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No.332【相册】|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No.332【相册】|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2018-05-22 21:03:22 作者:屿森 阅读:载入中…

No.332【相册】|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我想给你一个家

 ▶这是南京失恋博物展第332件藏品:相册

  讲述:小七

  整理:馆员秦世

  声音:馆员知疑

  ★

  往事昭昭,再思及他,前尘已隔海。

  我看着魔都繁华灯红酒绿,任思绪缓缓地流淌。

  ★★

  我收到的第一封情书是他写给我的。

  那时候年少青葱,稚嫩无双。我们所自以为的喜欢,如今想来,不过都是对于成长迷茫跃跃欲试

  我当时心里喜欢着另一个男孩子。他虽然在隔壁班,我与他却也不过是点头之交。

  而这点头之交,也因为他的转校无疾而终了。留下一纸情书,安安静静地写着尚未开始戛然而止故事

  我和他再次有交集是在我结束了一段感情之后。

  我夜夜失眠,而躺在我好友列表里的他,就是这个时候和我有了密切联系。他常常打电话安慰我,教我感情的道理。我们就这样从感情谈及人生交情日笃。

  某一天我登录很久不用的QQ,发现我每年生日的时候,他都会给我留言,祝我生日快乐。我自是感动莫名,得知他一直以来情意不改,便和他确定情侣关系

  如今经年,我总是在回想,也许我们的开始就是错误的。

  ★★★

  当时我在江西读书,准备护士考试,而他在上海当兵。甜蜜苦涩异地恋情啊,我想但凡经历过,都会有所懂得。

  十二月份我们在一起后第一次见面,笑闹疯狂事事欢喜。那时候是冬天,因为有了他啊,我总觉得日光温煦,是人间美好时节

  我毕业工作的时候,他告诉我:“来上海吧,这样我们就能在一起了。我周末休假可以去看你。”我自是满心欢喜。

  春天,我独自一人来到上海这座陌生城市

  部队规定不能在外留宿,于是我一个人住在酒店,因为害怕打开了所有的灯。灯火明灭间,我虽然知道他已经尽力在请假陪我找工作,但还是第一次感受到了孤独。在这陌生的城市里,他是我唯一的和全部的寄托

  后来,我终于在上海找到了工作。我以为距离近了,我们终于可以理所应当地走在一起,共同享用爱情的甜蜜,一生不别离。我还是太天真

  那年春节过后四天便是情人节

  他说能陪我过个春节也可以好好地过个情人节,我便在单位申请了春节值班,盼着和他和美地过上一个节日。春节我去了他部队,在战舰上全船的兵祝我新年快乐。然而到了情人节,我还是被放了鸽子

  军旅恋爱三年,我早已习惯。其实我也能够明白,所谓男儿保家卫国追逐英雄志向。而三年来,因着明白他的身不由己,我也未曾过分责怪于他。我学着去容忍一切不可控因素,学着自己和自己恋爱。

  终于,他退伍了。他告诉我:“我不想让你再等了,我想给你一个家。”我相信他说这句话时的真诚,也真的以为我们会有一个家,就此共度余生。只是后来时光变迁,我们都迷失了

  ★★★★

  我和他能够朝夕相处的一年里,并不曾能如我们曾经所愿。

  许是恋爱的日子久了,期望也就渐渐多了,而失望也随之来了。他曾亲自承诺的一切,最后都亲手撕碎了。他将我一直以来的忍让,包容付出都当成了理所当然,而我能够感受到的他的爱意却越来越少了。

  他极端性格里的暴虐倾向也展露无疑。他有时候因为一件事情气到极点会打自己,有时候我们开车他会突然车子开得很快,全然不顾一旁吓得失落魄的我。我们无休无止地争吵,他也能够对我的眼泪视若无睹了。

  我拼命为着建立我们共同的家而努力,可他却已经恹恹了,大抵当时说要给我一个家的承诺他已经不以为意了吧。我们房子装修的时候都是我下班之后和他妈妈一起去选购,去设计,他不曾参与分毫。选瓷砖的时候,他只是把我和他妈妈送到商店门口,然后自顾自地回去睡觉。

  我不知道他是怎样改变的,也不知该如何劝慰他。我想起我们一周年时他曾为了我特地请假,买玫瑰蛋糕来陪我庆祝纪念日。而后来,他连陪我看一场我喜欢电影都不愿意了。

  我无法想象这样的他我会一直不渝地爱着了。那个时候的我,甚至因着他的感染,也几近疯狂。

  生活面目狰狞,我只想要逃离。

  分开后我过得浑浑噩噩,也不知道他过得如何。我不清楚多年来是否爱他,是否用尽了所有力气和感情。我只觉得,那个能共白头的人,我可能遇不到了。我曾真心待他,信他,多年来一直希冀和他共同的家。甚至后来,也试着努力去改变困境,去坚持我们最初想要达成的目的。而他一变再变,我再无心力

  一年后,他回来找我。他想要留一些相片作为纪念,于是我们去拍了这套写真。拍完后,我们和好如初。也许是缘分还未尽吧,我这样想着,心里却仿佛暗暗明白,我们的路早已走至山穷水尽了。如今再徘徊,不过是惦记着昔日美好的那一点余温罢了。

  这次,仿佛是命中注定般,我的父母极力反对我跟着他一起回老家。我告诉他:“等我两年吧,两年后我们如果还在一起,我爸妈就不会反对了。”其实,我心知肚明他大抵是不愿再等了。果然,他拒绝了我。他说:“我爸妈想让我早一点结婚,我等不了两年了。”

  ★★★★★

  如今,我再次遭逢所爱,在黑夜的上海也能偏安一隅

  反反复复梦醒后,我终于能明白,往昔与他的缘分不过如梦幻泡影,水月镜花。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我追索人心深度, 

  却看到了人心的浅薄

  木心

  ▼

  如果没记错,这应该是“南失”

  第4个关于相册的故事了。

  你说,

  那些被相机凝固的瞬间

  究竟是不是永远呢?

  晚安

  如果你有失恋故事

 zoesens@163.com

  < 注:1,投稿内容均被默认为认可并允许南京失恋博物展编辑并发布,故事经过“南京失恋博物展”公众号发布后,文字著作权及影视、改编权归公众号所有;2,寄送给博物展的物品默认将物品所有权转让给博物展,无法退还,请慎重寄送;>

  ○ 微  博:@南京失恋博物展   | ○微信公众号:南京失恋博物展

  ○ 一点资讯:南京失恋博物展 | ○ 抖音:南京失恋博物展

  ○ 荔枝FM:1569806 | ○网易云音乐:南京失恋博物展

  ○ 实体地址: 南京浦口不老村石果果小院

  ○ 法律支持:江苏苏博律师事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