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美交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美交城

2018-05-11 20:57:54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美交城

  那首歌,起码晋中一带老乡都会哼唧,“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不浇那个交城浇文水”。

  交城,离省城很近,高速路快,去那里三两脚油门,半小时多就到。

  在对绝大多数太原人来说,似乎对交城很熟悉,上口的能说出有山有水的庞泉沟,还有伟大级别人物华国锋。

  现在吃饱喝足的男女多了,身上多了几毛闲钱,每逢节假日,就叨念着寻找好玩儿的地方。什么叫好玩儿呢,追问一下,没几个说的清楚。只要心情好,街面的红花比洛阳的牡丹艳。有人喜欢攀山,有的热爱绿水,有的钟情森林,有的最乐意寺庙磕头,还有的就愿意站在古墓前发乎幽思。

  这么全乎的地方不好找。这是灯下黑。为什么敢于喊出大美交城,因为这几样好玩儿的,交城全有。

  头一次去交城观景那是20年前的亊了。正是春夏之交,气候适宜,阳光灿烂。北京来个好朋友,是个喜欢琢磨古代文化类型的。附近去哪里好呢,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太原近郊的晋祠他还都去过。我脑子里在太原百里之内扫描了一遍,对,交城有个玄中寺。

  交城玄中寺是国内顶尖的佛教祖寺,恐怕一般人还不知道。之所以文化古老,是因为这是佛教净土宗的祖庭,出过三位净土宗的奠基大师。他们分别是昙鸾,道绰,善导。玄中寺就在交城不远的石壁山上,群山巍峨,险峻峭美。窝在山中的净土宗寺始建于1500多年前。与大同云岗石窟相差不远。隋唐时,这里就香火不断。

  净土宗之所以有广泛的信众,是因为此法门最接近地气,最为世俗人们接受。佛教进入中国,又传到日本,净土宗宣扬西方极乐世界,让我们从善。简单的法门就是多念阿弥陀佛轮回到净土世界,接引者就是阿弥陀佛。据说日本有佛教徒8千多万,有一半多是净土宗的信众。他们多年来交城旅游观光,更主要是瞻仰祖庭。博大的文化不在于高房子阔门庭,没有去过玄中寺的佛家弟子,口中成天念叨阿弥陀佛的,那可是必去的神地。

  交城卦山,更是具有独特品位的名山。历史上曾有文人名士,将它与三山五岳相媲美。卦山之意,就是山形酷似周易中的八卦鬼斧神工,应为天作。易经八卦,是独特的东方智慧,是华夏的国粹。八座山峰,依圈而列,坎卦为峰,不亲身到此处一览,不知何为震撼。卦山还有一绝,那就是柏树。黄山有奇松,云栖有秀竹,卦山柏也是独步天下。不但树奇,还有脍炙人口神话故亊加料。相传古时,当地有一个小伙子辛苦勤快,而且从善如流。他的行为感动了天神,就下凡到卦山,给了他一笔财富小伙子意外获得了一大批金银财宝。怎么办,先藏埋起来。四周山林稠密,草木难觅。他忽然发现一棵长的妙趣的老柏树,躯干南斜,小有螺旋,非常的特异。于是他把财宝埋在这棵树下,也不用做记号的,奇树就能引路。回到村里,小伙子兴奋的告诉了朋友。不想朋友也没替他保密,消息传到一位财主耳朵里。财主起了歹心,便悄悄的潜入卦山,想捞到这笔外财。这些岂能瞒得住天神。为了阻止财主的恶行,天神的大手轻轻的一拂,一阵清风掠过卦山的万千棵柏树梢,只在一瞬间,所有的柏树身齐刷刷的向南倾斜,并呈现出干姿百态。财主在树林中再也找不到埋藏财宝的标识,只好失望而归。卦山之美,还有儒道释三教的融合。故事自北魏隋唐,到明清时又大兴土木,香火甚旺。它是值得现代人玩味的自然与文化的重要遗产。“易学之源,八卦名山”,这名头不是虚来的。

  前些年,山西省有机构曾经发动网上投票,评选本省的十大旅游风景名胜。虽然交城的玄中寺和卦山没有入围,但它具有的游览价值和文化揽胜内蕴并不逊色

  不过,品牌推广也是其知名度不足缘由吧。好的东西出不来口碑传播自然有限

  交城的庞泉沟这几年有了知名度。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从尧舜禹到汉唐宋,都是全国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留下的古老故事,风流名人墨客传奇,全国罕见。辽金以前的地上建筑遗存占到全国三分之二以上。走遍全省百余县,处处都有古碑古事古建筑挖掘。唯遗憾的是,元明代以来,特别是近几十年私挖滥釆,表里山河,疮痍满目。近年重视生态涵养,恢复尚待时日

  山西南北长,东西两屏障,东有太行山,西有伴黄河蜿蜒的吕梁山。而两山的深处,尙有美丽的奇山异水。吕梁山最美的生态就属庞泉沟。它与方山,太原娄烦等处,保存了本省最完整的一块山水森林的净土。

  庞泉沟的森林很美,方圆百里的林地,古木新树参天,一泓泓山泉溪流,各种珍禽鸟类穿梭飞腾。这里有山西的省鸟,国家一级保护的褐马鸡,现已繁育近两千只。此外还有黑鹳,林麝等珍奇动物若干种。置身于大氧吧,徜徉于幽径处,山缓坡无险,顶处还有高山草甸,野花烂熳。一到暑期,游人如织,不但本省游客日多,更有大批省外客拥来休闲度假。

  交城是历史久远的文明地区

  百度查询,交城是隋唐才有县治的。实际交城早先也是尧帝播种文化的热土。尧帝在太原建北都,交城自然在其统治片内。三、四千年前,晋中盆地都属于“祁泽薮”,一片汪洋水,只是沿东西山坡地丘陵人居。大禹治水,劈霍山汾水西南流入黄河,晋中盆地陆地渐现。春秋年间管理晋中至太原一带的祁奚,后人被晋国大夫杀绝,昭馀之地分解,被拆分成了七个县,文水交城部分归平陵县。以后改为大陵。

  隋唐后的交城县来由,是原建在今古交市域的交城,因汾、孔二河在交汇处有镇甸。因水患,没百年就迁到现在的却波村,即交城县。

  交城县大部分是丘陵与山区,平川面积只占百分之十强点。地处吕梁山中段的腹地,这里有最丰富的矿产和物产。现有的关帝山森林局,这一大片在明朝时是官家圈的地盘,放牧军马,砍伐木材,叫官地山。不知后来如何修改的了。关帝山是吕梁大山区域名称,它的主峰2813米,是吕梁山的最高。在方山、交城交界处,也称孝文山。现在留存碑佐证,北魏孝文帝曾经在此停留一段时间,为他的母亲守孝丁忧。

  吕梁山伴流中华母亲河黄河,这里的神迹,仙客,千古轶事自然多了。庞泉沟及其附近山灵水美,是华夏文明最早发育的宝地。民间传说,这一带有真武大帝的仙迹,道教八仙张果老等的探访。你看这座交城山,儒家易学之源,佛家净土祖师爷修行的宝地,紧靠北武当,道家各路神仙的北方圣地,兼有崇山峻岭,清流小溪,谁敢称之为大美呢,交城无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美交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