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娑婆太苦,为何要发愿回到娑婆世界度众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娑婆太苦,为何要发愿回到娑婆世界度众生?

2021-02-26 13:13:5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娑婆太苦,为何要发愿回到娑婆世界度众生?

  娑婆太苦,为何要发愿回到娑婆世界度众生?

  问:娑婆世界太苦了,我们一心求生西方净土,为何还要发愿回到娑婆世界度众生?

  答:你发愿求生净土,不回入娑婆,你就是没发菩提心啊!我想告诉诸位一个观念,你的想法会改变的。你现在认为娑婆世界很苦,你不敢再回来,你到了极乐世界,你就不这样想了,那个时候你成就圣道了,痛苦对你来说是如梦如幻的。但是你现在如果不发愿回入娑婆,可能你会有问题,因为你心胸太狭隘了。阿弥陀佛是发菩提心,你没有发菩提心,你想这两个心要合在一起,可能品质上不太符合。

  诸位知道吗?净土法门不一定要你马上产生行动,但是你要发起菩提的愿。你说娑婆世界很苦,那是你“现在”的想法。你到了极乐世界,那个时候成就无生法忍,花开见佛悟无生,又跟阿弥陀佛学了种种的方便力,那个时候你可能很想度众生,跟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凡夫的心是生灭的,你怎么用你“现在”的心态来揣测你“未来”的心态呢?不能这样子的!一定让你的菩提愿发起来。我保证你发这个愿对你有帮助!不是要你现在去做,你先把这样的心理“建设好”——我发愿“往生净土成佛道,回入娑婆度有情”。我保证对你会有很大的加持!如果你自己的心这一关走不出来,对你会有障碍。你不要怕以后做不到,你到极乐世界的时候,就知道这件事情不难。因为我们现在障碍太多,你那个时候的心态会不同。我建议你这个时候要把愿发大。

  前面我们所关心的是自身的解脱,这个地方开始关心一切众生的解脱,就是说我们的因地。诸位!佛教讲缘起,你因地是怎么栽培的,它最后会创造不同的果实出来。你因地种的是葡萄,它最后一定生出葡萄;你因地种下苹果的种子,它一定会生出苹果。

  我很诚恳地希望念佛人,你最好在每一句佛号当中把众生放进来,你最好是这样做,你才不会后悔。我觉得有些人念佛,他心中只考虑自己。当然,他也发起了出离心,他也生起往生的心,但是如果你只考虑自己,这个佛号带你到净土以后,这个佛号功德就消失了。因为你因地栽培的,只是为了自身的往生。所以你因地这样栽培的佛号,这个车乘带你到净土以后,这个能量就完全消失了。但是,有些人的佛号带到净土,它继续让他往前走,这个佛号一直陪伴他成佛。因为他念佛的时候,把成佛跟度众生捆绑在这句佛号里面,他的因地栽培会更圆满。所以这个佛号永远不消失掉,一直加持他,这个无量光无量寿的功德不断地加持他,直到他成佛为止。

  你看有些人到了净土,成就圣道以后,他要度化众生,如果他跟众生不结缘,众生根本不搭理他。因为你因地的时候,你在修法门的时候,你没有把众生放进去。所以,你同样念一句佛号,其实你可以念得更圆满。

  佛在世的时候,佛陀有个堂弟叫提婆达多,他想要做新佛。他认为佛陀已经过时了,所以他必须把佛害死。那他怎么做呢?他就把大象灌醉了,让牠失去理性了,然后再用鞭子打醉象的屁股。佛陀带着诸弟子在托钵的时候,醉象就往佛陀的僧团冲过去。这个时候事情紧急,醉象冲过来,这些大阿罗汉一入定,用禅定力飞到空中去了,但是走在前面的佛陀,他是什么态度?他入慈心三昧。他入慈心三昧的时候,他手伸出来,以慈悲心来安抚这个大象。慈心三昧中,佛陀不可思议的功德现出五个狮子的头,这个大象再怎么醉,看到狮子都醒过来了,醒过来以后就扑倒在地上。所以,我们由这件事情可以看得出来,佛陀的功德跟阿罗汉的功德的确不一样。阿罗汉他的功德只能够自受用,他只能够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而佛陀可以调伏众生、转变外境。心能转物,即同如来。

  诸位!我们在诵《华严经》的时候,你看经典怎么赞叹佛陀——“赞佛甚深功德海”!只有佛陀的功德才有资格叫大海,因为深广无涯。《法华经》上说,为什么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在因地的时候努力地修学——释迦牟尼佛跟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在过去生中经常做师兄弟,他们三个经常生在同一个家族,他们同时修学——为什么释迦牟尼佛成佛了,他们两个变成阿罗汉?因为他们发的心不同。

  所以发愿要很小心,因为你在因地所发的愿,最后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果地)。也就是说,你同样念这一句佛号,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这叫缘起。你反正是念这一句佛号,其实你可以念得更好。

  所以,我经常劝所有的修学者:你反正是念者一句佛号,如果你是为了成佛来念这句佛号,这个佛号功德就一直陪伴你到成佛为止。但是如果你只是为了往生来念这句佛号,这个佛号功德就陪你到往生净土,这个功德就消失掉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要发菩提心,因为能让你所念的每一句佛号的功德变得更加圆满。

  当然,很多人不敢发菩提心,他的理由很简单,他说我没有时间和能力去度化众生。其实你今生可以不做,没关系的,这是一种心态的准备而已。这种善根力只是一种思惟观察,并没有要求我们付诸行动。甚至当别人在做功德时,我们只要随喜赞叹就够了。所以你发了菩提心,如果你在念佛的当下,把每一句佛号里面除了自身的解脱、自身的出离以外,再把度无量众生的悲悯的种子种下去,你把成佛的功德、好乐的种子种在每一句佛号里面。那么,你念这句佛号功德不可思议!不可思议!真的不可思议!以后它对你的帮助很大,不只是带你往生净土而已,它有无穷的能量在陪伴你成佛、度众生。

  其实,你只要稍微努力,你就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佛号,可以的!你必须把心量扩大,把无量的有情放入这句佛号,把诸佛的无上功德放入这个佛号,然后再把你自身的解脱也放入这个佛号,你这句佛号就是圆满的佛号。这个佛号会不断地加持你,无量光无量寿的功德会在你的生命里不断地运转下去,直到你成佛。所以,你要注意因地的栽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