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次写完后总有一种愉悦和放松的感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次写完后总有一种愉悦和放松的感觉

2018-05-17 21:00:40 作者:乘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次写完后总有一种愉悦和放松的感觉

  在众多的写作尝试当中,首先我觉得诗歌难写。君欲善诗乎,必先多情。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谈人情。没有丰富情绪体验,没有强烈一吐为快欲望,很难成就诗歌。所以诗歌写作首先要有激情,要癫狂,它是内心世界的一漏无余的表白和勃发。有人说,诗人不是年轻人就是疯子,我觉得这话确实有道理。而我是一个接近五十的人了,冲动年龄经过去了,沉稳厚重已经无法遏制的慢慢的涌来,岂能掌控这种创作形式

  第二个难写的是杂谈。面对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天都在发生着这样那样离奇古怪事情充实着我们的耳目,刺激着我们的神经,有的人透过现象本质刨根问底,层思缕析,总会让我们体会人生的某种价值意义来,哲理启示来。为了把事实清楚,把道理讲明白,让人心服口服,往往还会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其博大和精深,往往让人瞠目惊舌。看来杂谈没有一定的洞察力,没有一定的积累沉淀,没有理性思维条理清晰表达,要把这种文学样式玩转也很难。

  第三个难写的是小说。小说是社会生活真实再现,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它是生活的高度浓缩、高度集约和高度典型化。我而又尝试过写小说,但是有更难了。一是它的主题是蕴含在故事当中的,是人在阅读之后有所感触,有所觉悟东西。可是我却往往急于跳出来,告诉别人我想干什么,有点急不可耐,也就有点简单轻飘的感觉。二是它的生活化,它吃喝拉撒,它是点点滴滴,我却把它写的像故事一样,缺少了生活的味道。三是它寓于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人人都会写,只是好坏而已,而社会环境就要有时代特点烙印。但是我却往往抓不住时代的特点,让人看不出它的大背景大风貌。四是人物身份工作我无法去体现。我刚刚看了冯骥才的《三寸金莲》,中间关于小脚知识让我大开眼界,其间洋洋洒洒,滔滔不绝,没有大量的资料积累,很难写出这样的作品。不说了,小说实在难于驾驭。

  这样看来我只能写散文了。取材小,形式活,收放随意,好像比较把握。但是有人所写散文就像下围棋,学会容易,学好难。真正写好确非易事。

  写作给我的总体感受是,啥都不好写。说到根子上,还是我的积累和灵性不足。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乐此不疲。我经常说,不管好与坏,我先把它写出来,等日后了再慢慢的修改。但日后是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我大概就是这样的水平吧。这水平就这水平,好在每次写完后总有一种愉悦放松的感觉,仅此我就觉得满足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