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光中散文》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余光中散文》读后感

2019-02-09 21:45:50 作者:ETERNIT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余光中散文》读后感

  初次了解余光先生还是通过他的《乡愁》,通过他的“乡愁诗人”的大名。但是真正读他的作品竟然过了那么久,自己也觉得有点惭愧

  翻开书的扉页,第一篇竟是《逍遥游》,内心无比好奇,他的这一篇和庄子所描写的会有怎样的不同

  庄子在他的文章中提倡的是他的观念——“无己、无名、无功”,而余光中先生所写的、所表达截然不同吧:“星象是一种最晦涩灿烂。”而正是这种灿烂让余光中心驰神往他喜欢观星,但纯然是无为的,信目所之而已。北斗是最为壮丽的,森严而冷峻,千万年来不曾挪动。“维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浆。”平旷的北方对于他就是中国大陆啊!而他却不能酌一滴饮。他多么想回到自己的母亲怀中无奈小小的海峡犹如天堑,他无法跨越。逍遥游也只是范蠡的传说罢了,对于他,一切还是行路难。“夜凉如浸。虫吟如泣。”浸的是他的心,泣的是他的情吧。

  “听听,那冷雨看看,那冷雨。嗅嗅闻闻,那冷雨,舔舔吧,那冷雨。”他把诗带进了他的散文,也许他对雨也有和星一样感情吧。“杏花春雨江南”,这一切对他已经不知道有多么遥远了,他已无法回“家”,甚至难以收到大陆的信息,只有这从大陆来的冷空气慰藉他那无药可医的乡愁。

  他很现实,但也爱幻想。他在《假如我有九条命》中把他的“九条命”分得井井有条,显然计划了很久。现实琐碎让他不得不腾出一条命来;台北的老宅、父亲和岳母则是他所甘愿以一生陪伴的。他把两条命给了读书和写作,去遨游浩瀚的书海,去创作瑰丽的作品。旅行也必得占去一条,好让他开阔自己的视野,也好让他好好把握住他的“山缘”和“海缘”。人际关系则也需要两条命去维护。至于最后一条命,日子还很长,他只要从从容容过日子,看花开花谢人来人往生命太短,如果有九条命,一切是不是便会变得从容许多?!

  2017年12月《长长的路 我们慢慢走》出版了,也还是那个冬季,长长的路,他慢慢地走完了,走完了近九十载风花雪月。 “人生这趟旅途漫长孤独,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时常怀有一颗平常坦荡素净的心,坐断纷扰杂念,不急不迫赶路。”他自己便是他笔下旅客短暂而永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