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人民日报批评的AYAWAWA,凭什么成为月入千万的第一情感专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人民日报批评的AYAWAWA,凭什么成为月入千万的第一情感专家?

2022-04-22 03:03:31 作者:明玥 来源:见小曰明 阅读:载入中…

被人民日报批评的AYAWAWA,凭什么成为月入千万的第一情感专家?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第93篇原创

  文 | 明玥

  AYAWAWA最近好像进入了水逆期。

  从两个月前姜思达的《透明人》采访里,这位女士张着血盆大口得意着“她们(女权主义者)声音大不代表人多,50年都占不了主流”开始,就有众多KOL对她口诛笔伐,定性为“人不蠢就是坏”。

  如今,因为一段关于“战争时期慰安妇可以活下来,说明女性更有优势”的言论,终于踩到红线,被几家官媒和腾讯旗下账号点名批评,微博禁言六个月。

  虽然把《进化心理学》抄得出神入化,但她那些无脑言论当然经不起细看,无非贬低女性,鼓励物化,所谓“利用优势获得好处”那一套。

  但令人感到无力和无奈的是,她在被禁言前(甚至禁言结束后也会继续),是国内市场最大的情感专家——粉丝超过三百万,旗下的“花镇”是收费昂贵但生意做不过来的第一情感咨询机构,有业内人士说,她保守估计月入在千万以上。

  据她自己说,文章的打开率很高,但分享率很低,说明女孩们很认可,但不愿意分享给别人看到,意思是“把我们当秘密武器”。

  这么一套漏洞百出、取向低俗的理论,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市场,是什么样的土壤让它如此成功——这才是我们该研究的重点。

01

  “她们”的存在。

  肥肥猫写过一篇关于“文艺低俗化和全民屌丝化”的文章,里面提到:

  在大概2009年的时候,我看了油管上一部短片,名字叫《The rise of the rest》,今天搜搜还能搜的到,直接翻译过来就是“余下这些人的崛起”,如果要翻的再好我觉得可以翻译成“草根崛起”。

  这个视频准确描绘了穷国的广大底层即将开始崛起,并成为体量远大于既有存量的经济势力,而我们刚好处在这个爆发点的前夜。

  随着中国的技术进步,在还不到10年的时间里,智能手机白菜化,各种支付工具光速普及,导致一个前所未有的,原本一直以来被无视的庞大人群突然出现在城市中产阶级的眼前。

  这个人群规模接近10个亿,从数量级上看,相当于整个西方世界的人口总和——光这一点就已经让西方人无法想象。

  为什么“一人我饮酒醉”那种土嗨喊麦,还有那种“谢谢大哥打赏我来给大家唱一支歌”的网红直播,居然可以年收入上千万,碾压北清复交毕业的高薪金领;为什么一个直播活吞老鼠的app可以做到中国流量最大的视频平台;为什么养生保健、特供茅台原浆之类的鬼东西能传播的到处都是,躲都躲不开——显然确实是有人在买,买的人还很多。

  很简单,这都是因为“他们”来了,“他们”进场了。

  “他们”,物质生活贫乏,精神生活单调,毕业后再也没看过任何一本书,极其容易被忽悠。

  “他们”中的“她们”——生长在心穷的家庭的女儿,从来不被重视,上学时候打酱油,父母和周围环境没有靠个人奋斗或商业合作突破阶层的模范,从心底认同女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嫁人,把婚嫁作为唯一的变现路径。

  “她们”认识世界、跟世界周旋的武器并不多,而女性的黄金生育期又那么短,她们也不相信自己可以奋斗出来。

  教她们如何“科学”地嫁人,AYAWAWA可谓完全打中了痛点。

  在她们生活的世界,不存在以20岁的处女之身出嫁的戴安娜斗不过年老色衰的卡米拉的那种怪事。

  毕竟屌丝男也就是刚刚温饱,处于需求层次的低位置,需要的就是越年轻越美丽越温柔越好。

  听古典音乐,看严肃文学,讨论经济周期?

  他们自己都搞不来那一套,又怎么会需要伴侣拥有这些价值?

