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几首由余光中的诗谱曲而成的歌你听过吗? | 听天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几首由余光中的诗谱曲而成的歌你听过吗? | 听天下

2018-05-20 06:30:53 作者:神伟 来源:二马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这几首由余光中的诗谱曲而成的歌你听过吗? | 听天下

  提起余光中,首先涌入脑海的是他的代表作乡愁》,诗中的每一段、每一句、每一个意象至今还深深触动人心。40多年来,这首诗影响一代一代人,在海内外华人间广为传诵。

  余光中是当代著名诗人,由于他的诗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很多作曲家喜欢用他的诗谱曲,其中不乏罗大佑、李泰祥、杨弦等乐坛高手

  余光中的作品被谱成歌曲的大概有30首,其中《乡愁四韵》应该是余光中的"歌诗"中传唱度最高的一首。这首歌由罗大佑作曲并演唱,收录于1982年的个人专辑《之乎者也》中。

  一直认为罗大佑的词曲功力好于他的唱歌水平数倍,但这首《乡愁四韵》却被他唱得感人至深,清凌凌的吉他浓郁郁的乡愁,那稍稍有些暗哑的嗓音,竟显得情真意切深情满满,入耳入心入魂灵。

  其实,余光中诗歌音乐"相恋"始于《昨夜你对我一笑》,这首歌首见于1962年黄淑芬的《昨夜你对我一笑》专辑,作曲家周蓝萍为之谱曲,风格近于老上海"时代曲"。后来,这首歌被蔡琴、费玉清等十多位歌手翻唱,成为余光中的作品中被谱曲最早、翻唱率最高的歌曲。

  费玉清的声音干净韵味,演唱的《昨夜你对我一笑》有男声特有的清亮,百听不腻,余音袅袅,绕梁三日。

  乡愁

  《乡愁》是余光中的代表作,为这首诗谱曲的人数具余光中众诗之冠。杨弦,广东音乐人《弯弯的月亮》的曲作者李海鹰都为该诗谱过曲,其中影响力比较大的是2004年香港教育事业家郑文德谱曲、毛阿敏演唱的版本

  歌曲前奏醉人,音乐也动听,就让我们在毛阿敏的歌声中,听那沧桑的、绵密的、美丽的、无尽的、不绝如缕的乡愁吧。

推荐阅读

  再回首,这些都已是传奇

  小提琴名曲《爱的礼赞》 把爱的致意送给你

  那些把原唱唱出名的翻唱歌曲(一)

  悠扬婉转的小提琴曲《沉思》

  记忆中那些无法忘记的经典对唱歌曲(三)

  不喜欢接受忠告的,通常是最需要忠告的人。(《茅蓬语录》之“心情交˙流˙道”)

  感谢您的关注和阅读,

  欢迎其他友情组织或个人转载分享

  尊重作者,尊重原创

  转载敬请注明出处“二马看天下(EMKTXWTT)”

  谢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