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学名师的文化传承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易学名师的文化传承之路

2018-05-18 19:15:04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易学名师的文化传承之路

  人物简介

  罗建雄,男,生于1962年,从小在父亲熏陶下,酷爱武术大学毕业后曾任职于湖南省公安下属的一个警察学院,并担任过中国培训联盟健康养生讲师心态训练导师世界一家陈氏太极全球推广培训总监、海南省武术段位评审委员职务。现任海南和中易道养生文化传播***董事长

  易学名师的文化传承之路

  ——专访海南和中易道养生文化传播***董事长罗建雄先生

  生于1962年的罗建雄,从小由于体质孱弱,在父亲的影响开始习练武术。大学毕业后曾任职于湖南省公安厅下属的一个警察学院,从事武术教育教学工作。曾担任过中国培训联盟健康养生讲师和心态训练导师、世界第一家陈氏太极全球推广培训总监、海南省武术段位评审委员等职务,并创办海南和中易道养生文化传播***。

  几十年来他潜心研修儒、释、道文化,坚持武术太极教学培训,传播健康养生智慧,并长期从事健康咨询心理辅导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精心打造企业内训和个人成长课程全方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个人素养,培育训练过上万学员同时立志以养身培训为基础,以渡人为己任。用“养身基地”为依托,打造集学习生活商业、养生为一体的企业集团,整合多种优质资源造福世人

  今天,我们就将聚焦的目光投向一位著名易学传承名师,海南和中易道养生文化传播***总经理罗建雄先生,让我们一起去领略作为一位易学传承大师,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之《易经》的传承、弘扬之路。

  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天人合一”,“和合”,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中国文化生命的最完美完善体现形式。“和”、“合”二字均见于甲骨文和金文。“和合”是实现和谐”的途径,“和谐”是“和合”的理想实现,也是人类古往今来孜孜以求自然社会人际身心文明中诸多元素之间的理想关系状态。中国传统文化中贵和持中的和谐意识表现于两个方面:一是“天人合一”,指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二是“中庸”,指人际关系,即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和谐。“天人和一”旨在承认人与自然的统一性、反对将它们割裂开来。“中庸”则强调对待事物关系要把握一个度,以避免对立和冲突。提倡“贵和”、“持中”的和谐意识,有利于处理现代社会各种矛盾,以保持社会的稳定

  罗建雄的少年时代,由于身体孱弱,在父亲的提议之下,开始练习武术,从此武术便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高中毕业进入大学,在大学期间他就一直专修武术。大学毕业后,在就业、择业的过程中,罗建雄毫不犹豫选择了与武术有关的一份工作,他进入湖南省公安厅下属的一所警察学院从事擒拿格斗教学。

  大学求学期间,极大地开拓了罗建雄的视野眼界。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吸引了他,除了专业知识学习,他涉猎大量中华元典精品著作,潜心研究,很有心得领悟到“天人合一”、“和合”的无上境界

  老子的《道德经》、《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先秦文化典籍他都广泛阅读,其中他最感兴趣的还是《易经》,对之进行研究被称为“易学”。毫无疑问“易学”是一门高深莫测学问,据古书记载:“孔子读易,韦编三绝,而为之传。”通俗点来讲,就是孔子为了学习和传播《易经》中的学问,在学习、研究《易经》的过程中,连连接竹简的牛皮绳都磨断了无数根,据此一斑我们就足可窥见《易经》学问之博大精深

  大学阶段的学习,深刻影响了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矢志不渝钻研传统文化,并在“易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一直以来就是罗建雄心中的一个追求目标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万物”。易经做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在几千年的传承过程中,以“易”为基础产生了无数的经典史集,其中医学经典《黄帝内经》应用天人合一的理论,把阴阳五行结合生命本体创造出了护祐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中医医疗体系。学“易”就是学医,学医就是学“易”,所以,古人治学为的就是“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毫无疑问,罗建雄既没有成为良相,更没有成为良医,这多少让他感叹不已。但是,一次偶然机会,罗建雄了解到海南省实施人才引进战略计划,使他毅然而然奔赴海南,由此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头脑梦想靠自己打拼出来的。事实证明,罗建雄的选择是正确的。中国的改革开始是浩浩荡荡的时代趋势,更是世界互融互生的全球大势。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可谓一语中的

