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9 从最初的认知和想象,到后来的计算和理论,科学发展出现了质的变化,虽然在托勒密《天文学大成》以地球为世界中心的理论下谬误了很多年,到还是有哥白尼的日心说《天体运行论》带领我们重回正途。但是如果没有实验方法论的佛郎西斯培根和伟大的伽利略(包括望远镜的发明),我们无法战胜老权威。 波义耳是实验具体操作的开创者,而他本来的搭档罗伯特胡克更是天才数学家,善于透镜研究,发明晴雨表(气象学鼻祖),地质学家,生物学家,建筑师和物理学家。 地质学发展经历了缓慢渐进和突变大灭绝的争执,牛顿的地壳融化再冷却与赖尔的侵蚀沉积理论合起来是休斯的热收缩理论。魏格纳的地壳漂移学说被质疑了很久,直到测量证实大陆仍然在漂移。对于外星球的来客改变地质和进化也得到了证实。 生物学,拉马克起个头,林奈的《自然系统》继续前进,达尔文(华莱士)进化论完成体系,遗传学则试图颠覆进化论,《双螺旋》开始DNA之旅(米歇尔发现),沃森和克里克的模型很成功。
宇宙,在牛顿的理论无法解释后,爱因斯坦相对论兴起,普朗克的量子物理和薛定谔的猫开创了量子力学。哈勃的观测发现星系远离我们,霍伊尔反对大爆炸理论,坚持稳定论。温伯格的《宇宙最初三分钟》将大爆炸理论推向公众。劳伦兹的蝴蝶效应开启了混沌学,格雷克的《混沌学传奇》让其成为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