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滚。

2018-05-10 23:00:07 作者:怀璧不予 阅读:载入中…

滚。

  讲真

  关注火车的人,肠子都悔青了。

  “拜托你,

  别再当好人了。”

  “只要你爱我,你就不会这样!”

  每次我耳边响起这句话,我就知道,世界上又有一桩惨无人道的绑架案发生了。这种绑架不违法,却能让一个人遍体鳞伤痛苦难过这就是“情感绑架”。

  不幸的是,情感绑架的绑匪,特别喜欢找“好人”下手,我有个刚分手朋友,恰好中招。

  她的前男友,一直都是那种身边莺莺燕燕成群、一暖暖一片的“中央空调”。跟她在一起以后,仍然是这样,今天要陪一个重要的女客户吃饭、明天要陪一个刚失恋学妹逛街……

  有个周末,他们约好去看电影,她早早订好了票,而他临时爽约,说一个女同事家里热水器坏了,找师傅上门修,她一个人在家有点不放心,要他去壮胆。

  这下,她实在忍不了,很认真地跟他谈了一次,说她接受不了这样,他经常把其他女生的事看得比她重,希望他以后注意点,稍微顾及一下女朋友情绪

  要求合理吧,但没想到的是,男友一听就炸了,做出一副痛心疾首样子,说他太失望了,一直以为她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结果是个小肚鸡肠、心胸狭窄庸俗女人。既然她这么说,肯定已经不爱他了,那就干脆分手吧

  我朋友一听就慌了,看得出来,她确实很爱他,更舍不得跟他分手,于是好言相劝,说她也没有别的意思大不了以后不说就是了。

  朋友男友的这段话,可以说是情感绑架的范本了:以“分手”作为威胁,要她以“不再干涉对方”为赎金。而她这样的“好女孩”,为了不成为他口中“心胸狭窄的庸俗女人”,也为了不分手,果然轻易中了圈套,乖乖让他摆布。

  但最后他们还是分手了,朋友忍到心里底线男朋友出轨了。即便是这样,他还狡辩说,他之所以出轨,都是因为她老是疑神疑鬼,胡乱猜忌他,他在这段关系感受不到她的爱,所以才找了其他女人。

  听完朋友的遭遇,不由想感叹一句,呵,渣男。跟很多经历了糟糕亲密关系的人一样,“情感绑架”会持续伤害被绑架者。我朋友不知不觉在心里认同了对方的贬低,真的觉得自己有错,不该这样,不然男友就会对她好一些。

  朋友的故事并不是个例。我们要警惕生活中的情感绑架。那些“绑架者”特别擅长心理洞察,知道被绑架的人最在乎的东西是什么,根据这个对症下药——在乎关系的,就以“结束关系”为要挟;在乎名誉的,就以“身败名裂”为要挟;在乎感情的,就以“收回感情”为要挟。总之,哪里痛,就偏打哪里。

  因此,一旦我们不按照他想要的方式去做,他就会让我们非常不好过,威胁让我们失去那些“我们最害怕失去的事物”,试图挑战我们的安全感,让我们觉得不安恐惧。于是只能按照他们的方式做,以此赎回重要的东西。

  为什么说“好人”更容易遭到情感绑架呢?

  上面提到的那些弱点,往往需要关系亲密到一定程度才能起效。然而,对于“好人”来说,“想当好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弱点,擅长情感绑架的人,会在人群中轻易识别出来,加以利用,这就使情感绑架的战场,从亲密关系扩大到普通社交关系中。于是我们可以看到:

  必须听从父母亲戚的安排,因为“都是为了你好”;别人说两句好听的,就经常使唤朋友跑腿干这干那;领导把额外的加班任务留给最好说话的同事,美其名曰“看重你的能力”……

  当然,这并不是说孝顺、跑腿和加班都是情感绑架,本质就在于,当事人一旦试图拒绝或者推脱,就会遭到对方明显的贬低甚至羞辱,而这一点,正是情感绑架者屡试不爽法宝——“你不听我的话,你就是白眼狼/自私自利/懒惰上进……”

  当遭到被贬低时,被绑架者往往会感觉自己很糟糕,对自己产生负面评价,例如挫败感、罪恶感、恐惧感……这些感受会在其内心发酵、产生持久的伤害,就像我那个朋友,分手后一直处于自我怀疑中。

  同时,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情感绑架者会放出的诱饵——“只要你按照我的要求/方式去做,我就会肯定你。”为了减少这些不舒服的感受,被绑架者就可能顺从对方的要求。

  长此以往,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情感绑架者以这种手段,逐渐控制被绑架者的自我认同感也就是说,“我的感觉/想法不对的,只有按他说的去做,才是应该的”。最终,被绑架者的“自我”,就在这个过程中消耗殆尽。

  要想避免遭到情感绑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练习重视自己的感受,也就是说,要开始把“自我”找回来。

  当处在一段关系的互动中,自己感觉不适时,停下来问问自己:“这种不舒服感觉到底来自哪里?”并且试着在关系中平和表达出来。

  当然,即便表达出来,也很可能遭到情感绑架者的拒绝、贬低或者羞辱,这时候,不要轻易地屈服,要明白一点:“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需求权利,而其他人也完全拥有拒绝的权利。”更重要的是,这一条准则,不仅适用于自己,也适用于对方。因此,对方提出的要求,自己当然也有拒绝的权利。

  另一种情况是,在很多“好人”看来,只有按照他人的期望,做满足他人需求的“好”事,才会感到自己存在价值。我们可以试着自我接纳,这是摆脱情感绑架的有效突破口,要建立一种观念:“我并不需要费力证明什么、做到什么。我的存在本身,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所以说,那种有求必应的“好人”,我们还是别当了吧。偶尔撒泼打滚一下,有益身心健康

  最后,分享一个绝招:当你不好意思拒绝别人时,不妨想一想,对方是怎么好意为难你的。然后礼貌而不失微笑地回他一个字:滚。

  晚安

  WeChat:home722402| Weibo:@宇宙无敌猜火车

  猜火车

  让 世 界 听 到 我 们 的 声 音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