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科学?书中给出这样的答案,事物的生长和改变是自然的进程,是自然界循环的一部分,所以亚里士多德才想问什么,去了解它们。其实,科学这个词看起来很深奥,但是《极简科学史》让我们重新认识科学,它是生活的一部分,它每一次前进都要经过不同的“磨练”。
作者苏珊•怀斯•鲍尔,超级畅销作家,代表作《世界史的故事》等。本书主要讲述了科学每一阶段的进程,典型科学家的出现给科学界带来新鲜血液。作者在书的预言中也说《极简科学史》是追溯伟大科学著述发展的书籍。在内容上,一方面书中覆盖了从大宇宙到生命研究的各个领域,如宇宙学、地质学、生物学等;另一方面,本书可以当作寻找科学进程书目的书籍。在编排上,与其他三本简史不同,它有一个阅读相关选节的栏目,里面包含着一些章节的选节,如《变化》中,栏目提供了关于亚里斯多德的《动物志》和《物理学》,让读者可以找到外延的相联系的书。
在书中,可以看到科学的发展方向,从“天”到“地”到自然到生命,经过人类对世界的认识,不断地成长,科学技术、仪器的加强、转变,又会重新研究宇宙等一系列的未解之谜。再一次次的验证,发现,怀疑之中科学又进入新的认识中。在科学进程中,免不了遭到别人的猜测、否定。如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一直被压倒,他的日心说没有办法论证,但时间是它最好的证明。
科学可以是在不断的合作中发展的。在《生命的秘密》中,沃森与克里克共同发现了DNA;多领域合作,可以找到新的方向,关于宇宙的研究就是多领域的合作,数学、物理等。当然,科学也会在相互冲突中前进。《大灾难归来》中布雷茨与查尔斯•赖尔就正面交锋。最终地质学家的调查证实了布雷茨的观点:哥伦比亚高原曾一度遭受过大灾难。就连大科学牛顿也曾与胡克针锋相对,在《推论之规则》中我们可以看到牛顿的恼火,对科学的执着与专注。
《极简科学史》像一盏指引方向的明灯,整体上呈现着科学界发展的阶段,解决问题。书中的每一阶段、每一位科学家都为他们的实验、观点进行努力、执着,为科学的进步付出自己的力量。在书中你可以追逐作者提供书籍,一一品读,会收获更多的知识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