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罗马书11 | 拣选与遗弃(罗9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罗马书11 | 拣选与遗弃(罗9章)

2018-05-18 08:00:43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罗马书11 | 拣选与遗弃(罗9章)

  第三百五十五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罗马书9章

  拣选与遗弃

  兄弟姐妹、各位听友,早安!感谢神又让我们来灵修罗马书,今天我们读第9章。

  罗马书9-11章是特别地让我们看见恩典国度,恩典的由来是在乎永恒神的拣选和怜悯。保罗在这里特别着重上帝的怜悯奇妙的拣选作为,以至于如若这三章在我们的生命中信仰中打下坚深的根基,我们就一定可以在任何的风雨中都使得我们的信仰稳如磐石。所以保罗是尽其可能地把信仰的根源建造在一个最宏大开阔视野之上,建造在神已经启示出来的旨意笼罩之下。这三章对我们的重要性实在不可小瞧,它给我们带来正当情感正确理性,及正式的合神心意的作为。我们就可从保罗的思路进入到他是如何来讲解及他讲解的必要所在,而不要急于从这三章读到预定论而已。

  大家不妨想一下,假如你是公元60年前后一个罗马教会的犹太基督徒,你听了保罗在罗马书1-8章所有的讲论,你会得到两个最震撼结论:一是犹太人特殊恩宠的地位仿佛没了,因为保罗说我们都是因信称义,凡以信为本的都是亚伯拉罕的子孙;第二,你还会有一个强烈印象就是:外邦人因信基督也可以进入主的圣约群体,外邦人因着真信基督而被接纳进上帝的这样的恩宠的氛围之中。因为早在出埃及的时候就有不少外邦人跟着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但在犹太人心目中要他们放下恩宠地位,跟外邦基督徒组成一个合一的、亲密无间的、拆毁中间隔断墙的真正的有形有体的教会,对他们来说是会感到非常吃惊事情

  因此,我们可以想一下,保罗在前边特别讲到了上帝浩大的恩典如何震撼性地在历史创造了新的圣约团契,也真正内里更新了每一个领受恩典的上帝子民的生活。当保罗这样来强调的时候,犹太基督徒因着这两大异象,就很迫切希望保罗来解答难题:难道我们犹太人就这样失落了吗?我们的地位、恩宠就没了吗?保罗还是非常迁就他们,他也特别来提到他非常爱自己弟兄骨肉至亲,甚至自己被诅咒与基督分离他也愿意。这当然不是说保罗不愿得救,而是他愿为了同胞的得救甚至自己宁可遭受最大程度损失,因为在他心目中他最宝贵的就是救恩。为了他所深爱的人,他可以把最宝贵的献上,他是要表达这样的意思。这个意愿代表实际,就好比一个法官盼望每个人都不要犯罪,但不代表他作为法官在人犯罪的时候不应该来用法律审问人。所以神也是愿意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但同时祂又是一位审判全地的主。所以保罗在这里是以情动人,也特别让我们看见他这种充沛感情,同时也给我们很深的提醒:要为我们自己的同胞和亲人在神面前迫切求告。

  保罗也特别提到上帝给以色列人儿子的名分、荣耀、诸约、律法、礼仪、应许。有解经家说儿子的名分和律法连在一起,因为这是在西奈之约中特别来给以色列长子名分,也特别赐下律法让他们承担恩约中的责任。而荣耀和礼仪连在一起,诸约和神的应许也连在一起。所以上帝是给了以色列人恩约中的恩赏,恩约中这么多的福分好处,甚至耶稣从肉身来说也是从以色列人出来,救恩也是从以色列人出来的。

  保罗解释到这里,有的犹太基督徒又会问说,既然神已经给了以色列人应许,那么神的应许是不是落空了?为什么犹太人的特殊恩宠地位就没了?保罗接下来就举了两个例子表示神的应许没有落空,乃是因为你们没有明白神的应许的根据是什么、神的应许的内容是什么?神的应许不是说你肉体上的以色列人就永远是属灵的以色列人,不是因为你有以色列人的血统,不是你有了律法,所以你有了这个记号就一定得救。而是因为你必须得是那一部分信心回应的上帝应许的人,你是真的按照神的恩宠和应许而被拣选的人,这一部分被拣选的人是真以色列人。

