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沟沟坎坎中曲曲折折,勇往直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沟沟坎坎中曲曲折折,勇往直前

2018-05-11 20:50:27 作者:味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沟沟坎坎中曲曲折折,勇往直前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高考已经如火如荼,它成为农村孩子改变生命运的一个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途径学习,拼命的学习,十年面壁,图的就是一朝破壁。但是,那时候高考是一座独木桥,能顺利通过这桥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从这桥上摔下来了,摔得头破血流,摔得不知所措人生一下子跌进了一个巨大深渊之中。这时候进学校,当代课教师,就成了他们的一个缓冲地,一个退水渠。

  但是进学校,当代课教师,那可不是一件简单事情。那时候能进学校当代课教师的,不是干部子女,就是干部亲戚。绵绵是什么?绵绵什么都不是!

  其实这话也不对。那个时候在所有人的心中,绵绵其实是一朵花。不不!她不是牡丹,因为她没有牡丹的富贵高傲。也不是腊梅,因为她没有腊梅的坚毅倔强。那时候她是一朵桃花。对!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桃花!那桃花就是一张通行证,这通行证是乡上姚书记给发的。

  据说绵绵是姚书记的远房亲戚,是姚书记来到于家塬工作以后在某次检查的时候发现的远房亲戚。姚书记说,这娃能当老师。于是绵绵就进了学校,就当了老师。

  绵绵被安排在了学校东北角一个旧式板楼的二层的一个套间里,那是她的办公室,也是卧室。她的东边是一个库房,没人住,西边住着五十多岁的老教师老陈,老陈不带课,经常抱着一个小茶壶在学校来回检查卫生,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门房师傅那里度过,所以绵绵的办公室很安静,很有利于备课,阅作业。这地方白天有学生不时的报告,到了晚上,学生放学了,附近的教师回家了,就一下子变得清净无比,连蚂蚁走路,蚊子打哈欠的声音都能听得见。

  学校的周围是大片庄稼地,隔着庄稼地远远的望去,学校很像一个海中孤岛,而绵绵居住的那栋小楼又很像岛上稍稍突兀的一座小小的山卯。夜晚的时候,绵绵的房子亮着明晃晃的灯光,这明晃晃的灯光与黑漆漆的夜色形成强烈反差,很像大海上航行的指明灯,很远很远的地方就能给人以光明,就能指引人的脚步

  绵绵在灯下看书,或者批阅作业,偶尔就听见梆梆梆的敲门声。门打开了,不一会儿,里面就发出了一些奇奇怪怪的声音。

  这声音在黑漆漆的夜晚里很像一支激动人心的小夜曲,时而高亢激昂,时而舒缓平和,这声音跌跌撞撞,起起落落,就像一种爱的碧波在山间的沟沟坎坎中曲曲折折,勇往直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