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个证据告诉你,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9个证据告诉你,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

2018-05-14 18:30:09 作者:波叔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9个证据告诉你,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

  最近的负面新闻很多。

  李利娟利用孤儿敲诈敛财,21岁空姐打车遇害,网民公然侮辱救火牺牲的消防战士……

  仿佛我们生活在一个水深火热年代,有些老一辈的人,会时常怀念那个“夜不闭户”的纯朴年代。

  事实上,我们不可否认,在人类文明科技发展同时,我们生活中确实充斥着战争、枪击、污染、不平等、核武器字眼

  世界似乎变得越来越糟糕,尤其是对边缘人口来说。

  然而,哈佛教授著名作家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认为,世界并没有那么糟糕。事实上,人类每天都在进步。

  从数据来看,我们正生活在有史以来最美好时代

  这个斯蒂芬‧平克, 著有“人性四部曲”:《语言本能》、《思想本质》、《心智探奇》、《白板》。

  几个月前,他刚出一了本新书《当下的启蒙》(Enlightment Now)。该书认为,科学理性是推动人类持续进步的重要力量

  比尔‧盖茨第一时间就拜读该书,并在博客上写了书评,表示《当下的启蒙》最他喜爱书籍

平克与盖茨

  为什么呢?

  因为该书记录了人类取得的进展,平克得出一个结论:现在是有史以来最美好的时代。

  最近,他在TED上用数据支撑自己观点。关于“最美好的时代”,平克教授提出9个理由

  理由一:

  三十年前的美国,自杀率为十万分之8.5,颗粒物(一种空气污染物)达3500万吨,贫困率为12%。

  今天的美国,自杀率降至十万分之5.3,颗粒物降至2100万吨,贫困率降至7%。

  理由二:

  2017年,全球爆发过12场战争、出现60个独裁政府、10%的极端贫困人口、10325件核武器。

  1988年,数据分别为:23、85、37%、60000多。

  理由三:

  2017年,恐怖主义在西欧猖獗,造成238人死亡。

  但在1988年,伤亡人员达440人。

  理由四:

  漫漫的历史长河里,全球人类的平均寿命约为30岁。

  如今,全球平均寿命超过70岁,部分发达国家甚至超过80岁。

  理由五:

  250年前,在全世界富裕国家里,三分之一的儿童活不过5岁。

  如今,在全世界最贫困的国家里,只有不到6%的儿童活不过5岁。

  理由六:

  200年前,90%的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中。

  如今,这个数据降至10%以下。

  理由七:

  过去一百年来,人们死于车祸概率下降了96%,走在路上被人杀死的概率下降了88%,死于坠机的概率下降了99%,死于工伤的概率下降了95%,死于自然灾害的概率下降了89%。

  理由八:

  过去一百年来,人们的家务劳动时间从每周60小时减至每周15小时。(不过,女性的家务劳动时间仍然多于男性。)

  理由九:

  识字率达到空前的高度。在17世纪以前,欧洲人只有5%能够阅读或写字。

  如今,在全世界25岁以下人口中,90%以上具备读写能力

  在平克看来,进步就是解决问题

  他说,人类应该把气候变化和核战争当作有待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即将来临的末日。人类应该对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心怀感激

  我们应该以乐观的心态看待未来完美的世界不可能存在,但凭借知识武装,世界可以变得越来越好。

  波叔同意平克的观点,我们确实是生活在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

  然而,这并不代表你得活得比过去的人好,美好的生活,是要靠自己努力去开创的。

  社会的进步带给我们最好的条件,能不能把握好这些条件,看的是个人的“神通”。

  所以,就像平克教授说的一样,我们需要用知识武装。

  唯有知识,是不分贫富、不分贵贱的所有人都能获取的财富

  <更多故事>?

  他说:我唯一不能改变缺点欣赏美女

  看看她,你还好意思瘫在家里褒剧啃零食

  健身房起源

  男孩子什么时候开始不穿裙子的?

  他们拿双胞胎人体实验,只为了解遗传的差异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