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残忍地对待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怎样残忍地对待一个人?

2018-04-26 23:17:13 作者:曹怀宁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怎样残忍地对待一个人?

  有人问我,对待个人残忍方式是什么?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人从获得理性,真正成为人的那一刻起,就在灵魂深处被种下了一种需要:求知探真。

  我们想要认识自己身处的这个世界,我们的脑中有很多很多“为什么”,我们尝试给出答案,我们想要相信自己的答案。

  当我们生活在确信的答案中,才会发自内心地感到安全,而一切进一步的发展,都必须有安全这个前提,所以,马斯洛才把“安全的需要”放在需求层次的最底层,正是为了强调它的重要性

  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可以求知探真,并且可以相信自己的答案,这是人类产生安全感的方式。

  因此,如果想要最残忍地对待一个人,那么我们就要剥夺他求知探真的能力机会,并让他无法相信自己的答案,这样,他的安全感就无从建立。

  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将惶惶不可终日,这样的生活,无异于炼狱。

  所以,为什么始乱终弃的情感如此伤人?

  就是因为那个人给我们许下了终生的誓言,让我们以为他是个重情重义,信守诺言的人,并以这种方式去理解他,认识他。

  结果突然之间,他证明自己根本不是那样的人,于是,我们过往认知模式及由此产生的认知都被颠覆了,我们不知道什么该相信,什么不该相信,于是,安全感的基础就被摧毁了。

  所以,为什么不知道自己生活的环境真实还是虚幻,这种故事设定会在科幻片中一再出现?正是因为它契合了人类本性中这种最根深蒂固恐惧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这种恐惧,我们最怕的就是某天醒来,忽然发现自己身边的一切都有可能不是真的,而我们不知道什么事,什么人能够相信。

  1984,愿这一天不会到来。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如果你想打赏,请点上方二维码任性转账;

  如果你不想打赏,请点下方广告随手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