  以文化自信回击质疑之声

  南下海南做企业之初,面对诸多的事业选择,罗建雄也曾迷茫无助,但念及自己从小就深深热爱着的中国传统文化,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养生领域,提及养生,传统中医便成了一个不可避免的议题,中医文化的源头活水《易经》随之也便融入了罗建雄的生命。至此,罗建雄的全部事业就完全地与中国传统文化融为了一体。

  对于养生,罗建雄有着自己独到见解,在他看来,养生无异于是一个体系化的系统工程,它不像常人理解的那样,仅仅局限于饮食,或是仅仅局限于运动健身。

  基于这种理念,罗建雄确立了自己事业的发展蓝图:打造以“养身基地”为依托,集养生饮食、养生运动、行为养生于一体的综合养生文化,然后以培训、讲演的形式,将这种养生文化传播开来,弘扬出去。根据罗建雄的事业发展规划,我们不难发现,罗建雄一生对梦想追求的过程也是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孜孜以求的过程,更是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广为弘扬的过程。他这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无疑乃功德无量之举,他必将会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页。

  与任何一个追求宏伟远大理想的人一样,罗建雄在弘扬中国古典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也遇到过种种质疑。面对诸多质疑,该如何有效应对,这一方面需要应对者有过人的智慧,另一方面更需要应对者对自己秉持的观点、理念有着透彻的理解与领悟。

  在采访过程中,罗建雄为我们讲述了他自己的一次遭遇:有一次做演讲,在讲到中国所有庭院都是“坐北朝南”时,有一好事者以河南开封府“坐南向北”为由提出质疑,试图刁难罗建雄。面对故意捣乱,很多人可能会选择无视回避或是反唇相讥,但罗建雄并没有这样应对,他选择了更为智慧的应对方式,他以自身渊博的《易经》知识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对河南开封府之所以“坐南向北”的缘由做了详尽的解释,面对有理有据的透彻说理,好事者不得不心悦诚服

  这只是罗建雄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过程中所面对的质疑者之一,一路走来,罗老不知遭遇过多少类似这样的质疑者,但他从没有过丝毫想要放弃心思念头,在他看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已成为了他生命里不可或缺使命

  “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中华古老的文化认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都离不开中国文化的整体性、智慧性和“天人合一”、“和合”哲学理念的超越性与穿透力。

  以文化人,倾力打造文化养生品牌

  《中国文化的瞻望》的作者殷海光:“任何两个具有不同文化的群体甲和乙发生接触时,甲可能从乙那里撷取文化要件,乙可能从甲那里撷取文化要件,当两个文化不断发生接触而扩散时,便是文化交流。文化交流的过程便是濡化。在濡化过程中,主体文化所衍生的种种变迁,就是文化变迁。”

  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具体的文化交流史、濡化史,栩栩如生地反映当时中西异质性文化相遇时的种种波折尴尬、撞击与融合过程,在当前文化文明多样性的当下,如果我们能以全新的现代性观念、心态重新认识西方异质文化文明或者中华传统文化,那无疑是一种更为宽广的研究视域。

  从时间坐标来看文化可划分为古代文化、现代文化 ;从空间地域来划分的话,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异质性文化形成了两种不同的文化体系,这是我们研究当下多样化文化的时代之坐标系。从这样的宏观视角去阐释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无疑是罗建雄文化研究的制高点,也是他最为明智策略之一。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明就里的人在初期接时必然会心存不解与质疑,该如何有效化解这种不解与质疑,一直是罗建雄在苦苦思索的议题。在不断实践摸索中,罗建雄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解决方法,那就是以培养核心成员为抓手,然后由这些核心成员作为骨干力量去广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显而易见,以这种模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是非便捷高效的,其传播面也在短时间内有了显著的扩大。如果说罗建雄的单打独斗是单兵种作战的话, 那这种核心成员模式下的传播绝对无异于是集团军整体交战,可以想象影响力与传播面会是怎样的别开生面

  正是因为罗建雄深深地认同着中国传统文化,他才能无怨无悔、终其一生为之呕心沥血,不正是因为有像罗建雄这样为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着的人们存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够得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吗?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在罗建雄所创立的海南和中易道养生文化传播***的官方网站上写着的一句话,这绝不是一句空洞宣传口号,我想,这不正是罗建雄所委以自己的终身使命吗?继绝学,开太平,惟愿罗老在“继”与“开”的生命旅程中走的越来越远,越来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