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两位民国才女,为什么是“仇敌”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两位民国才女,为什么是“仇敌”关系?

2018-05-19 20:34:39 作者:每日豆瓣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这两位民国才女,为什么是“仇敌”关系?

  民国是一个特殊时代新旧交替精神自由言论自由、中西文化碰撞激烈......

  这个时期文人骚客,闺秀名媛,各有各的性格特质脾气秉性,但谁也不是人民币,没法让每个人喜欢

  既要受别人的拥宠,自然也会遭到他人的不屑。

  林徽因冰心,怕是彼时最水火不相容的两大才女

  李健吾在1945年,写了一篇题为《林徽因》的文章,其中说到林徽因与冰心的关系时,用了“仇敌”两个字。

  今天波叔就请好友豆瓣君(ID:douban)来讲一讲这段故事

  事实上,林徽因和冰心两人相互认识得还挺早。

  1923年,冰心去美国留学,在赴美的邮轮上,偶遇了未来老公吴文藻。晚一年,林徽因和梁思成也去了美国。1925年,林徽因和梁思成来到绮色佳,看望就读于康奈尔大学的吴文藻夫妇,四个年轻人一同游玩过,林徽因和冰心还留有一张合影

左冰心 右林徽因

  1987年冰心回忆这段交往,对林徽因评价颇高:

  1925年我在美国的绮色佳会见了林徽因,那时她是我的男朋友吴文藻的好友梁思成的未婚妻,也是我所见到的女作家中最俏美灵秀的一个。后来,我常在《新月》上看到她的诗文,真是文如其人

  应该说,这开头和结尾都还不错,但中间过程并不美妙不然也不会被他人称其为“仇敌”关系。

  我们太太客厅

  回忆总是经过美化的,写下来的文字更不容易骗人。

  《冰心自传》里,冰心用十小节,组成了第五章《在美留学的三年》。文中也写到康奈尔大学,写到绮色佳。可在写到遇见同学时,有梁实秋,陈岱孙,曾昭伦,许地山,瞿世英等名人,也有一些颇陌生名字,如桂质良,谢文秋,王国秀,就是没有林徽因,以及受林徽因牵连的梁思成。

  后来,两人各自成婚。

  回国后,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周围聚集了一批中国知识界文化精英。这些学者与文化精英常常在星期六下午,陆续来到梁家品茗,坐论天下事。

  每逢相聚风华绝代才情横溢的林徽因是当仁不让绝对主角,擅长提出和捕捉话题,具有超人的亲和力和调动客人情绪的本领

  梁家的交往圈子影响越来越大,形成了20世纪30年代北平最有名的文化沙龙,时人称之为“太太的客厅”。对于这个具有国际俱乐部特色的“客厅”,曾引起过许多知识分子特别文学青年心驰神往

  但也有人颇不以为然者,其中之一便是冰心。

  1933年9月,已在文坛成名的冰心写了一篇《我们太太的客厅》的小说,于天津《大公报》文艺副刊连载。

  小说写的是北平一座独立小院中的客厅,这个客厅被仆人炫耀为“我们太太的客厅”,是我们太太举行沙龙聚会场所

  从三十年代延续至今,到底是含沙射影地说谁,已无需争论

  《我们太太的客厅》中,林徽因被写成一个刁钻古怪,喜欢拉拢男人,跟多数女人关系都不好一个女人。于是,大家纷纷对号入座猜测小说里的那些角色都是谁,说那个科学家物理学家周培源,留着中分面容特别消瘦的是徐志摩,小说里还有一个五岁小女孩儿,叫“彬彬”,林徽因的女儿当年正好5岁,名叫“梁再冰”,“冰”和“彬”的发音是很近的。

  小说还特意写到彬彬找妈妈,说老姨太已经订好了晚上去看杨小楼演戏的包房,为什么要突出老姨太呢,因为林徽因不是林家嫡出,是妾生的。这原来是个秘密,只有极少的人知道,冰心却把它写了出来。

  据说林徽因看了这篇小说之后,特别生气,当时她刚从山西大同考察回来,带了一坛子山西老陈醋,她便托人把醋送给了冰心,这坛醋就送到了燕南园66号。不过,这个故事来自李健吾的一个回忆录,只有他一个人说了这个事儿。他人已经死了,算是孤证,不知道真假

  但无论如何,两人关系自此彻底“闹僵”了。

  年深月久的那坛醋,余味缭绕,不知几年。

  嫉妒?不存在

  那么,冰心为什么要diss林徽因?

  有人说是嫉妒。

  事实上,除去外貌林徽因确实更俊美一些,两女无论从家世还是婚姻学历学术地位势均力敌,关于谁强谁弱的争执,吃瓜群众从民国就一直吵到了现在,网络上至今还能搜到新鲜的热帖。

林徽因冰心

  冰心比林徽因大四岁。两人都是福建人,祖辈还有过往来。

  林徽因的祖父林孝恂,光绪十五年(1889年)己丑科进士,就任翰林院,之后被外放浙江金华县知县。官职不大,但是正规两榜出身,又入过翰林院,算是一代清流。

  冰心的祖父谢銮恩,清朝举人,中举之后一直在福州老家设馆教书,广收当地各阶层弟子。成为福州最著名的宿儒,儒坛领袖,人称大德公。晚年担任福州尊孔兴文会会长。可以说是福州的一代大儒。

林徽因与父亲林长民

  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同盟会元老,北洋政府名臣,而且是北洋政府内部重要党派研究系的领袖,最高职务为北洋政府司法总长。

  冰心的父亲谢葆璋,北洋水师出身,清朝末年主持建立了当年中国唯一的一所海军学校烟台海军学堂,民国时期的中国海军官兵大多是其培养教育出来的。进入民国之后继续在海军任职,最高职务,民国海军次长。

