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你是女孩子”,绑架了多少中国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为你是女孩子”,绑架了多少中国女孩

2018-05-14 12:30:54 作者:十元 来源:青年文摘 阅读:载入中…

“因为你是女孩子”,绑架了多少中国女孩

  作者:十元,曾就职于硅谷互联网公司公众号:十元君(ID:shiyuan_jun),分享女性职场干货

  一位姑娘男性友人的车上遭遇了该友人司机性骚扰

  当她为自己发声维权时,要首先强调自己“衣着得体、没有喝醉”。

  身为女受害人,发声时必须先告诉别人自己“平时自尊自爱”,才能避免别人对她的质疑和羞辱社会舆论女孩子恶意是有多大?

  我想对这位姑娘说:你不用去强调你的穿着,不用在强调完穿着后才敢去谴责犯罪者。

  社会对女孩的恶意,从来没有减少

  前段时间,有新闻曝出一位姑娘因拒绝男友纠缠,被他焚车烧死。

  人都已经离世了,就因为这位姑娘开的是路虎车,家属不得不反复强调“路虎是自己买的”,否则死去的姑娘还在被很多人无端辱骂

  这件事情重点原本应该放在如何避免这样的极端人格渣男,全部焦点却都放在了路虎车上。

  有一句很熟悉的论调:

  “年轻女性开好车,要不就是她的男人有钱,要不就是她妈的男人有钱。”

  凭什么不能是自己有钱?

  实际上,这个姑娘是开美容院的,很厉害年纪轻轻挣了很多钱。而她的前男友开的是奇瑞。

  高云翔被曝出性侵36岁的女性,一开始,甚至有人说:“高云翔怎么可能去性侵36岁的女性?”

  说这话的是一个年轻女孩,再过十几年,她也会36岁。

  我最讨厌的一句话:因为你是女孩子

  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被性侵了为自己维权时,首先要说明自己穿着端庄,否则别人就会认为你“勾引”他人;

  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你不可能自己奋斗有房有车,如果你有,要么是你爸爸给的,要么是男人送的;

  因为你是女孩子,30岁以后你就废了,只能找50岁离异带孩子的大叔,年轻的女孩子会嘲笑你,仿佛她们自己不会有30岁的那天。

  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你不能像男孩子

  小时候你必须乖巧听话男生揪你辫子也不能还手,否则就会被叫母老虎

  你小学考试成绩好,他们说“女孩子就小学成绩好,长大了不行的”“女生就该学死记硬背文科,她们学不好理科”。

  你中学成绩也好,于是他们将女孩的高考分数线调高,并批判女孩子抢了男生高考的录取名额

  你大学成绩依旧很好,但是考研时教授嫌弃你是女孩子,以后不会好好做科研

  ▲浙大教授在社交网络公开歧视女生

  于是你选择工作,但因为你是女孩,招人时优先要男性。即使进了公司,你的工资可能不如男性,晋升时领导优先选择男性,而你无处诉苦。

  ▲讲究平等的好莱坞,女星片酬依旧比男星少,即使90后奥斯卡影后詹妮弗·劳伦斯也一样

  你必须成为顾家的那个,为家庭牺牲,在外面工作时间太长就是不安分,洗衣做饭带孩子必须都是你来,否则就是不贤惠

  你谈过几次恋爱,都能成为世人衡量你道德品行标准,而男孩就可以流连花丛后“浪子回头金不换”。

  因为你是女孩子,你必须要接受“哪有不偷腥的猫”这样的荒诞逻辑;你需要为了家庭隐忍,因为“家和万事兴”,否则自己娘家都会谴责你。

  因为你是女孩子,面对性侵就要选择“宽容”“息事宁人”。

  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社会可以对你理所当然地有刻板印象:你一定开不好车,写不了代码,你的外貌青春是最大的资本人生唯一正经事就是嫁人。

  最可怕的是,很多女孩子意识不到这是歧视,而是认为女性低人一等事实

  先活成一个人,其次才是女人

  根据《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国的性别平等排名已经连续九年下降。

  从2011年起,中国的排名连续下跌:从2011年的第61位,跌到了2017年的第100位。

  2017年,男女新生儿比率在全部有排名的国家中名列倒数第一。

  中国女性的每天工作时长为男性的1.09倍,且花在照顾家庭等无报酬工作上的时间占总劳动时间的44.6%,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仅为18.9%。

  此外,中国女性在公司董事会级别人数占比仅为9.4%。

  ——博主@软晚晚

  这个报告考核得非常全面,比如男女新生儿出生比例、女性自杀率、男女平均薪资水平差异等。

  中国是世界上极少的女性自杀率比男性更高的国家。

  这项报告中健康与生存一栏,我国是倒数第一,拉低这一栏分数的是新生女婴的数量

  我的大学老师讲过她老公家的故事,她老公的嫂子已经生了两个女儿,上次她回家时怀孕4个月,偷偷去查了性别,后来就流产了。

  中国消失了3000万女婴。

  与此同时,很多人喊着,中国的女性地位过高了。

  所谓的“女性地位过高”,不过是营销号“逢年过节男朋友必须送口红”“不能上升到金钱的爱都不是真爱”“男朋友彩礼只给20万还能结婚吗”这样看似平等、实则物化女性的言论带来的一种幻觉

  不是有几个奢侈品包包,有人哄着喊你女王大人,就意味着平等。

  老板们还在公开说明不招女孩;妈妈还在为自己的未婚女儿去相亲角;婆婆还在和你的女儿说:“你是女孩,继承不了香火。”

  我的一位堂姐,长相非常美丽气质一流,剑桥大学毕业家境优渥,因30岁还没有结婚,长辈甚至给她介绍50岁离异的男人,只因对方有房有车,他们还觉得她高攀了。

  婚恋市场上,女孩过了25岁就被认为是剩女,不管你收入多高,为人多好,多么的风趣幽默聪明体贴,可能都还不如一个20岁的年轻大专生来得强。

  什么时候起,无论是否结婚,30岁后无论恋爱、独居都不会背地里被人指点,或许才算好一点。

  他们说医疗岗位体力要求大,女性不合适,我没说什么;

  他们说金融行业出差多,女性不合适,我没说什么;

  他们说程序员脑力劳动大加班多,女性不合适,我没说什么;

  他们说这个岗位××××,优先招男性,我没说什么;

  ......

  或许,再后来,他们会说女性回家上女德班就可以,但我已经无法再说什么了。

  怎样算平等?当女孩可以在工作环境中受到平等待遇,并且不受指责地将重心放在工作上,才算。

  有这样一句话:“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这句话可观传播度,是很可悲的。

  这句话太骗人了,女孩容貌的保质期并不长,是随着时间流逝而衰减的;而男性赚钱的能力却是可以一年年提升的。

  “越老越值钱”,不应当只是男人的专利岁月无法夺走的东西,才是最值钱的。

  做一个随着岁月流逝而越来越值钱的女孩,才应该是女孩们永恒目标啊。

  先活成一个人,其次才是女人。

  题图来源:PEXELS

  基于CC0协议使用

  【言之有“礼”,天天赠刊】小编将从本文选取1则走心留言,赠送2018年第10期《青年文摘》杂志1本~

  新书推荐

  长按二维码购买

  京东、当当、亚马逊、天猫有售

  点击“阅读原文”去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