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总是开心不起来|大象公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你总是开心不起来|大象公会

2018-05-08 22:53:06 作者:张蔓生 朱不换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你总是开心不起来|大象公会

  别丧了,让自己开心没那么难的。

  众所周知,让自己开心起来,是很难的。

  人们需要高兴一下时采取的手段,比如暴饮暴食、唱 K、玩网游等等,往往都不能确保带来快乐,甚至还可能有反作用

  即使选择相对健康的跑步运动,虽然确实能让一部分快乐起来,但需要通过运动促进体产生内啡肽、以及其他有镇痛和兴奋效果神经递质分泌,这要求你至少跑三十分钟、五到八公里。如果你坚持不到这个量级,疲惫只能让你更加沮丧

  归根结底,你找乐的时候十之八九还是在发泄本能、消磨时光,而没有遵循科学心理学指导——追求意义、疏解情绪回忆积极记忆,以及寻找和记录生活中美好瞬间。

  所以你才开心不起来。

  现代人对快乐的需求,不但要「乐」,而且要「快」、要迅速持久,又快又爽,还不能有副作用

  现在,我们碰巧有几个经得起心理学的检验、经验的推敲,又能在一分钟之内让你摆脱「丧」的方案

  喵星人来帮你

  对很多人来说,要想快速改善心情,最简单方法就是撸猫。

  猫是撸不完的。即使条件有限、无法亲自持猫,也可依靠「云吸猫」解决问题。抖音上仅仅是带有「#猫」标签的萌猫短视频,就有 14 万条之多,全部看完需要 600 小时以上。

  为什么即使不能相伴左右的猫,也能让我们感到快乐?

  最主要的原因是,猫不仅外形软萌,而且承载着各种意料之外的惊喜莫名其妙行为,以及强烈的情绪,具有百看不厌功效

  比方说,偷偷地将黄瓜放在猫咪身后,你就很可能看到一只被吓得炸毛的猫主子。动物行为学家解释,猫并不是对黄瓜有特殊恐惧,只是害怕突然出现东西。不过,在搜索引擎上键入「猫怕黄瓜」,可以获得近 500 万个结果,堪称一大视频 IP。

  虽然吓唬小动物值得商榷,但这些视频确实会让你一个个 15 秒地刷到停不下来。

  原因或许正如病毒内容传播专家萨姆·福特所言:

  猫具有外星人特质,它并不如你期待的那般响应你,它的神秘驱动着我们的兴趣。因为猫的神情肢体语言不易懂,于是有了诠释空间。你可以容易地将自己的情绪投射在猫身上,猫就成了「完美的情绪画布」。

  当我们观看猫和黄瓜的视频时,仿佛也就看到了被生活弄成惊弓之鸟的自己,进而提醒自己宽心:我怕的不过是个黄瓜而已。

  猫带来的情绪疏解,对人类有莫大的助益。明尼苏达大学对 4000 多人的 20 年跟踪调查发现,与不养猫的人相比,养猫组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显著低于对照组。

  即便不养猫,光看猫也有用。印第安纳大学教授杰西卡·米瑞克研究了 6795 位志愿者。研究发现,观看猫咪短视频,能减缓焦虑,让人迅速心情变好、精力充沛

  云撸猫的另一个好处是,我们无须为了一时的娱乐放纵而产生负罪感,甚至进而否定自己的自控力,乃至降低自信、陷入沮丧。

  大部分人在网上刷完猫后,都会觉得:与观看猫咪所获得的正能量相比,那一点点愧疚简直不值一提。而对于猫咪视频的记录者而言,成功捕捉到某一个奇妙瞬间并且分享给更多人,本身就是一秒脱「丧」的方法。

  怎么运动产「乐」效率高?

