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装配汽车,女孩勇夺全能冠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装配汽车,女孩勇夺全能冠军

2022-04-22 03:03:20 作者:林维兵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装配汽车,女孩勇夺全能冠军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90后”广州女孩林丽仪青春、时尚、漂亮,可她却做着一份男人的工作: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当装配工人。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她上演着青春逆袭的故事:苦练本领,独创“林丽仪式”螺栓坚固;匠心“智”造,参与研发的吸盘式尾气抽排装置,使成本下降率达98%……

  林丽仪的经历告诉我们,哪怕是做一颗小土豆,也可以闪闪发光。2018年3月,林丽仪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十大南粤女工匠)。

  单亲女儿的孝心:助力母亲买套房

  林丽仪告诉本刊记者,作为一名纤弱女子,她走进“男人的世界”,成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女工,纯属偶然。

  林丽仪出生在广州黄埔区,初中毕业后进入广州港技工学校就读,学的是物流与运输专业。两年后,她所在的班级与汽修班合并,林丽仪开始接触汽车维修,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拆装发动机。在林丽仪看来,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散落零件组装成汽车的“心脏”,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2010年年底,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来学校招人,林丽仪心动了,回去和母亲商量。林丽仪的母亲黄凤颜就是一名老“广汽人”,在广汽本田黄埔厂区焊接生产线工作了几十年。她太清楚在汽车生产一线工作的艰辛了,便认真地劝女儿:“孩子,这份工作其实并不适合女孩子,你要不再慎重考虑下?”林丽仪告诉母亲:“妈,我喜欢广汽本田带给我的温暖氛围,这种氛围从我记事起一直持续到现在。”

  作为母亲,黄凤颜太清楚女儿说这句话的含义,酸楚与温暖的感受在她心头交织。

  林丽仪四五岁的时候,黄凤颜与丈夫就因性格不合分开了。黄凤颜的工作要两班倒,没时间照看孩子,收入不高的她请不起保姆,只得把孩子送到厂区的游乐园。在游乐园里,林丽仪度过了童年。

  2011年2月,18岁的林丽仪进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增城厂区,成为总装车间装配线上的一名工人。就这样,林丽仪和母亲同为“广汽人”,上班都要两班倒:早班从早晨7:30到下午4:15,中班从下午4:15到次日凌晨12:30。所不同的是,母女俩一个在黄埔厂区,一个在增城厂区。

  在广汽本田上班,收入说不上有多高,但非常稳定,每月发了工资,林丽仪除留下基本生活开支外,其余的全部存起来。她要助力母亲完成一个梦想:母女俩已经在黄埔的那套老房子里住了多年,母亲的心愿就是买套新房。2012年下半年,买房的事被母亲提到了议事日程,母女俩在增城区新塘看好了一套新房,付款的时候,林丽仪将一张银行卡放在母亲面前:“妈,卡里有5万多元。买房我也得出一分力。”

  黄凤颜没有拒绝女儿,她知道这时候拒绝对女儿是一种伤害。她只是感慨于女儿的懂事:女儿参加工作不过一年多,工资不高的她就存了5万多元。在她柔弱的外表下,该有着怎样的毅力与隐忍?

  苦练技艺,沉甸甸的奖杯献给母亲

  或许是受母亲的影响,林丽仪心气很高,进入广汽本田第一年,她就报名参加了公司组织的技能大赛。那时,她打螺栓还不是很厉害,加上临场发挥不好,在这次比赛中的成绩并不理想。

  林丽仪不服输,回到家向母亲请教。黄凤颜说:“你把你的作业手法演示一遍给我看。”林丽仪演示后,黄凤颜便认真地告诉她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以及该如何改进。

  黄凤颜教得很认真,林丽仪听得也很认真。在这一刻,林丽仪特别崇拜母亲,母亲动手能力极强,林丽仪还在上学的时候,老师布置做手工之类的作业,母亲帮她构思并完成的作品,拿回学校后总会得到老师大大的“赞”。

  为了帮助女儿提高技术水平,黄凤颜有时还让林丽仪将她工作时的动作拍成视频,回家后和她一起研究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母亲教女儿的那一刻,虔诚而执着,却让林丽仪无比感动。在车间,林丽仪练得很苦。在母亲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她的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在公司内部的技能比赛中成绩越来越好。上苍总是青睐勤奋的孩子,她运用自身在各层级装配技能竞赛中的经历,不断改善装配技巧,独创“林丽仪式”螺栓紧固,每个紧固点可削减工时0.2秒。可别小看这0.2秒,带给整个总装车间工时削减的就是120秒,每年能为公司节约劳务成本100多万元。

  2014年,HONDA本田全球总装领域装配技能竞赛在日本举行,林丽仪从广汽本田3000名总装员工中脱颖而出,代表公司参赛。参赛选手都是来自本田全球公司的技能高手,在这个一直由男性技能人员占领的舞台上,林丽仪“巾帼不让须眉”,发挥出色,一举夺得螺栓紧固、螺栓预拧和限速插头连接三个项目的全能冠军,成为该项全球性赛事上首位女性全能冠军。

  女儿取得如此成就,黄凤颜既感慨又欣慰。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它让人成长、成熟,内心变得强大。

  青春女孩小小心愿:愿母亲能重获人生幸福

  黄凤颜经常告诉女儿:“生产无小事,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否则就会留下隐患。”林丽仪将母亲的话记在心头,作为广汽本田总装二科外装复合系电器质检员,她严把产品质量关,执行“三不放过”,确保每一辆产品车质量严格达标和品质目标的达成。2018年3月底,本刊记者在广汽本田采访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林丽仪在岗期间无不良发生,不良检出率为100%,做到了零缺陷。此外,她还发现包括铭牌来件不良、显示屏无法显示等13项以上工序流入不良项目,有效防止了批量外来不良流出。

  同事们都对林丽仪刮目相看,称她为“车间里的发明件”,只有林丽仪知道,这些创新的背后,是因为自己有个神奇老妈。

  2016年年底,工作了几十年的黄凤颜正式退休。之前她上班的时候,由于也是两班倒,而且与林丽仪的班次错开,林丽仪起床上班,母亲还没有醒;她上完中班下班回家时母亲已经睡了。所以,母女俩在家里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谈论最多的也是汽车和林丽仪的工作。

  而今母亲退休了,林丽仪觉得她的生活里不应该只有汽车,而应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广汽本田内部有规定:公司员工买自家公司的车可享受八五折优惠。林丽仪决定买一辆自己公司的车,在工作之余带母亲游山玩水。黄风颜却不大赞成女儿买车:“孩子,你将来成家要花费不少钱,买车的事是不是可以先缓一缓?”林丽仪告诉母亲:“妈,您造了一辈子的汽车,我现在女承母业,也是造汽车的,难道我们不应该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吗?”

  黄凤颜不再反对。林丽仪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几万元,买了一辆自己公司生产的飞度小汽车。工作之余,她开车载着母亲跑清远、去桂林,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徜徉在青山绿水,不必再考虑工作上的事,愉悦、惬意的笑常常洋溢在母女脸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