  梁宁为《创京东》写过一篇观后感,核心思想是,中国其实分为两个市场——比如京东有12万人,11万人的蓝领市场和1万人的白领市场。

  你占领一个市场,就得放弃另一个市场。

  《泰囧》占领的是蓝领市场,《罗曼蒂克消亡史》只能被白领市场看懂。

  咪蒙占领的是屌丝市场,罗辑思维是白领市场。

  出来骂AYAWAWA的,都是有赚钱能力,各社交媒体的大V们,她们当然明白“梅根凭什么嫁给王子”、“舒淇凭什么嫁给冯德伦”、“宋慧乔凭什么嫁给宋仲基”。

  本质上,这都是同一个圈子的人在婚配,有什么奇怪的。

  但屌丝女士不明白啊,为什么年纪大的离婚女能嫁给头婚帅哥。AYAWAWA传授的那一套,更符合她们对环境的认知——年轻美貌的一定比年长普通的受更男人欢迎,基于此,她要求女孩提高MV(伴侣价值),降低PU(亲子不确定性)。

  AYAWAWA,当然是给底层女看的,她们从骨子里认同她的理论,因为这些规则确实在底层市场更符合逻辑,怎么看怎么对。

  所以,她成为第一不奇怪,因为那个市场实在太大了。

02

  AYAWAWA本人,从小就是一个营销达人。

  作为靠性感照片走红猫扑的第一代网红,她从二十来岁开始,就尝到了影响力的甜美,并决定想办法把它持续下去。

  她找到了当时还非常小众的高智商卖点,自称门萨俱乐部初代会员,智商145,号称“比我漂亮的没我聪明,比我聪明的没我漂亮”。

  那真是互联网还非常年轻清纯的时代,一个连真实学历都不好意思公开的人,居然也有很多人买她的账。

  婚姻当然也是要拿来背书的,她自称跟智商180的老公一见钟情,很快就结婚了——“他也是门萨会员,这是高智商人士的特点,我们完全知道自己要什么。”

  可这位智商爆表的老公,目前查不到公开职业,据说就是给老婆干活的。

  还不如像金星坦坦荡荡承认,德国老公原来虽是高管,就是一高级打工仔,现在做我的经纪人,算是夫妻一起做事业了。

  年纪轻轻就懂得用简单粗暴的定位打造自己,轻松占领心智,想不成功都难。

03

  花重金找她咨询的女孩,本来就只有恋爱脑,只有一条路。

  看看这种“17岁开始交往,这些年为他流产五次”的苦主,别人叫她底层女士可能会不高兴,但她自己早就已经把自己当垃圾桶了,连保护自己的人类本能都失去了。

  别说她只是很傻很年轻。

  太单纯太蠢,是一种坏,对自己的坏,对后代的不负责任。

  我曾在评论区看到一个女孩说,曾经花了2万块买了她们的一对一情感咨询,在她们的劝说下,跟吸食软性毒品但写下保证书的男朋友结了婚,因为“以她们的大数据统计,这种情况有80%的机率能过得幸福”。

  看到这里,我已经无力吐槽AYAWAWA了。换个略有脑子的人,这种情况跑都来不及了,还花两万咨询?

  真的,这群女的,你跟她讲你要独立你要努力,到底有什么用?

  但凡有一点点独立自主打拼意愿的人,也不至于花两万去问能不能跟瘾君子结婚了,她们就是想要有人最后给她们打个气,推一把罢了。

  有想法要自己做点事的人,都不会有太多时间在感情问题上纠结,不行就算了,老娘还有正事要忙。

  只有这种在垃圾堆里翻男朋友的人,才会把破烂当宝贝带回家。

  我甚至想,有些人可能不是她教坏的,她只是非常鸡贼地做了顺水推舟的生意,结果被一群明白人看见了。

  AYAWAWA看透了她们只有恋爱脑,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嫁汉嫁汉穿衣吃饭,不会有更高的追求了,于是她针对这个市场做起了一盘大生意。

  “一段时间”,可能还是太乐观了。

04

  作为常识和工具来看,她的一些观点是有用的。

  这点不必否认,毕竟是把《进化心理学》成功嫁接到情感咨询的人,拥有几百万用拥趸,她的一些方法论的确有效。

  很多娃粉说,别人最多告诉你WHY,娃姐能告诉你HOW。她说的那些技巧,拿过来就能用。

  比如,她告诉你要好好打扮,要温柔可亲,提高情商,提供情绪价值。

  可这不就是常识吗?

