大僵硬

  滚料

  滚筒模仿的是籽料形成的过程:把一些切成块状的山料和碎石英一起放到滚筒里和水一起搅拌。

  滚筒里滚出来的大多都是擦痕

  通过玉石间相互的碰撞,出来的东西就会有一些坑状的擦痕,或细微深浅的坑洞,但是与真的毛孔比还是有较大区别的,有被针扎过的感觉,很不自然。

  人工/机器凿毛孔

  人为或者机器的用钢针或者金刚石针尖等工具,将玉料表面捣出毛孔。这种刻意的捣出来给人一种深浅不一的感觉,之后用比较粗的油石打磨,会显得稍微自然一点。

  左“假”右“真”

  如上图左边的假“毛孔”,通过钢针做出来的,但放大看后,可以发现方向性,毛孔有凹无凸,看起来不自然,可以说是“一眼假”。

  除了上述四种之外,据传言最新技术则是参考真毛孔的照片,略作修改后,使用类似3D打印机的机器,将其打印复制到山料上面。

  最后,成品只留一点点毛孔皮,再加上成熟的抛柔光技术,无论你是新手还是高手,看毛孔就只能靠猜了。

  市场上的籽料“毛孔”

  如今,毛孔的造假工艺越来越高超,尤其成品加工后,小部分的留些似是而非的细小毛孔,迷惑性是很强的。

  再加上,很多没有底线喜欢走“捷径”、赚“快钱”的玉石商家,由于籽料真货成本高、压资金,再加上很多消费者都容易有的“贪便宜心理,往往选择出手容易的假货,让人“防不胜防”。

  假“籽料”

  虽然“毛孔”过于逼真反而假,天然的毛孔在不同大小、疏密、深浅错杂不一的分布的复杂性与自然灵性,是造假者远远不能达到的。

  但是,真正的判断籽料,就需要从毛孔、皮色、留皮的位置、玉料本身结构、甚至工艺和物价是否与市场匹配等诸多方面综合分析

  这些细微且专业性很深的区别,对于玉石方面的非资深人士,是很难把握的,需要花时间、花精力才能足够的揣摩清楚

  因此,要想省时省力省心的寻找到真正的好籽料,找对靠谱的商家就十足重要了。

  编辑:松谈 |责编:尘缘

  (黄玉麒珠宝团队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玉麒老师的专访:他帮人相过上万块玉,如今将信仰做成事业

  买真籽料,买好籽料,找玉麒老师!

  ▼识别二维码,立马关注

  点击阅读原文”,更多高品质籽料在等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