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灰姑娘逆袭注意事项:你的骄傲哪里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灰姑娘逆袭注意事项:你的骄傲哪里去了?

2018-04-22 13:15:06 作者:明玥 阅读:载入中…

灰姑娘逆袭注意事项:你的骄傲哪里去了?

  O.81

  文 | 明玥

  图 | 《赛末点》

  1

  看到一则“杭州身边事”,心里难过

  总结一下整件事:22岁女孩美丽女孩,淘宝模特收入不菲。半年前开始跟一名富二代交往渴望婚姻,两度怀孕,分手后在出租房里烧炭自杀……

  我不认为女孩是贪图钱财,但她的确可怜可恨

  可怜的是,她是受害者,她把感情看得那么重,又被渣男骗得那么惨。

  可恨的是,她也是加害者,她杀死自己同时,等于把单身母亲个人抛在这世上;把一切付之一炬时候考虑房东左邻右舍吗?

  “死者为大”这句话,害人不浅,说得好像死了就有道德优势一样,这就是整个东亚社会自杀风行的原因

  完不成任务就去死,被欺负了就去死,受不了结果就去死,留下烂摊子给活着的人,这并不是勇气,也决不悲壮

  真有勇气,你就忍辱负重,认错止损,像孟小冬吼梅兰芳那样——“我今后要么不唱戏,再唱戏不会比你差,今后要么不嫁入,再嫁人也不会比你差!”

  渣男是该谴责。但谴责有用,还要发展干嘛?

  她的母亲认为她“是个开朗的女孩”,她的朋友看她“懂得取舍,是一个传统女孩子”。

  有时候觉得,身边女性尽是温柔和善,无人骂醒,也许也是一种遗憾

  开朗的人,不会那么放不下;懂得取舍的人,不会把自己当成韭菜任人收割;有责任心的人,不会做一个让爱她的人都痛苦决定,更不会把无辜的人拖下水。

  男方骨子里认为自己是“上等人”,堂而皇之地说选女朋友经过考察期,不觉得需要为另一个人的人生负责任。

  可你呢,你的骄傲呢,你为什么没有这样的心态?你为什么不觉得,有大把青春、美得能当模特能赚钱的自己也是很金贵、很值钱的?

  2

  从来女孩喜欢灰姑娘故事,能与有钱人相遇相爱也是幸运

  但灰姑娘的最大魔障,倒不在于贪图钱财(事实上真贪财的人过得都挺好),而是贪爱——“一个很会玩被很多人喜欢的男孩子只对我情有独钟”——这感觉让她欲罢不能,让她甘于附小做低,以为温柔妥帖就能换来怜爱。

  伍迪艾伦在2006年拍的电影《赛末点》,表面上讲了一个关于“运气决定命运”的故事,但那其实是一部真正的“灰姑娘逆袭注意事项手册”。

  放弃职业网球生涯的穷小子Chris,从爱尔兰来到伦敦,租下能负担最高级的公寓,找到高端俱乐部教练工作培养自己听歌剧,看古典文学作品,像个有钱人那样生活

  电影里,Chris爱看托斯陀耶夫斯基的《罪与罚》,我想他一定不会错过这位作者的另一本作品——《穷人美德》。

  毕竟,他把“穷人最重要的美德就是会赚钱”,“道德就是不该成为任何一个人的累赘践行到了极致

  通过做富家子Tom的私教,他结识了他的妹妹Chloe,又靠她搭桥去了对方父亲公司工作,很快混入上流社会。

  如果不是在度假时遇到了Tom的未婚妻——从美国来追逐演员梦的女孩Nola ,他大概能把爱尔兰上进青年一生演到完美

  他们一眼就看穿了彼此,因为他们一样穷,一样被豪门看上,一样想得到好处但又感觉别扭

  人会爱上两种人,一种跟自己截然相反,一种就是自我的翻版。

  Chris一面忍不住要勾搭Nola,一面非常清醒地跟Chloe谈婚论嫁,同时在准岳父的公司里平步青云

  作为要靠女方家庭的逆袭者,他表现敏感而有尊严:收到邀请去看歌剧,一定要搞清楚只是顺便坐了一个包厢的空位;第一次跟Chole谈到约会,非要提前说明由自己出门票钱;Chole从父亲那里要来了好职位,他露出犹豫样子,让她觉得是这并不是他的主动要求,反而像是她硬塞给他的;准岳父看好他,让他参加公司培训,他礼貌地推辞……

  ola就不一样了,表面上在追求演员梦,但实际上她非常清楚自己并不擅长。演艺工作有大段的空白,她既不去寻找事业上的PLAN B,也从不接近男友资源

  那么是准备好了要做“女结婚员”了咯?