  别说恋爱结婚了,想跟这世界建立好关系,想往上走,都应该认真打扮,温柔可亲,提高情商,提供情绪价值啊。

  很多人说,自从我成了娃粉,把自己弄漂亮,用她教我的方法说话,跟老公和婆婆的关系真的变好了,他妈都愿意在家里房子上加我名字了。

  这就是娃娃的完整逻辑,模样和性格打磨好,不是作为个人品牌去职场上创造价值,而是作为女性优势去换取照顾——她认为这是女性的最佳结局,轻轻松松就能得到男人艰苦奋斗才能得到的一切。

  靠这条逻辑,她开发出了一系列其他理论和业务,比如外貌打分和整形推荐。

  不同意这一条的,她认为都是因为嫁不出去,只能去跟男人争口饭吃,多苦啊。

  凡是写文反对过她的女作者,只要是没结婚或者离婚的,全被娃粉看作失败的案例——不按照真理来,婚姻就搞不好了吧。

  关键是,娃粉连吸毒的都敢嫁,连被家暴都不离,还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以“保住婚姻”为胜利标准的话,她们的确是地表战斗力最强的。

  这个真的要服。

  我们把人生幸福当目标,把恋爱婚姻当路径,当这条路不通往罗马了也就不必走了——婚姻不行了可以止损。

  但人家是把路径等同于目标的,认为“只要有婚姻一定比一个人过得好”,当然道不同不相为谋。

  客观地说,她分解出的“剪刀石头布”人群分类理论,作为识人的工具,有一定的用处。

  石头是普通男人,是对偶制的,一生只娶一个老婆,并付出全部的亲职投资。而布是社会的高阶层人物,在雄性竞争中取得胜利,因为地位和财富而吸引女性;剪子就是花花公子或者把妹达人,因为基因优良或者性魅力而吸引女人。

  布男多指社会名流、高官权贵,他们吸引女人的,并非仅仅是单纯的财富,更多的是因为他们在雄性竞争中取得了胜利,获得了一定的领袖地位,从而展现出“王者风范”。因此,他们可能先天的基因并不够好,但是后天的地位和实力让他们很受异性欢迎。很多女人选择宁做他的妾,也不做普通男人的妻。这类男人就是布,属于高级供养者,他们的婚配实行的就是一夫一妻制和一夫一妻多妾制,或者说是连续性一夫一妻制。

  剪子男就是大家口中的花花公子或者泡妞达人,他们没有结婚的意愿,通过不停地短择很容易就可以获得后代。他们就是剪子,是被女人归为情人的那类男人,他们基因优良,女人们会因为他们的性魅力而主动投怀送抱。

  作为工具,用不用或怎么用,都取决于个人。再追问下去,她又明着暗着要女人把自己当工具,去迎合其中一种男人,实在无法苟同。

05

  AYAWAWA错在把人还原成动物,把已然当应然,把劣势当优势。

  刚去北京的时候,娃娃被邀请去一场老男人的饭局,她突然反应过来,“我一个三线城市的小姑娘,因为是个女的就有人请问吃饭,如果是个普通男青年连狗都不理。”

  她因此认定女性是有优势的,不需要太努力就能获得好处。

  那条关于慰安妇的论断,也是为了证明这一点,因此她建议你拥抱性别,把这种优势发挥到极致。

  人的确是动物,有传递基因的需求——长期择偶时,男性比女性更看重外表,女性比男性更看重地位资源。

  没错。

  可人又不仅仅是动物,我们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一部分是因为人能够克服某些动物性,有了更高的追求。

  娃娃不认同这一点,她鼓吹的是,你就应该顺着人性本能而为,该跪下就跪下。

  她看清了人性,但故意偷换了概念,把“已经如此”当做“应该如此”。

  那么按她的逻辑,女性要好好利用优势的话,就应该从一个饭局流连到另一个饭局,或者吃定某一个人,靠他人供养。

  也许是一些人的目标吧,但我不认为可以作为女性群体的最高纲领。

  女人首先是人,作为一个人没有自我实现的想法和需求,也是白来一趟了。

  貌美柔和,放到职场还真不见得是优势——有多少人把美女等同于无脑,把温柔等同于无能。

  哦,我忘了,AYAWAWA是不鼓励去职场的,她认为那都是无法用更轻松的方式变现女性资源的人,无奈之下走的路。

  不知道写出《向前一步》的谢丽尔·桑德伯格女士,听到这种理论,会作何感想。

  【the end】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

  想当明玥的亲生闺蜜智囊团的姐妹,请扫这个二维码加我哦,注明“智囊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