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家文化”融入管理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家文化”融入管理中

2016-07-0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让“家文化”融入管理中

  让“家文化”融入管理中

  每个人对“家”都充满了无限的渴望与热爱,因为在这个地方我们尝到了生活的所有味道,承载了我们经历过的所有情感。同样,对于吉林农信这个大家庭,我们也怀着最炙热的情感,因为这是见证我们成长,实现我们梦想的地方。建设“家文化”是让全省两万名员工感受“家”的温暖,也是新形势下增强农信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我们不惧挑战,稳健发展的精神动力源泉。

  一、家之愿:凝聚与共进

  “家文化”是一种多重性、多元化的文化理念,体现着和睦、团结的氛围,承载着创新、担当的责任,感受着友爱、关怀的温暖。“家”是充满爱和责任的地方,吉林农信是个大“家”,如果把我们自觉变成家中的各个成员,以“家”为纽带,彼此间充满感情,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员工之间和睦、互助、共进,形成一个团结、凝聚、协调的整体,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潜能,让员工的自我价值得以实现,内心深处有强烈的成为主人的愿望,能够自主、自觉承担更多责任。让“家”成为员工赖以生存的场所、成就梦想的摇篮,阳光、绿色、快乐。开展“家文化”建设,能给员工一种亲切的“家”意识,把全体干部员工同企业的发展凝聚在一起,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理念、共同的是非价值观、共同的行为守则、共同的目标。这样,就有了凝聚力,就有了战斗力,就有了归属感。这样才能营造“以企为家、爱企如家”的良好氛围,让所有员工拥有一个共同并且认可的“家理念”,促进员工适应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创造价值最大化,从而提升经营业绩。

  二、家之本:理念与思维

  作为一名的经营管理者,首先要有“家”的理念和思维,要担当“家长”的责任。当领导要像做家长一样,就要把职工当成自己家中的成员加以呵护关心,而不要把员工当成 “劳工”,把 “家文化”建设渗透到日常工作中,要让职工在这个大家庭里有亲如一家的和睦相处的感受。要积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真办事,要有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思想,工作的时候,体现层次管理,生活的时候要有亲情友情。要改变“高高在上”的思维模式,真真切切拉近员工的距离、实施人性化管理,倾听员工心声,帮助员工释放压力,实施人文关怀,员工之间彼此信任、相互关爱,领导体恤下属,下属尊敬领导,让员工敢于谏言,才能真正体会归属感,这样才能体现吉林农信与员工间的和谐,才能使这种境界所产生的效应必然是职工开心地工作,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三、家之教:培训与激励

  我们的员工在单位不仅是做事、赚钱,还希望单位给予更多的培训机会,使他们不断进步、不断发展,不断成长和成熟。我们应承担起员工教育的责任,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教育栽培。如今员工的培训教育工作越来越重视,打造“人才高地”,应是吉林农信“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理念,运用各种途径提高员工综合素质,这是强家之本。搭建学习平台,让员工享受成长。强化员工学习意识,形成“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快乐学习、终生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员工在学习中开启心智,在实践中得到发展;另一方面,通过集中授课、以会代训、参观考察、学历升级、证书考取、业务竞赛、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进行,轮岗、交流、挂职、考核奖优等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培训教育工作,努力将员工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使员工在学习中收获乐趣,在进步中找到自信。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加强对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坚持“想干事有机会,能干事有舞台,干成事有地位”的用人导向,提供展示舞台,逐步完善岗位竞聘制度,对重要岗位人员实行严格准入和考核,满足员工的归属需求、成长需求、尊重需求,让员工享受成长,真切地体会到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团队与个人不断进步的过程中彰显自身的价值,自觉地融入到团队中。(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四、家之责:责任与担当

  人的一生必须担当着各种各样的责任,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等等。作为管理者,要清醒、明确的认识到自己应担当的职责,发挥自己的能力。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使命;在工作中,我们要用心服务,用心沟通,关心员工;要担当重任,就要有脚踏实地的“家长”风范,要能承受压力,担当重任,要能在细节上倾尽心力。更要注重培养和提高员工责任心和敢于担当意识,甘于奉献,只有树立了为自己工作的信念,才有强烈的自我实现愿望的意识。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会自觉地从自身做起,不断增强进取精神,自觉地从工作中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的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地努力工作,从而担当起忠于农信事业,为社会奉献的责任。

  五、家之规:制度与执行

  家规是指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传承下来的教育规范子孙后代的准则,也叫家法。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文化与制度是分不开的,一个有序的组织才有效率,才能发展。制度是“家文化”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而且也体现吉林农信的内在精神,“家文化”建设离不开制度的建设和执行。对于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制度的严谨细致以及严格执行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要强化人本制度,探索制度管理新模式,加快流程银行建设,加强内控制度的完善和检查工作,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在日常管理中实施有效地监督约束和控制。引导员工正确认识责任、义务权利的关系,通过“立规矩、巧引导、严管理”,实现依规办事,养成自觉执行习惯,让员工感知在“家”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崇尚什么,鄙弃什么,有是非观念,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使其具备一定的执行方法与实践能力。

  如今,通过“家文化”研讨,“家”的氛围不断地感染吉林农信每一位高管和员工,这十年的发展历程验证了农信人敢于拼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家文化”再次点燃了农信人攻坚克难的激情,“创家风雨兼程;享家心怀感恩;建家你我有责;爱家无怨无悔”,我们将携手共进,让“家文化”铸就兴行之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