  这一部分真以色列人,保罗就有一个递进关系,尽管都是亚伯拉罕的后代,但从撒拉生的以撒才是,而从夏甲生的以实玛利就不是,这就有一个区分。即使都从以撒的妻子利百加生的,即使是同一个母亲生的,上帝也有主权,有恩典,选择雅各而遗弃以扫,因此在这里就说: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保罗的意思也是圣经的意思特别清楚告诉我们:上帝不是因为预见到雅各的好行为所以选择雅各,也不是因为预见以扫有坏行为所以就撇下了以扫,而是因为雅各以扫都不配被拣选,但祂凭着主权的恩典就拣选了雅各。因此雅各之所以被拣选不是因为他的行为和血缘,乃是因为这纯粹是神浩大的恩典和主权的奥秘,因为每个人都不配被祂拣选。但是以扫被神所恶,按照司布真的讲解,我们不能说是因为神没有积极地预定他就被抛弃,我们只能说人是卑贱的都不配得救,人是因着人的罪、罪行证明自己不配被上帝拣选,也与自己被遗弃在罪中这样的结果相称,所以以扫为神所恶,乃是因为他自己卖了长子的名分,也是因着他自己有罪,他本身就是一团卑贱的泥。保罗在这里就让我们看见上帝的应许是永远实现的,因为祂拣选谁就是谁,而祂的遗弃乃是因为人自己有罪,跟上帝无关。所有的失败都是人自己没有尽上责任,而所有的人的荣耀和得胜都是出于神的恩典和怜悯,所以神的应许一句也不会落空。

  到这里肯定有人问:神为什么这么不公平?祂为什么要拣选雅各不拣选以扫?也就是他为什么积极拣选雅各而消极放弃对以扫的主动介入?保罗就引用旧约摩西的话说:“上帝要怜悯谁就怜悯谁,上帝要恩待谁就恩待谁”,因为上帝没有欠我们天堂和恩典,也没有欠我们拣选和恩典。所以关键不在于定意的也不在于奔跑的,只在于发怜悯的神。

  接下去保罗就引用第三个旧约的历史史实,就是法老的事。上帝将法老兴起来,要在他身上行使上帝的权能,并要使上帝的权能传遍天下,所以法老是神任凭他在自己的顽梗悖逆之中,他顺着自己的顽梗悖逆就越来越刚硬。在这个地方,“神叫他刚硬”,按照史普罗在解释这节经文所说的,我们一般不会解释成神主动加力量参与到法老的刚硬、顽梗悖逆当中,这样神就很容易成为犯罪的源头。而我们一般认为,法老本身被神遗弃在他自己的罪中,但是他自己内心深处其实又深深知道神公义的震怒,但他自己又顽梗地违抗神的公义,以致于到最后他就顺着他自己的本性在斜坡上往下滑,就越来越快。

  保罗在谈这一节,就是在告诉我们这是神自己有介入的主权,也有不介入让人顺着自己的本性顺着自己的罪灭亡的主权。因此,我们区分说神的拣选在乎祂的积极预定,神的遗弃在乎祂的消极预定。祂只要任凭你你就随着你的腐烂,越来越腐烂,这实在是对人的可怕审判!

  这样的话,又会有人问保罗:上帝为什么还要指责人呢?谁能抗拒祂的旨意呢?保罗就最终向大家表明:上帝是创造主,人是被造物,上帝从泥里拿一块做贵重的器皿,拿一块做卑贱的器皿。注意所有的泥都是卑贱的,人都是全然败坏的,这是罗马书一开始就论证的,也是我们清楚知道的。因此,神愿意这个器皿成为高贵的器皿,愿意另一个器皿被遗弃在卑贱的泥中,成为遭毁灭的器皿,都在乎祂的主权。因此,神彰显祂的怜悯给那些不配的人,这是出于祂自己的恩典,但那些被遗弃的乃是因为他自己就是卑贱的泥。所以,上帝的主权使人毫无强嘴的可能性

  上帝选了外邦人让他们成为神的子民,正是因为出于祂自己的怜悯。而上帝遗弃了以色列人,乃是因为以色列人自己的失败。他们已经越来越像所多玛和蛾摩拉,所以神既有祂的主权,人又有他自己的责任,以色列人是因违背了神的义,因此他们就在上帝的绊脚石面前被绊倒。因为上帝藉着耶稣基督这块石头,藉着耶稣基督钉十字架来提醒我们: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衣服,不是因为人配,神才拣选,乃是因为神拣选,人才能活出配的生活!所以,“信靠祂的必不至羞愧,而顽梗悖逆的必在罪中灭亡!”这正是保罗在第9章所特别用辩论的方式带出来基督教伟大而永恒的真理

  我们一起向神有深深的感恩:“天父,谢谢你藉着罗马书第9章让我们看见你的奥秘和美意。主啊,我们实在不配被你拣选,主啊,就请你怜悯、恩待我们的同胞和亲人,也都能一同蒙恩!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来稿 | 罗马书与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