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良好的沟通,是解决好事情的第一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良好的沟通,是解决好事情的第一步

2018-05-22 21:19:17 作者:木木木 来源:伴读书房 阅读:载入中…

良好的沟通,是解决好事情的第一步

  插图 | unsplash

  作者 | 木木木

  来源 | 伴读书房(id:duzhe365)

  点击上方绿标 收听伴读书房共读电台

  各位书友晚上好,今天我们一起共读这《非暴力沟通》的第1-24页。生活中你有没有觉得某些时候自己社交关系处于一种不受控的状态?对于家庭中时常出现的争吵乃至冷战有没有让你疲于应付?如果你在寻求一种良好解决方案,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些让你豁然开朗启示

  -01-

  让爱融入生活

  “也许我们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运用非暴力沟通聆听彼此心灵深处需要,我们将以全新的眼光看待人际关系。当我们真诚助人时,我们丰富他人生命愿望得到了满足。我们的行为,是出于由衷的喜悦

  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它鼓励倾听,培育尊重与爱。

  非暴力沟通的要素

  为了彼此能乐于互助,我们专注于四个方面——非暴力沟通模式的四个要素。

  首先,留意发生事情。我们此刻观察到什么?不管是否喜欢,只是说出人们所做的事情。

  要点是,清楚表达观察结果,而不判断或评估。接着,表达感受,例如受伤、害怕、喜悦、开心气愤等等。然后,说出哪些需要导致那样的感受。

  一旦非暴力沟通诚实地表达自己,前三个要素就会得到体现

  实例

  举例来说,一位母亲可能对她处于青春期的儿子说:“费利克斯,看到咖啡桌下的两只脏袜子电视机旁的三只,我不太高兴,因为我看重整洁。”

  接着,她立即提出非暴力沟通的第四个要素——具体的请求:“你是否愿意将袜子拿到房间或放进洗衣机?”

  这一要素明确告知他人,我们期待他采取何种行动,来满足我们。这样,这位母亲就清楚地说出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

  借助这四个要素诚实地表达自己,是非暴力沟通的一个方面。非暴力沟通的另一方面是借助它们关切地倾听。

  我们首先通过体会他人此刻的、感受和需要,与他们建立联系,然后聆听他们的请求,来发现做什么可以帮助他们。

  保持对这两方面的关注,并帮助他人也这么做,双方便可持续互动,直到情意相通:我此刻的观察、感受和需要是什么;为了改善生活,我的请求是什么;你此刻的观察、感受和需要是什么;为了改善生活,你的请求是什么……

  使用非暴力沟通时,表达自己或倾听他人都是好的开端。但需要牢记的是,非暴力沟通不是固定公式,它可以适应不同情况,并根据个人风格文化环境做出调整

  小结

  非暴力沟通提醒我们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它鼓励倾听,培育尊重与爱,使我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

  有些人使用非暴力沟通理解自己,有些人用它改善人际关系,还有人借助它改进工作。在世界各地,非暴力沟通被用来协调各大个层面争论冲突

  -02-

  是什么蒙蔽了爱?

  从小就学着以貌似客观的语言表达自己。如果老师布置作业我不想做,那他就是“太过分了”。

  如果有人开车横冲到我前面,那他就是“混蛋”。如果女友想多一些体贴,那她就是“太粘人了”。

  可是,如果我想多一些体贴,那她“冷漠得像个木头”。如果同事关心细节,他就是“有强迫症”。反之,如果我更在乎细节,他就是“粗心大意”。

  异化的沟通方式

  是什么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在思考这个问题时,作者发现某些语言和表达方式的负面影响

  它虽然致力于满足某种愿望,却倾向于忽视人的感受和需要,以致彼此的疏远和伤害。这些语言和表达方式,我称为“异化的沟通方式”。

  “异化的沟通方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

  实例

  有一次,在与家长和老师讨论回避责任所带来的危险时,一位女士气愤地说:“但有些事,你确实不得不做,不管你是事喜欢!

  我认为,告诉孩子有些事他们也不得不做,并没有什么不对。”于是,我请她举例说明什么事她“不得不”做,她有点不屑地回答:“这太容易了!

  今晚离开这里后,我不得不做饭。我讨厌做饭!我早就受够了!但二十年来,每天我都不得不做饭。

  即使有时累得象一条狗。因为这是你不得不做的事情。”我告诉她,听到她长期做自己讨厌的事情,我很难过。我希望非暴力沟通能帮她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很快,她从学习中找到了灵感。研讨班一结束,她就告诉家人,她不想再做饭。三个星期后,她的两个儿子参加了一个研讨班,这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他们怎么看母亲的决定

  大儿子感叹着:“马歇尔,我刚和自己说,‘感谢上帝!’”看到我困惑表情,他解释说:“也许终于可以不在吃饭时发牢骚了!”

  还有一次,我为一个学区的老师提供咨询服务。一位老师说道:“我讨厌评级。这样做不仅没用,而且学生会紧张。但我不得不评级。因为这是学区的政策。”

  此前,我们刚刚练习如何以负责任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我建议这位老师用以下的方式来表达:“我选择评级。因为我想……”。

  她脱口而出:“我选择评级。因为我想保住工作。”她赶紧补充说了一句:“我不喜欢这样说。这让我觉得我负有不可拜你推卸的责任。”

  我回答说:“这正是我建议你这样表达的原因。”一旦意识不到我们是自己的主人,我们就成了危险人物

  小结

  人天生热爱生命,乐于互助。可是,异化的沟通方式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

  道德评判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将不符合我们价值观的人看作是不道德的或邪恶的。

  进行比较也是一种评判,它会蒙蔽对人对己的爱意

  异化的沟通方式还淡化了我们对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责任意识。此外,强人所难也会造成心灵隔阂

  结语:书友们,今天共读就到这里。明天见!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点zan。伴读书房,一个让你不断成长遇见自己的地方,我们期待你的进步。晚安

  ◎作者:木木木,伴读书房优秀领读,想成为森林里的蒲公英,在离太阳最远的地方播下种子,在时光分享有趣的事情。  

  往期书单回顾

 『点击蓝字即可查看』

  ღ 五月书单|五月,愿你遇见美好

  ღ 四月书单| 四月,愿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ღ 三月书单|90%的生活,看你如何去对待

  ღ二月书单 | 你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

  ღ 一月书单|真正通透的人,才能过好这一生

  ☟点“阅读原文”,加入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