  我们的第二个方案,是科学地运动。

  不过,要完全通过运动本身获得快乐,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虽然效果确实显著——我们的大脑会分泌多巴胺、内啡肽、大麻素等令人愉悦物质,以至于产生大量运动成瘾者。

  2015 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中,7 名因突发状况接受急救并住院的参赛者,没有一个人愿意主动放弃比赛和跑步运动。其中甚至有一位劝说医生和他一起接着跑。

  不过,这对大多数人并不现实——一般人根本没时间或没耐性经常连读奔跑半个小时以上,哪怕明知道再坚持一会儿就有巨大回报

  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跑友巴不得每跑一百米,就在抖音上发一段自拍。这并非炫耀,而是在这段难熬的快乐预热期里,我们需要看到有人在默默支持,通过这种强大奖励机制才能产生足够的力量,面对前方漫长跑道

  所以,在抖音上晒跑步、健身,对你很有益处,除了接受鼓励、分泌多巴胺,甚至还能治疗拖延症——麦考瑞大学的意志软弱研究者设计实验,发现每周要参加几次骑车等健身活动的被试者,对生活自控能力的所有方面都有所提高

  这是因为,运动之后,身体代谢率会持续高扬,大脑和身体都处于更高的唤起激发的状态。持续多日的运动,还能增加大脑前额叶的工作效率,而前额叶正是大脑中负责行动决策控制部位

  这大概也是最适合跑步的时代,即使你真的不那么喜欢跑步,也能随便打开一个短视频平台,都有无数达人在等着,和你一起运动、一起开心。

  通过短视频网站记录生活的「小确幸」,也是一种从自身出发的主动选择。在抖音这样的平台,你可以记录独一无二的瞬间,让它们成为未来自己或其他人活得快乐源泉

  美好的瞬间总是稍纵即逝,如果你足够幸运,刚好捕捉到它,请一定不要忘记分享出来,说不定这段视频就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让自己和更多的人摆脱沮丧。

  运动完更要愉快地吃

  至于暴饮暴食,本身也不失为一个办法——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讲,吃东西会产生和性高潮类似的美好感觉,以至于英语中有「食物高潮」(foodgasm)的俚语。这两种高潮确实会激活同一片脑区——眶额叶皮质。

  吃能带来非凡的满足感、产生愉悦,并且不一定和「卡路里」挂钩,味觉本身才更有可能是快乐的来源。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吃比萨饼会带来充足快感,喝同样卡路里的、没味道营养饮料却不会。

  所以,我们在抖音上也能看到大量分享食物的 15 秒,以及喊着深夜放毒仍然坚持看完的观众

  不过,食量与情绪的关系不好控制,且肠道菌群对过量脂肪的分解过程中,会产生带有神经毒性的小分子——比如硫化氢(一种有臭鸡蛋味的气体)。它们让你变得脾气暴躁昏昏欲睡。饱食的满足感消失之后,生活会更加空虚

  幸好,科学家发现,即便不暴饮暴食,有些东西也可能会让吃货特别开心。

  比如说麻辣火锅,以及其他辣的东西。湖南、四川人可能会说:不辣的东西没有味道。的确,辣椒素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强胃肠道蠕动,为食物赋予「味道」。

  不过,「辣」不是味觉,而是痛觉的一种。神经科学和生活经验都告诉我们,疼是可以带来爽的。人脑为了镇痛分泌的阿片类物质,会带来令人上瘾的快乐。

  另一种让人欲罢不能的食物,是酥脆的东西。薯片——脆!花生糖——酥脆!炸鸡——香脆!脆具有非凡的诱惑力

  喜欢脆,可能是一种进化倾向:远古人类的后备粮,比如昆虫蔬菜,都是脆的。火和油炸技术则带来程度更高的「脆」。嚼碎「脆」的声音经过咽鼓管和骨传导,是对被咀嚼声音麻木的听觉的刺激

  而且和健身一样,即使再孤独美食家,也是愿意把自己的觅食经历写下来、拍出来的。更何况,也许你无意中晒出来的料理方法,一夜之间就火了呢?

  品牌推广

  如果说有哪种方式能保质保量地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抵达快乐,那么时下热门的抖音短视频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抖音,无论是当红明星还是平凡个体都在向世界分享他们的快乐,让每一个此刻还没那么开心的人抵达美好生活。

  当你被不良情绪占领时,这些或是温暖,或是让人捧腹的瞬间能够让你立刻开心起来。

  美好有一万种可能,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可以上天入地,也可以是让你会心一笑的时刻。还有其他数不清的、可以让你快乐的瞬间,等着你在抖音上发现。

  ▼ 点击「阅读原文」,有惊喜彩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