  更巧的是,两位才女的老公同为清华留美预科班的同学,且住在一间宿舍

林徽因和梁思成

  林徽因的老公梁思成,清华建筑创始人,一代大师,中国古建筑系的权威。是梁启超的长子,不仅是一代学阀的嫡传人,更是北洋政府的官二代。国徽设计组的领导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组的负责人

冰心和吴文藻

  冰心的老公吴文藻,中国社会学第一人。独立开创了中国社会学理论,费孝通、林耀华、黄华节、瞿同祖、黄迪、李有义、陈永龄都是他的弟子。

  论学历,冰心的学历略高过林徽因,冰心留学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林徽因是大学本科毕业

林徽因1927年毕业于宾州大学美术

  林徽因和冰心在京城各有各的圈子。

  林徽因是新月派的,冰心是文学研究社的;

  林徽因家的沙龙,朱光潜、梁宗岱、胡适、叶公超、金岳霖、周培源、周作人、沈从文等人常去(据说当时沈从文咖位不够,去太太的客厅,只能在一旁剥橘子)。

  冰心自己圈子里的人也都是大咖,梁实秋、司徒雷登、钱钟书等人。

  1924年,20岁的林徽因参加胡适、徐志摩发起的新月社文艺活动,登台演出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剧《齐德拉》,在文艺界崭露头角。1924年和1928年出阁前后就分别两次做过封面女郎,刊登于上海滩的大型画刊。

  冰心未满20岁就名誉北平,外面称呼天才少女”,张爱玲说的出名要趁早,不过如此。自‘五四’白话文运动兴起,文坛地震摧枯拉朽一时间群星璀灿,世人瞩目,冰心也是其中一颗明星。其对新诗新文学的贡献也是公认的。

  所以说,冰心妒忌林徽因,应该是不存在的。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撕逼。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呢?

  观念

  冰心是一个爱情观有洁癖的人,凡是对待感情专一的,她就喜欢,所以她和巴金关系就很好。

  她说自己找对象第一不找文艺界同行,因为看过太多男作家三心二意,以自由为名与女读者暧昧不清,第二不找军人。在感情上,冰心是一个非常执着保守又专一的人,对男女玩感情游戏非常看不惯。

  所以她不喜欢徐志摩,因为他为陆小曼离了婚,和陆小曼结婚后又惦记着林徽因。即便是在徐志摩飞机失事死掉后,冰心写了一封特别尖刻的信给梁实秋,说“这个利用聪明的人,在这个不光明人道行为下,还得到了一帮人欢迎的人,终于得到了一个归宿”,所谓归宿就是死了,她说上天造就一个天才不容易,但天才自毁,让她非常心痛。天才为何自毁呢?她认为是风流二字。

  林徽因呢,则个性鲜明,争强好胜,爱情观随性浪漫。不过围绕在其身边的都是名人雅士,鲜有女性好友,唯一一个同性好友还是个外国人费慰梅。

  芥蒂,因此而起。因观念而起。

  冰心可能看不惯那种所有人都围着她转,高高在上态度。看不惯她的随性而为,看不惯她的开放和浪漫。

  然后提笔为刀,洋洋洒洒几千字,《我们太太的客厅》顺势而出。

  对比现在的网络骂战,动不动就刨坟掘料,求锤散黑幕,以前的互撕真是文艺得像下棋一样

  林徽因真是一个沉迷于酒香蝶衣,暧昧滥情虚伪轻薄女人吗?

  林徽因生于1904年,死于1955年,短短的一生中,历经清朝、民国、新中国三朝。这动荡的一生,她的个人命运跟民族的重大事件绑在了一起。

  三十年代,林徽因的生活条件相对富足,为了钟爱的古建筑研究事业,她陪伴梁思成在落后穷乡僻壤进行野外考察。

  抗战期间,林徽因主动丈夫一起携全家南渡逃亡,国难当头,她认为个人吃苦受累是理所当然事情

  1944年,林徽因一家居住在四川宜宾,日军占领贵州都匀、直逼陪都重庆的危局,12岁的儿子梁从诫问母亲:“如果日本人真打进四川,打算怎么办?”林徽因答道:“中国念书人总还有一条后路嘛,我们家门口不就是扬子江吗?”这个手无寸铁的孱弱女子,倘若日军攻进来,她的选择是投江殉国。

  抗战胜利复员后,林徽因一家回到了北京清华园,她先后帮助梁思成筹建建筑系,设计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并且参与北京市政建设

1950年,林徽因与病中的梁思成讨论国徽设计图案

  建国后,一些文物建筑保护问题被都打上了政治烙印。1954年,林徽因抱病与北京市委领导当面辩论,对着北京市委领导的面,她义愤填膺地说了那句千古名言:“你们拆的是具有八百年历史的真古董!将来,你们迟早会后悔,那个时候你们要盖的就是假古董!”

  林徽因做事干脆利落、毫无退缩、不留余地

  至于遭冰心厌恶的爱情观问题,在空前开明的民国,西方思潮的影响下,各种观念得到大跃进式地发展,走在最前边的人,总要被其他的人指指点点。

  而在抗战爆发时期,两位才女的恩恩怨怨,在国难当头的局面下,已不值一提了。

  感谢那个年代所有人的奉献,带着他们的精神,我们多干点正事

  今日心情 淡然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本文经每日豆瓣(ID:douban)授权转载

  <更多故事>?

  为了自由,迪拜公主出逃了,被抓回国后至今音讯全无

  致敬英雄!他们把一架没有挡风玻璃的飞机,从万米高空开了回来

  放轻松,你会成为一个好妈妈的

  一位北川母亲的心愿全世界4201块屏幕在帮她完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