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来了| 这5本超奇怪的书,都看过的人绝对不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单来了| 这5本超奇怪的书,都看过的人绝对不多

2018-05-21 11:33:09 作者:书单狗 阅读:载入中…

书单来了| 这5本超奇怪的书,都看过的人绝对不多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585 个书单

  今天的书单特别适合两类人,

  第一类,是那些看遍了各种故事类型,对普通小说不感兴趣的人;

  第二类,是那些追求新奇,特别享受刺激快感的人!

  只要你符合其中任意一个条件,那这5本书,一定能满足你!

  01《树上的男爵》

  伊塔洛·卡尔维诺

  豆瓣评分:9.1(11791人评价

  这本书从书名开始就很奇怪——男爵为什么会在树上呢?

  这个原因其实也很奇怪,十二岁的柯西莫,因为不肯吃蜗牛大餐,就和父母吵了起来。

  一怒之下,本来就对这个世界喜欢不起来的柯西莫,决定爬到树上去生活,并且这辈子都没有再回到人群之中——

  他在树上吃饭、读书、睡觉,还在树上狩猎、救火、与海盗作战,甚至在树上谈恋爱写作、俯看人类世界、观察时代变化……

  他在树上活得还是那么从容淡定,反而让看书的我们产生怀疑:难道不按照常理,生活在树上,就一定很奇怪吗?

  书单狗反而觉得,那些活在地面上的普通人,更容易社会规则框架中,渐渐失去了自我。

  其实,我们偶尔都需要远离人群,喘息一下,也思考下人生的其他可能性

  02《哈扎尔辞典》

  米洛拉德·帕维奇

  豆瓣评分:8.8(2796人评价)

  虽然书单狗早就听说《哈扎尔辞典》是本奇书,但直到亲自打开,才知道它竟然这么神奇

  首先,这本叫做“辞典”的书居然是本小说!

  然后打开一看,它又真的是一部辞典!

  但仔细一读,每个词条又能连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它分成了红、绿、黄三个部分,分别代表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三大宗教视角讲述了一个叫做哈扎尔的神秘民族的消亡史。

  不同的视角下,叙述的其实是同一段历史,但每次又会带来新的细节,新的解读。

  你必须得像看真的辞典一样,前后翻阅,才能跟得上书里的线索

  这种感觉,就像是把你关在一间全是机关的密室里,然后让你自己去发掘线索的逃脱游戏

  03《焚舟纪》

  安吉拉·卡特

  豆瓣评分:8.5 (3385人评价)

  这本书的作者安吉拉·卡特,有个非常奇妙称号,叫做“文学女巫”。

  因为,她有一种神秘的配方,可以把你听过的那些童话故事、民间传说,全都改编成光怪陆离的新故事!

  这本《焚舟纪》就是她的大成之作,包括了42个绮丽精致的短篇故事。

  你可以轻易地从中读到美女野兽吸血鬼白雪公主痕迹,但是当你以为自己可以预料到情节走向时,她就会从你想不到地方突然射出一支冷箭!

  这种感觉,就像是在一片漆黑的鬼屋里,突然有人拍了一下你的肩膀,瞬间汗毛直竖!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神经足够强大,那就来挑战文学女巫的魔法故事吧!

  04《百变小红帽》

  凯瑟琳·奥兰斯汀

  豆瓣评分:7.5(2489人评价)

  书单狗都不用猜,就知道你一定读过小红帽的故事。

  但这本书想要告诉我们,这个故事其实没那么简单

  在格林童话的版本之前,很多民族就已经有了小红帽的故事,只不过最终小红帽都被狼吃掉了。

  但后来,小红帽被重新写成无数个完全不同的形象,有浓妆艳抹主动勾搭大野狼的风情女子;也有身手不凡,将大灰狼干掉的勇者……

  一个小红帽的故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复杂的解读呢?答案就在于,女权的进步和女性解放

  小红帽的命运,无论是“被吃掉”还是“被猎人解救”,其实都是不同时代对于女性的制约。

  而越来越“成人化”的小红帽,才是女性们自己掌握命运的象征

  这本书可能会让你觉得“三观尽毁”,但也会让你如梦初醒

  05《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

  加西亚·马尔克斯

  豆瓣评分:8.7(2889人评价)

  在马尔克斯的所有作品里,论精彩程度,论魔幻程度,

  书单狗认为,这本书不会输给其他任何一部。

  这本书源自于马尔克斯的一个梦。在梦里,他参加了自己的葬礼,和“生前”的好朋友们开心地谈天说地,还听到了这十二个异乡故事。

  在这些故事中,有抠门的总统先生,有古怪的异乡青年;有温情脉脉的老妓女……

  虽然每个故事都很短,但马尔克斯用三言两语的刻画,就能让你在清醒状态下,进入到别人的梦境之中。

  比如《睡美人航班》这一篇,一个在飞机上睡着了的美女,竟然让身边一个中年男人得失了神。

  这个美女牵动了这个男人全部的回忆心绪,自己却浑然不知……

  读这样一本奇书,就像打开了一个故事的宝库,又仿佛是在临终前回顾了自己的一生

  如果你支持我的画作,求求你点个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