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章】“你当刚强壮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讲章】“你当刚强壮胆!”

2018-07-09 07:15:34 作者:韦长安 来源:韦长安灵修室 阅读:载入中…

【讲章】“你当刚强壮胆!”

  (你当刚强壮胆!)

  读  经

  “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要和这百姓一同进入耶和华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你也要使他们承受那地为业。”(申31:7)

  “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上帝必与你同在。”(书1:9)

  刚才我们所读的经文,有摩西对约书亚的勉励,也有上帝对约书亚的教训,都提到共同的一句话“你当刚强壮胆!”

  当时,上帝的仆人摩西即将离世,约书亚即将率领以色列民进入迦南。面对如此重大的托付,还有摆在前面的重重拦阻,约书亚并没有足够信心

  因此,圣经中一连七次提醒他:“你当刚强壮胆!”(申31:6、7、23;书1:6、7、9、18)。上帝反复向他强调,不要畏惧任何环境,只管刚强壮胆,勇敢面对一切的环境。

  而约书亚,如何才能刚强壮胆呢?圣经让我们看到以下几个方面

  1 

  靠着上帝的应许

  “摩西召了约书亚来,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对他说:‘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要和这百姓一同进入耶和华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申31:7)

  摩西首先提醒约书亚,迦南地乃是上帝应许之地,早在几百年前,上帝就已经将这块地赐给了他们的列祖亚伯拉罕。

  因此上帝嘱咐约书亚说:“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领以色列人进我所起誓应许他们的地,我必与你同在。”(申31:23)

  “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书1:6)

  在《创世记》我们看到,当亚伯兰顺服上帝的带领,初次进入迦南地时,他到了示剑,在摩利橡树那里得着上帝的启示:“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创12:7)亚伯兰就立刻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以表达自己感恩之心

  当罗得离开亚伯兰以后,上帝再次对他说:“从你所在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创13:14-15)

  上帝既然应许了亚伯拉罕,就一定会照着他的信实为以色列人成就。对于约书亚而言,唯一所做的就是刚强壮胆。当他们在上帝面前信靠、仰望、等候时候,耶和华就必然向他们施恩。

  保罗说:“上帝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借着他也都是实在的,叫上帝因我们得荣耀。”(林后1:20)今天我们若要得着上帝所应许的福分,也必须刚强壮胆!

  2 

  靠着上帝的同在

  “你们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他们,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申31:6)

  摩西勉励约书亚,不必惧怕迦南人,因为他们并非自己在争战,乃是耶和华亲自为他们争战。

  摩西向他强调,“耶和华你的上帝和你同去”。有上帝和他同在,还怕什么呢?就如大卫所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

  在这里我们看到上帝的信实:“他必不撇下你”。虽然以色列人在四十年的旷野生涯中,屡次刚硬背逆、作恶犯罪,惹动上帝的怒气,然而在带领他们进入迦南这件事上,上帝的态度始终坚定不移的。

  这是因着上帝对选民的爱是永不改变的,就如他所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耶31:3)他不计较人的软弱,他只看重人的悔改。只要我们愿意回归到他的面前,他就不会撇下我们。

  圣经也特别强调:“也不丢弃你。”诗人祷告时说:“因为耶和华必不丢弃他的百姓,也不离弃他的产业。”(诗94:14)这更彰显了上帝的同在。因此,约书亚和百姓只管刚强壮胆,奋勇跨过约旦河,有上帝与他们同在,还怕什么呢?

  主耶稣也曾告诉我们:“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6:37)是的,他会与所有信靠他、跟随他的人同在,直到永远。

  3 

  靠着上帝的能力

  当约书亚战胜了亚摩利人,并生擒了亚摩利的五王时,他告诉以色列人说:“你们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应当刚强壮胆。因为耶和华必这样待你们所要攻打的一切仇敌。”(书10:25)

  在这里,约书亚抓住了得胜的秘诀,不是他们在那里争战,乃是耶和华亲自为他们争战。倘若他们靠自己力量,哪怕一个小小的艾城,都会让他们一败涂地;但他们靠着上帝的能力,高大坚固的耶利哥城,也无需使用一枪一刀。

  因为上帝才是得胜的根源,就如少年大卫曾对非利士巨人歌利亚说:“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撒上17:47)

  当摩押、亚扪和以东、米乌尼联军攻击大人的时候,先知雅哈悉勉励约沙法王说:“耶和华对你们如此说,不要因这大军恐惧惊惶。因为胜败不在乎你们,乃在乎上帝。”(代下20:15)

  后来,约沙法居然带着歌唱的人,穿着圣洁礼服赞美耶和华,去面对他们的敌人。没想到,“众人方唱歌赞美的时候,耶和华就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大人的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们就被打败了。”(代下20:22)

  而类似的战例,在以色列人的历史屡见不鲜,足见上帝的能力,才是战争胜败的关键

  因此我们看到,对于约旦河边的约书亚来说,所缺少的不是智慧,也不是能力,而是一颗刚强壮胆的心。只要凭信前行,必能经历上帝随时的同在与保护

  结  语

  今天上帝的儿女们,最缺少的就是刚强壮胆。每当遇到艰难险阻,就心存畏惧、裹足不前

  上帝早就应许我们:“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上帝必与你同在。”(书1:9)

  既然有上帝与我们同在,我们还惧怕什么呢?他必指引我们当行的道路,他必带领我们经历他的得胜,使我们靠他得胜有余。

  保罗说:“因为上帝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求主将勇敢的心赐给我们,使我们在他里面刚强壮胆!

  --  END  --

  昨天的文章,发的太晚了。欢迎大家阅读下面的链接《【夜读】当黑夜降临》

点击阅读更多文章

  【夜读】当黑夜降临

  【我的生活绿色田园我的家

  【灵修】一个“不识时务”的先知

  【灵修】摆脱撒但的控告!

  【随笔】昨天,这张感动世界照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