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

2020-07-06 17:49:3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

  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

  即生遇到这些佛号,福报是非了不起的,麦彭仁波切引用《趋入定不定手印经》的教证说:以整个大千世界遍满金银财宝世间供品来供养缘觉,功德然是不可思议,但一个人口里说“佛陀”或“遍知”或“世间怙主”,或者听到“佛陀”或“遍知”或“世间怙主”的声音,这个功德远远超过了前面这些功德。我们除了一些哑巴以外,“佛陀”两个字谁都会说,包括小孩子也会说。既然福报如此之大,大家从现在开始,一定要重视念佛。

  《妙法莲华经》中说:“若人散乱,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以散心称一声“南无佛”,逐渐也能成佛道。这句话还有一个典故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有个老头见众比丘威仪端严、清净自在,他特别羡慕,也乞求出。(我们这里有些老居士也是这样,到有些出家人比较舒服自己就一定要剃头。)当时好多阿罗汉神通观察,(不像我们这里,过了三四个月,只要管家签字就可以出家,)发现他八万劫以内都没有种过善根,没有出家的因缘,于是阿罗汉们不答应。那个老头特别伤心,一直哭着。后来佛陀以超胜阿罗汉的神通,知道他于八万劫以前,曾是一位樵夫,有次在森林中砍柴,遇到一只老虎,老虎要吃他,他就急急忙忙爬上树,无意中喊了一声“南无佛”。就这一句佛号,善根今天成熟,佛陀开许他出家,出家之后证得阿罗汉果位。

  我们平时到寺院里、坐在家中,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或者“顶礼皈依、供养如来正等觉释迦牟尼佛”,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但这个功德真的不可思议。《白莲花经》云:“佛陀不可思,佛法不可思,奉不可思,异熟不可思。”我们遇到佛陀和佛法的福报不可思议,对之生起信心进行供养、顶礼、皈依,其异熟果报也不可思议。这一点,任何一个思想家文学家理论学家,通过苦思冥想,或以分别念来进行观察,都无法得到这种功德。

  而且,即便说不出“佛”,光说“南无”两个字,也是有功德的。《阿含经》中记载:提婆达多与佛陀作对,造了三个无间罪,命终堕地狱时特别害怕。当时身边有些眷属劝他皈依佛,因对佛陀的嫉妒心比较强,他一直不肯说“佛”,只说一个“南无”。以此功德,佛陀授记他将来成为南无辟支佛[1]。这与《根有律》的说法稍有不同[2],但内容大致是一样的。

  所以念佛号的功德的确非常非常大,我今天只作了一个简单介绍希望大家下来过后多参考方面典籍。麦彭仁波切曾引用《宝积经》的教证说:“‘顶礼一切佛陀’是一大火炬,必定焚毁一切烦恼。”又引用《华严经》的教证说,念佛就像“已食金刚界,纵使摄取微量,然而金刚界无法溶解”。因此,即生中遇到佛法相当难得,缘佛陀的这种功德,乃至生生世世也不会耗尽。

  麦彭仁波切还在最后一些小字里讲得很清楚,说因为有了佛法如意宝,我们才得以听闻如此殊胜、尊贵的佛号,如果没有佛法,百千万劫也难遭难遇。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机会,有智慧的人理应尽量念诵佛号,看见别人死了或受苦时,就在他耳边、身边给他传授。有些佛的名号比较常用,比如宝髻佛、药师佛,还有火如来等等。以前上师如意宝常说,用整个世间的金银财宝来供养诸佛的功德非常大,但是一称“南无火如来”的名号,远远超过它的功德。上师如意宝也给我们念过这个传承,他老人家经常强调念众多佛号的功德。

  [1] 《增一阿含经》云:“提婆达兜最后命终之时,起和悦心,称南无故,后作辟支佛,号名曰南无。”

  [2] 《根有律》云:“提婆达多善根已续,于一大劫生于无隙大地狱中;其罪毕已,后得人身,展转修习,终得证悟钵剌底迦佛陀(即辟支佛),名为具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