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多久没和一个人说说心里话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有多久没和一个人说说心里话了?

2018-05-21 21:05:55 作者:实用菌 来源:实用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你有多久没和一个人说说心里话了?

  实用心理学每天晚上21点,用专业温暖伴你一起成长【 蘑菇心理  第556天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钰辰朗读音频

   ◆ ◆

  文 | 实用菌

  01

  问一个问题:你有多久没和一个人说说心里话了?

  相信80%的人看到这个问题后,会沉默的。

  再问一个问题:你有多久没和你的爱人说说心里话了?

  相信90%的人看到这个问题后,会沉默的。

  我们经常讨论情感,讨论亲密关系,这些看起来很复杂,但其实也很简单,要想了解你和另一个人的关系到底如何就看你们之间的情感连接到了什么程度当你和另一个人在一起时,如果可以坦然表达内心最深处真实渴望恐惧同时对方接纳和认同,我们就可以说,你们两个人的关系是足够亲密的。

  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清楚发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很多时候也是一件挺难的事情,那怕是和亲近朋友,爱人和家人之间。

  02

  为什么表达自己的感受有点难?

  1. 怕被对方伤害

  家里养过宠物,尤其是养过狗的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家里的爱犬在和自己腻在一起时候,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躺在地上,露出肚子让你去抚摸。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都知道,对一个动物而言,最脆弱,最容易被伤害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腹部。当它把自己最脆弱的地方暴露给别人时,一是表示顺服,二是表示信任

  和别人说自己的心里话,表达自己的感受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时候,我们真实的感受会涉及自己的隐私,比如自己的不为人知秘密,不被社会接受的一些态度想法行为等等。当我们表达这些时,其实是要冒很大风险的,比如对方可能会不认同,不理解,甚至会让别人对你的看法,甚至有时候,对方可能会将你的话告诉别人,让你感到难堪

  也就是说,并不是你说出了自己的心声,那个倾听的人就一定会懂,会认同你。而一旦对方的回应并不是你期望的,那怕仅仅是被忽略,被漠视,也会造成很不好的感受。

  2. 怕伤害对方。

  在亲密关系中,尤其是爱人之间,家人之间,最初的时候大家表达感受的意愿也是很强烈的,但是很多时候却发现,这不但不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反而带来了很多伤害。

  比如冲爱人发火是在表达自己的感受,对着家人不停的抱怨也是在表达感受,这些负面情绪和感受都是真实的,但也正因为真实,才让对方感觉更受伤。很多人提到与家人的关系时,内心的感受往往复杂的,体会到的更多是爱并痛苦着

  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发现,两个人结婚久了,无话不谈的时候会变少,而沉默的时候会逐渐增多。有人把这理解为情感的疏远,或者称之为爱情沉默症,这看起来不好,但之所以如此是有客观原因的:不说只是不想引起不必要冲突,惹不起的话可以躲得起,既然说多了会吵架,那就少说甚至是不说了。

  后台回复 “心里话” 可获取一段心里话哦

  03

  但不管怎样,生活幸福在于不断建立认同,而不是回避问题。追求和回避是两种不同思维,它也会把我们的人生引向积极消极两种不同的方向所以,尽管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会不可避免产生一些问题,但这依然是需要我们去努力的事情。

  只不过,我们需要学习的是,怎样更好的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

  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做一些尝试

  1. 对于不善表达的人来说,可以试着增加表达自我的频率

  有的人过于追求和谐人际关系,认为冲突就是不好的,认为总是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也有的人过于在乎别人的感受,只考虑别人,不考虑自己,因为很少展现自我。

  不管是那种,本质上都是通过回避问题,来避免问题的产生。

  表面上的风平浪静并不就意味着关系上的亲密,相反,有时候疏远比冲突对一段关系的影响会更深一些。好好朋友之间往往会因为一件事争得面红耳赤,但普通朋友之间就算有再不同的看法,也会表现的客客气气。

  很多时候,敢于表达自我,在对方看来是自己被信任的一种信号,因而就有更多的可能增进对你的了解和信任。

  2. 对于表达方式不当的人来说,要学会减少表达过程中的攻击性。

  宣泄情绪也是在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但是这种通过指责、抱怨甚至嘲讽的方式表达出来的感受,很难被别人接受,更别说认同。因为它虽然真实,但是带有强烈的攻击性,而攻击会本能的激起一个人的反抗和对立。一旦两个人处于对立的关系,谈理解和认同就很难了。

  所以我们会看到,真正让人感到温暖的交流,往往是一种去除了攻击性的表达。运用这种表达方式的人,更多在说的是此刻我的感受是什么样的,而不是评判甚至指责对方那里做的不对

  真诚的谈论自己的感受,可以让对方站在你的角度看问题,真正的理解和接受你。

  当然,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不仅限于语言

  语言只是众多表达方式中的一种,很多非语言的表达方式对传递情感也有着很重要作用。一个肯定眼神,一个认同的微笑,甚至一个拥抱,都可以传递一些感性信息,让对方了解你真实的感受。

  只要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真实的情感,那么这种表达,就是有力量的。

  留言互动

  你有多久

  没有和一个人说说自己的心里话了?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背景音乐-

  羽毛-刘捷

  -片尾歌曲-

  周笔畅 - 最美的期待

  【好课推荐

  ▲点击图片,马上听好书

  成熟的人

情商低的人

  不喜欢

  别太善良

男人喜欢的

  气场女人

  读懂他人

你伤害了我

  男人出轨

  提升沟通

  爱要怎么做

  如何自信

  内心强大

五种话不说

  值得爱吗

  ▼点击阅读原文提高你的情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