  也没有。准婆婆问起未来打算,她只觉得对方在挑剔她,气得摔门而去。

  为了梦想坚持,不惜得罪人,看起来是很骄傲,但这种骄傲沦于表面——美则美矣,毫无灵魂,还要甩脸给对方妈妈看,谁又要养一个难搞的花瓶

  真正骄傲的人,目光长远,受人挑剔的时候,也能心平气和地跟对方讨论未来——Chris会恭敬地跟女友父亲讨教生意经,为将来蓄力,Nola却只是享受跟有钱人交往的乐趣,跟着男友吃喝玩乐

  等到Chris顺利结婚,Nola顺利被甩,两人不可避免地开始了地下恋情

  她以为他爱她,像他说的那样。她以为她懂他,就能在他的生命中占有不可或缺地位

  她每次都不遗余力付出,但她不明白无论是豪门公子还是逆袭穷小子,他们虽然都喜欢她,但更爱自己

  单纯如她,哪里会理解,那个靠长期咬牙努力才当上豪门女婿的人,岂会为了一段当做无聊生活出口的爱情,就放弃好不容易得到的位置

  富豪交往,是高风险收益操作,做好最坏的打算,是投资人必备素质但她没有,尤其没有防备有钱人身边的野心家。

  当Nola怀了孩子,她就成了他生活中最大的威胁麻烦,最终被他精心策划,一枪解决

  她怎么会不死?

  她是全伦敦最容易被无声无息干掉的姑娘:一个把所有希望和未来都寄托婚恋上的人,一个在职场毫无成就、向来不被老板同事关注的人,一个没家世没背景、没心没肺没威慑力、把底牌都给男友看的人,一个没有闺蜜朋友、下了班就进入社交真空的人。

  而一个有内心有骄傲的人,一定会堵住这些重大生活漏洞

  3

  关于“灰姑娘”的好例子,必须提邝美云小姐的故事。

  这位1982年的香港小姐亚军,童年生活看起来也是最容易“缺爱”的那一款——家贫,单亲,貌美,早早出来打拼。

  10岁那年,妈妈得了血癌,她每天往返医院学校照顾爸爸为了多赚钱,把房子抵押,全部投进股票血本无归

  14岁,妈妈离开人世,她必须出去工作,早出晚归,养活家人

  19岁参选港姐,很快被比赛的赞助商——珠宝大亨郑裕彤的儿子郑家成展开追求。

  年纪轻轻就见识到另一种生活,很少人可以抵御住想要一劳永逸想法,恨不得马上开启买买买玩玩玩模式,以嫁进去为第一要务。

  但邝小姐没这种想法,她是真的看重自己和自己的钱。

  对男孩子的心态是,你应该要来追求我,不是我要陷入一种竞争状态

  对自己的钱的态度是,出道的同时就开始投资,希望可以尽早摆脱拿时间换钱的状态。

  据说她在恋爱时,跟着香港豪门耳濡目染学会买房,最多的时候同时供了十套房,为了还贷款到处演出,丝毫不敢放松

  恋爱谈了四年,彼此认可,两个人申请排期注册结婚。

  没想到在这个节骨眼上,郑公子被拍到和另一位女明星蓝洁瑛“密会”,绯闻一出,邝美云不干了,分手拉倒。

  “他有其他人的话,那我就不要结婚了,我就不要了。”

  她有感情洁癖,那一团火燃尽了,无法再回头。但不意味着,彼此已经完全没有了被对方欣赏和看重的质素。

  一个过气的女明星,靠着炒楼成为巨富,有人不信,总觉得她背后一定有男人撑着,而邝美云显然对她的财富来源相当自信,每一次接受采访必定详细说明今天的财富来源。

  “我做歌星那个年代,合约是几百万元,收入非常好。80年代,一户200平方米的楼只需要百万元,那时很多人赚到钱会买跑车或者高档的衣服,我就买楼。八几年至九几年,楼市升得飞快,我信心大增,越炒越多,赚到很多钱。”

  炒房最厉害的,不是知道怎么买,而是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卖。

  1996年,香港楼市有了下挫的苗头,喜欢逛街的她看到大商场打五折还卖不出东西,婚姻失败歌手生涯又开始走下坡路,索性把手上房子全抛掉,想不到正好卖在高位,躲掉了1997年的大跌。

  那一年,30出头的她已经清楚不可能做一辈子明星,必须为下半生的事业做准备,于是去美国学习珠宝设计

  学成归来,用卖房子的钱开了珠宝店,而掌握周大福的郑家又刚好成了她的供货商。

  “我在1999年才又开始买楼,那时楼价已经跌到最低,我现在住的房子也是那年买的,你说多划算!”

  年轻时那一场豪门多角恋,看样子她是被背叛的,是最早出局的一个。

  其实又不然,她跟他再见还是朋友,多年后还以干妈身份出席郑家成儿子的婚礼

  富人交往,她抓住机会,学到东西,把这段感情真正变成了长达一生的支持

  “我觉得我不是灰姑娘,我是一个男孩子。”

  在她心里,估计一直都把自己和有钱公子放在平等的位置,所以被背叛就干脆不结婚了,所以分手了还能做朋友

  这种骄傲,让她对于别人给她的好,都坦然接受,既不欣喜若狂,也不会感觉受之有愧;对于别人的不好,她理解为人性的一部分,绝不会用一哭二闹三上吊来伤害自己,惩罚他人。

  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选择怎么爱怎么活,这就是我的黄金时代。——萧红

  【the end】

  午饭话题:阿明打算写一个灰姑娘逆袭注意事项系列,你觉得可以有哪些点呢?

  请我吃鸡▼

  长按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