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减”大势下,教师培训的使命担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双减”大势下,教师培训的使命担当

2021-12-15 21:10:11 作者:憨憨小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双减”大势下,教师培训的使命担当

  (一)要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

  现在作业的问题是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并且功能异化。针对这三点,首先,要减少作业总量,完善作业管理办法,从之前各科老师自行布置向学科组、年级组统筹转变。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其次,要提高作业质量,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第三,要强化教师职责,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做好答疑辅导,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第四,要减轻家长负担,布置作业或批改作业属于学校教育的范畴,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给家长增加额外负担。

  (二)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

  义务教育中有一个“三点半现象”,背景是为了减轻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目的是希望孩子们三点半放学之后多去参加体育活动、文艺活动,丰富兴趣。但是由于没有相关的配套措施,遭到了家长们的集体抵制,最后出现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情况。这件事导致了家长的两难选择,“两难”难在大部分家长都是上班族,三点半放学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没人来接孩子、陪孩子。现在国家吸取了过去的教训,要提升课后服务的水平。那么可以从哪些方面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呢?

  第一,解决家长上班时的后顾之忧。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第二,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在课后服务时间内,既可以由学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或补习辅导答疑等,还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第三,拓展课后服务资源。课后服务通过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提供服务,并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让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的课后服务资源。第四,加大对课后服务教师和人员的激励。配足配齐教师,使学校师资得到充足保障;将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推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

  (三)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当前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和发展的根基之一在于学校之间不均衡,学校内部活力不足,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客观上迫使家长和学生产生对“好”学校的需求。在中考和高考中,分数依然是进入“好”学校的“硬通货”或“刚需”。为了让孩子“提分”,考入好的高中、大学,家长们纷纷将孩子送往校外培训机构。校内加上去,校外才能减下来,要想有效实现“双减”,需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在学校内学足学好,缓解家长焦虑。

  如何改进才能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