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恭迎四月初八浴佛节! 感恩佛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恭迎四月初八浴佛节! 感恩佛陀!

2018-05-22 09:45:05 来源:东北佛教 阅读:载入中…

恭迎四月初八浴佛节! 感恩佛陀!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凈智功德庄严海,

  五浊众生令离垢,

  同证如来凈法身。

  戒定慧解知见香,

  遍十方剎常芬馥,

  愿此香烟亦如是,

  无量无边作佛事。

  亦愿三涂苦轮息,

  悉令除热得清凉

  皆发无上菩提心,

  永出爱河登彼岸

   

  一、释迦略史    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四月初八日佛陀诞生在古印度迦毘罗国(现尼泊尔境内)为净饭王太子,俗名悉达多,从幼聪智非凡,文武双全,精通世间声明、因明、医方明、工巧明。弃王位及一切荣华富贵,于二月初八出家,苦行修道,十二月初八成道,说法四十九年,讲经三百余会。八十岁二月十五日在希连河畔,娑罗双树下圆寂入灭。    二、浴佛起源    (1)印度

  两千五百多年前,印度迦毘罗卫国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生下了悉达多太子,也就是后来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诞生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意思是说:「我乃是宇宙尊贵的觉者,我将广度一切沉沦生死的众生。」,随即有龙王吐水,从天泻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后来,佛教徒每年为庆祝佛陀圣诞就沿用此例举行浴佛仪式,亦是表去除我们内心的贪、嗔、痴之心。

  (2)中国    当今许多寺院鲜花水果等庄严道场,又用香水或檀香融合于水灌浴太子像。还有念诵、供僧、斋宴、花车、舞狮等表演,现代化和传统仪式均有,而南传佛教于五月十五日月圆日举行,名卫塞节。

  三、浴佛的功德    虽然在各国各地举行的方式不同目的都是纪念大佛陀,培植福德,意义有二:    1、为纪念佛陀伟大济世度生的精神导师释迦牟尼佛,浴佛以表报答佛恩。    2、以浴佛功德,人人都能去除心中垢污、我执、烦恼、不如意事等,令身心清凉自在

  将佛陀‘不为自己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大慈悲精神落实在行动上,净化心灵,让每位众生都生起慈悲心,菩提心,让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充满慈悲与博爱,是为浴佛的真意义。

  四、浴佛的意义:

  通过浴佛,在当下可以净化个人的身口意三业,我们手持净水向悉达多太子象沐浴时,内心应当诚恳祈祷,愿尽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身、口、意三业清净,愿社会清明安宁,没有暴力、诈欺、邪恶事件环境优美清净,净化自己的身心,庄严我们的国土,转五浊恶世为清净的净土,导邪曲人心善良菩提,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义。

  浴佛时,应以信心为要,深信功德,一杓水浇下,灌木如来同时也将洗涤净化自己的身心。

  应以诚心为要,浴佛形像如佛在,已立世间第一福,并回向法界一切众生,共植福慧,结此圣缘。

  应以正心为要,业障消除,身心清净,愿以浴佛功德,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五、浴佛的利益

  可得无为法,可得精进力。  

  可得大智慧,可生转轮王。

  可得人天富贵,可得子孙延绵。

  可得无病长寿,可得善神拥护。

  可得无上佛道。

  《浴佛功德经》中,所提及的利益有:现受富乐,无病延年。于所愿求,无不遂意。亲友眷属,悉皆安稳。长辞八难,永出苦缘。不受女身,速成证觉。

  六、如何浴佛?

  《浴佛功德经》中提到以牛头栴檀、白檀、紫檀陈沉木,熏陆郁金香,龙脑香,零陵沉香等,放于干净的石上磨成泥状制作香水,放于干净的容器中。

  以好的土做檀,可以方可以圆,大小皆可随之变化上置浴床中间安置佛像

  浴佛以其香汤沐浴,再以清水重沐,所用之水必须干净。

  两指取香水自顶上灌,此水又称吉祥水。

  手要轻,不要让净水溅出脚踩。

  用软毛巾将佛像拭净,并烧好香,遍熏四方

  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

  皆悉回向给原作者及各位读者

  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

  一切重罪悉解脱

  精彩文章推荐

  《1》:正规的拜佛姿势及每个动作代表的意思【拜佛姿势图解】

  《2》:请看殊胜短片 :阿弥陀佛接引全过程!让我们乘着极乐世界的“卫星导航”,回归极乐!

  《3》:通灵者告知你淫欲的真相

  《4》:【佛教视频】观世音菩萨故事(全集)

  《5》:什么是佛?什么是佛教?学佛是为什么?

  《6》:佛教锥心短片:转世投胎由谁定

  《7》:《佛家免费养老院》不收取老人任何费用!等您来入住!

  《8》:学佛有这七种情况说明你在盲修瞎练

  《9》:“六道轮回”是哪六道,什么是六道?

  《10》:【请不要错过】:珍藏版‖印度電視劇《佛陀》汉语配音全集!

  《11》:【母亲节前致母亲】永远爱您,亲爱妈妈

  《12》:极乐梵音▏佛教教什么

  《13》:佛教经典电影:《十二因缘的故事》

  《14》管好自己的嘴,不要说这些话

  《15》经常念佛的好处

  东北佛教                     

微信ID:dbfj001

  1.长按右侧二维码关注微信

  2.点击历史信息,查看更多内容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