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脆弱起来,连自己都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男人脆弱起来,连自己都怕

2018-01-19 09:00:59 作者:魏相相Pearl Wei 来源:心理公开课 阅读:载入中…

男人脆弱起来,连自己都怕

  文 | 魏相相Pearl Wei 

  来源 | 张德芬空间(tefenchangpublic)

  插图 | 日剧《比海更深》

  生为一个人,我们可能经历特别脆弱或是被负面情绪思想缠绕在的时刻

  如果你是女性,当你最脆弱的时候你会干什么?

  如果你是男性,在最脆弱的时候你会做什么?

  是喝闷酒,抽烟、打游戏,还是漫无目的地开车乱逛,或是在霓虹灯下独自走,你愿意告诉亲密家人朋友,你的脆弱和困境吗?还是一直故作坚强显示给别人和自己看?

  01 

  如何面对自己的脆弱

  男人的一大挑战

  知乎有一个话题说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男人,会在开车回家后在车里静静坐一会儿,抽一支烟,听听音乐,然后再打开车门回到家。

  有些男人说是坐在车里思考要解决的问题,在关上车窗的单独空间里,任由思绪经过,在某个瞬间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一身轻松回到家;

  有的男人说坐在车里时,脱离了社会角色,不生活领导员工父亲丈夫儿子的角色里,和自己靠得到更近;

  也有的男人说那个时刻体验到极致的孤独,前一分钟还觉得自己拥有了整个世界,而在下一秒就觉得自己努力塑造出来的世界坍塌下来了,满足不了家人的期待,也做不到自己满意的样子,外在繁华抵不住内在深处的无力感。

  对于男人来说,社会赋予的责任太多,很少愿意展现出脆弱的一面,在大部分人看来男人就应该是坚强的。

  但其实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如何面对自己的脆弱和表达脆弱,更是男人的挑战。

  从古到今,社会对男人的要求都是强大成功为主的,支撑起“国”和“家”的责任,如果说女人的世界装的是男人,那么男人的世界装着的是社会。

  女人因为男人而忘记了自己,产生的情绪和情感上的需求大部分都和男人有关

  男人因为社会而忘记了自己,产生的情感动力和个人价值感都和社会有关;

  能够在社会里有发言权、在家里有力量,都和男人社会角色的影响力有关,因此才会有很多男性因为事业发展不顺、就算有了幸福的小家庭,由于不能成为家庭的依靠而充满挫败感,甚至为此走极端的都有。

  面对爱情,男人很少表达自己的情感

  两性关系里的一件小事工作的变动有时会成为压垮男人的一根稻草。

  在两性关系里,男人因为不愿意表达内心的情感或是恐惧失去自由,在面对有极佳语言和情绪表达能力的女人面前,常常压抑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情绪。

  “做男人要大度”,“好男不和女斗”的传统思想,又让男人觉得表达情绪和提出要求是软弱、不男人的表现

   面对孩子,男人常常处于疏离的状态

  在和孩子的关系里,男人经常处在疏离的遭遇里,由于没有和胎儿有深刻的共融关系,有的男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升起父亲的情感,有时候还要面对婴儿占有妻子全部热情的妒意,和感受到被冷落又不能表达出来的尴尬

  加上男人不善于轻言细语地表达对孩子的关爱,只得用控制、强势的方式来表达关爱,也很容易让亲子关系出现紧张、疏离或冷漠的局面。

  面对父母,男人总是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承诺

  在与父母的关系里,男人从小就被教育要坚强,要光宗耀祖于是学会了要保护母亲天下女性,总是对父母报喜不报忧,过度承担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承诺。

  过年、过节虽然不像女人那么精细地给父母买这买那,但一年努力赚钱都想给父母们有一个像样的舒心节日

  为了让父母能在人前人后扬眉吐气,过年时有一个好职业、好成就给父母交代,或能买一辆车停在父母的庭院里是大部分男人隐藏在心理梦想

  02 

  有时我们觉得自己强大无比;

  有时却又脆弱到极致

  人生对于男人和女人都有很不容易的时候,也很容易在这个时候被负面情绪和思绪掌控。

  女人可以很自然地表达情绪,在女人倾诉、哭泣甚至愤怒的时候,这些情绪就被释放了,也就度过了不容易的过程

  男人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不能表达这些情绪,甚至恐惧去感觉这些情绪在身体发生反应。无力感、孤独感、愤怒与忧伤、郁郁不得志的挫败、失去对生活掌控感的混乱,各种情感在身体中碰撞。

