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幸福的四件事:看孩子玩耍,听妻子说情话,帮妈妈做饭,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最幸福的四件事:看孩子玩耍,听妻子说情话,帮妈妈做饭,陪

2018-05-15 16:45:04 来源:国馆文化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幸福的四件事:看孩子玩耍,听妻子说情话,帮妈妈做饭,陪

  有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就有奋斗的劲头。

  母亲节这一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张非常扎心的图片

  过节回家,无非就是搂着父母摆拍,然后发个朋友圈,凑个热闹

  过完节,该干嘛干嘛。

  工作第一,朋友第二,父母家人则排最后。

  我们把老人家变成了“留守父母”

  作家巩芳讲过自己家的事:

  有一天,母亲从路上捡回来了一只猫崽和狗崽。她喂它们吃鸡蛋、喝牛奶,小动物在家里简直撒疯似地生长

  巩芳亲自打了个电话回家,说了一大堆,最后建议扔了。

  母亲只回了一句:“这么久不打电话回来,今天难得打来就为了这事?我跟你爸商量下吧。”

  第二天,巩芳收到了堂弟发来的一段小视频。视频里,她爸坐在沙发上,用一根香肠逗着猫咪和狗崽玩,看他们打架,哈哈大笑

  刚看完,母亲就给她打电话说:“你爸喜欢看它们俩打架,说是跟你们姐妹几个一样。哎,可是你们现在不一样咯。”

   

  巩芳突然想起了:他们家姐妹三人,她远嫁千里之外,两个妹妹虽然嫁得比较近,但也是一年回不了几次家的那种。

  从前,他们五口之家其乐融融,现在就变成了老两口守着一个空荡荡的家。

  老人宠物不为什么,只为有种家人团聚的错觉

  工作在外,为了得到更多资源帮助,我们巴不得把朋友、客户当做“家人”来亲近、讨好,却把真正的家人晾在家里。

   

  家人是拿来干嘛的?回家的时候指点点,不回家的时候直接忽视。

  曾经,我们爱家人就像爱生命

  可是,中国人对家人的重视曾经举世无双

  就拿唐朝诗人孟郊来说。

  孟郊自幼家贫,父亲很早去世了,是母亲把他拉扯大的。

  每回进京赶考,母亲都给他缝衣服一针一线纹路细腻,深怕儿子受冻了。

  孟郊的科举,从少年考到中年;母亲的寒衣,从满头青丝缝到老眼昏花。可是母亲一直给他缝,只盼着儿子有金榜题名的一天。

  孟郊五十多岁才考中进士,得到了一个小官职。他第一件事就是把母亲接到身边——

  妈,我终于能养活你了。

  就在这一年,他写下了千古传诵的名句

  “慈母手中线,游子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寸晖。”

  功名再晚来也无所谓富贵再少一点也无妨,只要有家人在,我们就会觉得心安

  现在的我们,只会在失去家人以后悔

  而现在,我们只有失去过后才懂珍惜

  《见字如面》里,曾经读到曾世杰写给两个儿子的信。在信的一开头,他“抱怨孩子上了大学以后打电话回家少了。

   

  “子扬的手机总打不通。周末见面,分手时,我说:到了宿舍打电话回来哟。子扬也会忘了打。”

  作为一个大学校长,事业成功忙碌,他为什么这么在意这些小细节

  因为,他不想儿子再重蹈自己的覆辙。

  虽然拥有完美事业,但曾世杰一生有个最大的遗憾——妻子的死。

  他是一个执着工作的人。就连原本说好的暑假要去欧洲旅游,他都以工作为由临时缺席了。

  儿子曾经跟他说:“爸,你为什么上班这么久,回家还要工作?”他经常无言以对

  而孩子的妈妈,却总能以家庭中心:她带一家人看樱花、看萤火虫、等候流星雨。

  在妻子生命的最后时期,曾世杰才想起自己对家人的亏欠:

  那一晚他请了假,驾车开了几百公里,就为了第二天一早搀扶着妻子去看阿里山的神木。

  曾世杰感慨

  “为什么人的生命会短到必须用‘转眼成空,如飞而去’来形容呢?而在苦短的生命中,为什么我们可以矜夸的,就只有劳苦烦恼呢?”

   

  是啊,为什么一定要等到家人病重、去世,用他生命的陨落敲碎其他人的幻梦,这才让他们醒过来,享受家人拥抱在一起的现实温存呢?

  无论如何,曾世杰都留下了终身遗憾。

  他给儿子写下了那封信,提醒儿子家人团聚的独有性:

  “我希望我们的家,和以后你们结婚后的家,都常有这般的温暖。那样,等到真的要分离时,我们才不会因错过什么而留下遗憾。”

  人到中年,才明白人生幸福的四件事其实很简单:看孩子玩耍,听妻子说情话,帮妈妈做饭,陪爸爸喝酒。

  简简单单,却比一切事业成功带来的喜悦都要浓烈醇厚

  有家的人,才会心安理得

  十年前的汶川地震,顷刻间粉碎了多少家庭。

  比如张云一家:原本齐齐整整的大家庭,却一下子没了老婆孙子、二哥、四弟……总共七个人

  震后,周围的人撮合他和二嫂在一起:“你们两个组合家庭就安逸了!”

  二嫂起初有些顾虑:“害怕大家笑话。”连女儿都怕别人的闲言碎语

  张云的态度却很坚定:“不管!”

  现在大家庭没了,他就成了最大的长辈,“得把小辈们都照看到一起啊”。

  生死过后,他越发知道一个完整家庭对人的价值。无论别人多少闲话,一家人过好自己的安生日子最重要

   

  女儿都没话说了:“只要他们两个过得好就对了。”

   

  张云和二嫂在一起到现在,已经十年了,还没领证。

  张云有时会开玩笑说:“没结婚证踏实。”

  二嫂马上“回怼”:“不踏实?不踏实都十年了,快十一年了!”

  张云说:“走掉的人你把他们想不回来,要想就是想现在的日子怎么过。”

  家破了,不要紧总会重建得起来。只要家还在,做人就踏实,这日子就能过。

  爱家人,只欠一种表达契机

  中国人爱家、想家,渴望成家。但对于家人的爱意,我们总是缺乏开口的勇气

  我们天生的含蓄,导致亲情在欲言又止中淡漠疏远。

  记得大学毕业的时候,爸爸特意买了一瓶酒为我庆祝。

  那一晚上,我们爷们俩就着花生米、喝着小酒,天南海北地聊,聊他追我妈的情史、聊我以后的人生轨迹

  我感觉,我们一晚上说的话比之前二十多年说过的话都还多。

  对中国人来说,我们不是不想表达,只是缺乏表达的渠道。酒,就是情感的催化剂,帮助我们将心胸放开,大胆表达。

  就像精心酿造的劲酒,酒入豪肠为我们的爱意注入浓情:

  一杯敬父母,从此挑起未来,肩负人生重担

  一杯敬伴侣,从此风雨同路,比翼双飞;

  一杯敬手足,从此肝胆相照,恩深义重。

  无论是过年、中秋,还是普通周末放假回家,只要是家人团聚时刻,来一杯劲酒,饭桌上就多了几番热情,少了很多不开口的遗憾。

  无论咫尺天涯酒杯碰到一起就是一家。

  无论挣多挣少,只要回家就好。

  不管粗茶淡饭还是山珍海味,和家人一起吃才对。

  人生不易,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却时刻美好,和谁在一起都没有和家人在一起有劲儿

   

  劲酒,敬奋斗劲头每一寸,敬美好生活每一刻。

  ▼点击“阅读原文”,和家人享受幸福团圆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