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姐遇害百万悬赏:当正义被资本意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空姐遇害百万悬赏:当正义被资本意淫

2022-04-22 03:02:48 作者:微橙子 来源:微橙子 阅读:载入中…

空姐遇害百万悬赏:当正义被资本意淫

  有一种正义,叫做[表演]

当去水

  事件回放:2018年5月5号晚,21岁空姐李某在郑州市航空港区搭乘一辆【滴滴顺风车】赶往市内途中,遭司机残忍杀害。

  01

  虽然事隔半个多月,但还是有些话要说。

  空姐李某遇害之后,即5月10日晚,滴滴发布了一条100万悬赏公告,并公布犯罪嫌疑人刘某华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个人信息。

  众多网民一片叫好喊打喊杀。

  注意,网民义愤填膺喊打喊杀的,是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而不是滴滴。

  滴滴称,将尽最大努力协助警方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还李某和家人一个公道。

  正是这则悬赏公告,让网民认为滴滴平台有诚意,有担当、有国民责任心。

  事实上如何?

  受害者父亲说,他觉得滴滴的百万悬赏只是故作姿态,事发后公司并没有一个主要领导慰问过他。

  所幸空姐遗体很快被找到。

  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作案后弃车跳河,其尸体也被警方打捞上岸。

  经DNA鉴定后,确认尸体确实为犯罪嫌疑人刘某华。

  滴滴的诚意体现在哪里,任何人都没有发言权,但受害者的家属拥有绝对发言权。

  看看其父亲是如何说的,一目了然。

  02

  成功破案的主体是警察,警察能领到滴滴这100万?

  倘若嫌疑人心理强大没有弃车跳河自杀,当他看到滴滴发布的这则悬赏公告后,最容易产生的后果是什么?

  最可能的心态不排除会是这样:

  妈的,反正老子已是无路可逃的瓮中之鳖了,既然迟早被抓还不如再拖几条人命陪葬。

  当民愤被激起,当结局被预见,激情犯罪的嫌疑人或许只能走到更决绝的报复社会这条路上。

  这次是警方给力破案神速,假使没有及时抓获嫌疑人,后面还会发生什么?不敢想。

  03

  当然,滴滴后来删除了这则悬赏微博。

  这说明由其来发布这样的越权信息,显然是有违司法程序的。哪怕是警方公开的案情通报中,也没有将嫌疑人的全部信息给予公布。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律赋予侦查权的公安机关才有仅得对在逃犯罪嫌疑人发布悬赏通告、展开通缉。

  任何个体或其他组织发布这样的悬赏通告,都是越权行为。

  换句话说,今天因为他擅自公布的是一名犯罪嫌疑人的信息,而能得到大众的叫好支持,明天他是否也能因为利益或公关的需要,同样擅自公布其他良民的信息?

  当司法在强大的资本前被僭越,被代行,普通人个体隐私信息的泄露也意味着必定陷入到毫无保障的混乱境地。

  但今天不想讨论嫌疑人隐私权的问题,单纯说说滴滴平台自以为是的“正义之战”问题。

  关于网约车平台,监管部门曾屡次约谈,要求平台彻底停止一切不合规定的车辆接单资格,杜绝隐患,但仍无法阻止惨案发生。

  当通缉令可以因为资本的雄厚,就能随意发出的时候,不是快意江湖,而是以暴治暴的狂妄。

  04

  资本有没有正义?

  资本在大多数时候,只有公关。

  100万,买到了网友的原谅,转移了矛头。成功地将网民的注意力从滴滴平台的问题转移到了犯罪嫌疑人身上。

  有这100万,不如给受害者家属善后,不如全面升级内部管理及安全系统。

  这起案件中,警察的效率算是很高了。

  有人说,正是因为滴滴的悬赏给了警方一个施压,才得以全速破案。那么,请来看一下整个案件各环节的具体时间线:

  5月6日凌晨,空姐遇害。

  5月7日下午4时,空姐父亲报案。

  5月8日早上8点多,空姐遗体被警方找到。

  5月10日晚,滴滴PO出那条百万悬赏公告。

  5月12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尸体被打捞。

  在案件受理后,警方立即开展线索侦查,从空姐父亲报案之后的16个小时后,遗体被找到,这算不是高效?不到两天搜索到犯罪嫌疑人,算不算迅速?

  05

  任何资本再强大,也不能凌驾于法律框架之上。

  这不是正义,而是对正义的意淫。

  这场越权秀,作得有点用力过猛。

  前有滴滴投资人被打,后有空姐被滴滴司机十几刀砍杀致死。

  从滴滴打车,到滴滴打人,再到滴滴杀人,如果平台仅仅止步于舆论转移,而不是痛下决心从源头上治理平台管理机制,下一步会如何?

  只能是,作为个体的每一次消费,都有可能遇到一次暗算。

  当平台的入门机制和监管系统得不到有效提升,当真正的服务理念得不到落地推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各类平台嘴下的食物,随时有被灰飞湮灭的可能。

  当在一个社会实施道德绑架能够屡屡得手;当一个企业能够因此而减轻倒查追责;当网民会因这种“正义”愚蠢狂欢。

  类似的悲剧永远不可能就此消弥。

  是的,没有任何一个组织能够做到100百的完美,能够在发展过程中不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故。

  但是,悲剧发生后的态度认知与诚恳自省,才是规避悲剧再生的关键。

  这种面上的正义与谴责,我们不需要。

  就像受害者父亲所期待的那样:

  我要的不是道德绑架和舆论转移,我要的是明明白白的说法!

  也许亲还想看:

  第9次抛弃

  大山深处的【老少配】

  我是这么看爱情婚姻,与外遇的

  微橙子

  ▼公号微橙子:用一颗小污心,写一点小清新。聊一聊冷漠世间的深井与江湖,谈一谈疲惫追梦中的生活与情感。

  微橙子公号ID:wczi2016

  心事倾述发送至1299547159@qq.com

  长摁下方,关注橙子

  看故事  悟人生  共修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