  他们深怕自己被情绪捆绑,于是就把心关闭起来,用冷漠,隔离、粗暴、甚至自暴自弃的方式来逃避自己和人际关系

  存在心理学研究认为,身为一个人我们都会经历生离与死别,生活的高峰与低谷,都会产生相应的情绪与感受。

  这是发展一个人在身体、心智和灵性层面必经的过程,这也是身为人类的属性和特质。

  我们都希望拥有爱、自由、贡献、创造、连接、光明健康、成功的人生,我们把这些称之为高峰或正能量

  而把失去、失败疾病、死亡而产生的恐惧、低落沮丧、孤独、悲伤嫉妒、无力感称之为阴暗的或是负能量。

  我们为了能保持正向,会认为这些负面的情绪出现,让拥有的一切正向的都变成了幻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很害怕体验负面的情绪感受。

  但所有的高峰和低谷都是螺旋式在发展,正向和负向的都是在交替发生。

  我们体验到的负面情绪并不会取消正向的,正面情绪也不能取代负向的: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强大无比,拥有能拯救改变世界的能力;

  有时候,我们会体验到极致的孤独和无力感都是完整深刻的体验。

  这两种感受其实都是是在帮我们从低谷迈向更高和更深处,也是在帮助我们理解真正的人生认识人生的不同面向。

  最深的孤独,是心灵不被挂碍的全然自由,在这个自由空寂的时刻,爱和力量就会涌进来把我们带向高峰。

  03 

  每个人都有权利脆弱

  要接纳自己的坚强与柔软

  为什么男人不愿意接受自己的脆弱?

  很多男人不能接受和表达脆弱,不允许自己脆弱,担心别人嘲笑,认为遇到事情要扛起来才是一个男人的担当,害怕脆弱会影响自己的人生发展,会自我攻击,产生低价值感,失去了社会形象

  但这恰恰是因为他们不能接受脆弱的感受,用力量来对抗脆弱的表现,也因此丧失了转化脆弱的机会一直深陷在自我攻击和低价值感里,失去了发展力量和感受生活美好的能力。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里,很多人忙碌到几乎没有一点空间来感受自己,感受一下爱是什么感觉,恨是什么感觉,成功是什么感觉,失败是什么感觉,每一个流进和流出我们身体的人、物甚至时间是什么感觉。

  有时候我们升起的脆弱或是负面情绪是因为当下发生的事情而引起的,有时候可能是过去隐藏得很久远的事件引起的。

  当情绪开始释放,你就能感到深深的自由

  我的朋友Paul 告诉我,有一天他坐在家里,突然一阵很深的孤独感升起,好像整个世界只有他独自一人,孤独之后是强烈的无力感和一种很深的忧伤淹没了他。

  平时有这种感觉的时候,他就去看手机电影转移,但那天手机没有电了,外面又下着雨,他决定感觉一下孤独。

  然后一边呼吸一边感受到心的悲痛,他发现那是对过去一个人很深的思念,之前他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是那么深爱对方,这个人现在已经结婚了。

  那一刻他重新连接上了过去没有体验过的感觉,在很深的孤独里是悲伤、无力感和遗憾

  当这些情绪慢慢释放,他感到了深深的自由,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那么深刻地体验到接纳负面情绪和脆弱之后的自在

  每个人都有权利脆弱

  我们的教育里没有告诉男人如何负面情绪?如何面对情感里的纠缠?也从来没有告诉男孩也有哭泣和脆弱的权利。因此男人不允许自己的表达脆弱,甚至认为脆弱或流露情感是婆婆妈妈

  人们认为只能用事业的成功和社会身份来撑起坚强的外壳,而忽略每个人的内在都有一个需要关爱和接纳的部分——那个部分就是柔软和温情

  他们是具有阴性特质的能量,当阳性能量勇往直前时,需要阴性能量源源不断地滋养,这样人才有力量度过人生里那些不容易的阶段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我们都是一个人,所有人生中会发生的事情会降临到女人身上也会发生到男人身上。

  每个人都会产生各种情绪和感受,我们都有权利脆弱,有权利给自己时间和空间去感受这些情绪,和自己在一起。

  如果男人想在车里静静地坐一会儿,享受自己的单独的时光,请把爱、理解和祝福送给男人,也送给我们内在的男性能量。

  - The End -

  - 作者简介 -

  魏相相Pearl Wei / 花香艺术

  花香艺术创始人、独立艺术调香师

  在全球原创了花香与表达性艺术

  冥想与美学相融合探索生命的艺术

  作者公众号:花香艺术家(ID:wxxshanghai)

  ————

  人心不是黑洞

  迷失不要慌,来这里

  看见你自己

  ▼

  转载 | 投稿 | 合作

  请直接在菜单栏点击“联系我们” 

  有心理困惑,想问咨询师

  ↙点击阅读原文,找同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