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读后感(五):当文明遇上野蛮——《文明之光》书评
坦白说这是一本“很难读”的书,因为我整整用了两个星期才勉强把它看完。但是请相信,这是一本非常值得你去读的书!
《文明之光》封面
《文明之光》是美籍华人吴军写的,他曾写过另一本很牛的书叫《浪潮之巅》,同时他本人也是一个很有“魔性”的人,具体有多魔性?请自己度娘。这里主要聊聊他的这本书,从书名可以看出这主要写的是和文明有关的,所以打开书目,你就会看到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本历史性质的书,他没有完全的按传统的编年体来写,开始就是四大古国,没有偏颇,没有可以褒贬。有的只是对于这个社会从开始到现在,所有文明及发展的介绍。范围涉及全世界!既有中国宋代对于世界农业的贡献,也有古埃及建筑对世界的影响。既有远古的哲学理论,也有当今美国硅谷对世界的影响。读这本书,这一开始的时候,你会因为信息量过于巨大而感到非常吃力,但是只要你能坚持的读下去,你就会有“哦,原来还是这样的”感觉。
这里主要想聊的是文明和野蛮!在中国一直就有这样一句老话:“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这句话很生动的描述了文明与野蛮的对立和联系!从历史上就能发现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大家都熟悉的中国秦朝时期的“焚书坑儒”,中世纪欧洲的“阿基米德之死”,还有近代的“八国联军火绕圆明园”以及“莫高窟的老王”等等,都是战争的野蛮对于人类的文明的摧毁!每次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悲愤不已。但是战争就是战争!战争的野蛮对于人类文明破坏就是如此的让人悲愤却又无可奈何!那么战争真的对于文明就只有坏处么?不是的,也正是因为战争对于文化的固封进行了破坏重组所以现在我们才能看到更加绚烂多彩的文明!
那么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我们该如何在文明和野蛮之中做出恰当的选择呢?就拿大家近年来最关心的中日中美等事情来说,假如我们和日本开战,并完全可以覆灭日本,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理日本的文明呢?选择完全剔除?还是有选择的保留?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个话题有点远,那么我们聊一个很近也很小的问题,假如你是一大学教授,你自然代表“文明”,当你和一个“屠夫”起了冲突的时候,你该怎么做出最有利的选择?如果你真的是一个聪明的“文明人”你的选择自然是选择远离他,不理会他,如果他一味死缠烂打,你会动用自己的影响力摆平他。可是如果你没有缓冲的机会,你能怎么办?以小窥大,当一个文明遭遇野蛮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所拥有的文明化为可以保卫自己的武力!
文明是高贵的,野蛮是不讲理的。如果想要保护好自己的文明,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文明化为既可以维护自己又可以制止野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