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那么放不下过去,现在过得还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那么放不下过去,现在过得还好吗

2018-05-16 21:15:53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阅读:载入中…

你那么放不下过去,现在过得还好吗

  每晚九点三十分不见不散

  晚安曲:宇多田光 - First Love

   01 

  有人说,你那么怀念过去,现在一定过得不太好吧。

  总有人因为失恋不甘心而放不下过去,又或是因为未竞的梦想而放不下过去,于是在外人看来,你总是纠结于过去,而不放眼于现在和未来放不下过去真的就代表止步不前拖泥带水吗?

  听一个朋友说过前任的事情高中里跟男朋友去抓娃娃幸运地花一块钱就夹到了。于是这个娃娃陪着她度过了高中,度过了高三最艰难的时光

  后来他们分手,互删联系方式照片什么的也都删完了。但那个娃娃直到耳朵破了,也没有被丢掉。她说,我不觉得非得放下过去才能向前。带着从前美好记忆,也可以坦荡荡往前走。

  香港歌手麦浚龙的《罗生门》里唱道:

  那动人时光 不用常回看

  能提取温暖以后渡严寒 就关起那间房

  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使我们的人生完整,怀念过去,在记忆里回想自己生命故事,并不意味着沉浸在过去出不来,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能帮助我们去对抗这个世界

   02 

  大四毕业时候,帮我们班女孩子东西,看到有个女生打包东西的时候,把自己一个已经看不出颜色的布偶娃娃小心翼翼收起来。

  我有点奇怪,就问她,怎么这么旧了还要打包带走,她摸了摸那个娃娃,回答我说,“马上就要去陌生的新环境了,它是我最熟悉的东西,有它陪着我,会不那么害怕。”

  我有些意外,原来一件外人看来破旧物品,承载的感情也是外人看不到的。很多看起来没什么价值的老物件,在别人的生活里扮演着的角色几乎和亲人一样重要

  刚毕业那阵子可能是我们一生中最手忙脚乱的时候了,几乎没有社会经验的我们,被生活磋磨的焦头烂额

  恋爱,毕业离别,分手,工作,跳槽,看似忙忙碌碌,但还没有适应自己进入社会以后的新身份,又被推着往前走了,于是常常被巨大焦虑笼罩。

  这时候能够帮助我们抵御焦虑和孤独的,是那些放不下丢不掉的旧物,和那些供人不断回想的记忆。

   03 

  日本有个缝补织物的大师叫做松本高雄,凡是经过他手修补的织物,不管破损多么厉害,都能被修补的完好如初。

  有一次松本花了几乎是从业以来最大的精力,只为了修补一件破损厉害的开衫。而这次修补对开衫的主人山田来说,也花费了非常高额的金额

  原来这件开衫是山田的母亲送给她的,40年来,山田一直把这件衣服当作自己最珍贵的东西,即使衣服都是破洞,她也一直穿着她说穿上这件开衫的时候,就仿佛浸了母亲给的力量

  随着时间推移,它会褪色,它会变得破旧,总有一天我会再也穿不上它,但它永远陪伴着我的那件毛衣,就像母亲在陪伴自己成长过程里所给予的那些支持和爱,它蕴含着力量。

  虽然还是和以前那件毛衣有所不同了,但这是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给我的最好礼物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越来越发现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

  用心爱过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离开你;曾经斗志昂扬投入的工作,伴随着的,是能把人压垮的压力;曾经满怀期待的未来,其实也包含着未知恐惧,唯有已经存在的过去,还能汲取一些扎实的温暖。

  那些旧物,那些记忆,在我们孤立无援的时候还能提供一些热乎乎的劲头,就像小学门口的早餐店,还有着童年味道,我们总能从中获取一些力量。

   04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对于身患重病或者对生活感到绝望的人而言,怀念过去能够把生命的意义感重新带回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找到更多活下去的理由

  假期的时候,我回了一趟老家,还回母校看了我的老师们,和老同学学校门口简单解决午饭,发现依然是读书时候最向往的那个味道。曾经走过的路,爱过的人们,摔过的跤,成功后的喜悦,都会伴随着我们去经历以后的风雨彩虹

  放不下过去没什么可丢人的,怀念过去,也不一定意味着现在就过得不好

  END 

  后台回复“0516”获取今日文章封面原图

  我追随你,似云朵追随风

  要送你春天的礼物

  Hey,你终于来了菜备妥,酒在烫,能饮一杯无?

南腔先生你有122个好友关注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点赞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