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这东西》读后感(六):我偏要幻想我的完美情人
渡边淳一的《男人这东西》开始在我那些已到适婚年龄的女朋友们中流传,为了一睹这本传说中让女人了解男人的“圣经”的真容,我掷下六块钱重金,在ibooks上购买了正版。本以为这本书是作者的幽默与自嘲,实际上却是在为男人的原罪进行一本正经的辩护。作者的行文看似娓娓到来头头是道,稍作思考便知,那不过是表面温文尔雅实则与泼妇骂街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狗屁文章。本书一共十八章,粗略总结起来,其主旨不过是借分析男人来奉劝女人:婆媳关系,不可调和;两性关系,不可调和。所以大家相互忍吧!我仿佛能看到本书作者和其拥趸正双手叉腰理直气壮地说“反正我们男人就是这样!这是本能!有本事别和我们恋爱结婚生小孩啊?”那就让我在这篇文章里,击破作者所谓“本能”的假面,打破作者自恋的藩篱,来看看作者所代表的这群男人,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首先,《男人这东西》为男人的花心进行了强有力的争辩。作者从男人的幼少期讲起,强调男人的性欲在很早的时候就如影随形了,这种性欲并非肮脏的,下流的,而是本能的、天然的,他们对性充满好奇,随时都有探索的欲望。写到这里并没有什么问题,然而作者以此为论据,以弗洛伊德的理论为幌子,接下来把男人所有花心与好色的罪行都推给了无辜的“本能”。在第六章《男人为何流连花街柳巷》中,作者摆出了一副楚楚可怜的无辜模样,称男人如果不去逛窑子便会因鼓胀的生理需求而身心受损。什么?你问为什么不和自己妻子做爱?拜托,老婆朝夕相处早就看腻了,根本硬不起来好嘛。你说老婆也可以改变风格变成性感狂放的小野猫?我们家上有老下有小,她不老实本分地扮演好妻子、儿媳和母亲,却偏偏要cosplay成荡妇,成何体统!作者仿佛是在告诉女人,如果你下定决心要和一个男人共度一生,那么就要忍受他可能会嫖娼、出轨、冷落你等种种行为,但这并不是他们的错,因为“本能”会帮他们背这个黑锅。我相信大部分女人读到这里时都会心生抵触,于是作者又摆出一副危言耸听的样子说,我们男人的生理需求如果不赶紧解决而是刻意压抑的话,那可不得了,我们会心理变态成为电车痴汉的!我们偶尔招妓出轨,全都是为了社会和谐稳定啊!那么女人们不禁要问,你们脖子上顶着的那个东西又发挥了什么作用呢? 作者说女人不理解男人很正常,这是由男女之间的生理差异决定的,无法消弭。作者为了让自己的辩解看起来更坚实可信,于是求助了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诸多学科,一边说男人花心是生物本性使然,一边又说女性应该体谅男性对男人的花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若依此逻辑,女人独占欲强、爱吃醋也可从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找到夯实的理论依据,可作者却绝口不提男人应该为了体谅女人而动用大脑管好自己的下半身。作者诚然是承认男女平等的,然而这种平等不过是作者做为男人给予女人的“有差别的平等”,细想起来,和上个世纪白人给予黑人、日尔曼人给予犹太人的平等也差不多。作者在此章中还提到,男人寻花问柳满足了生理需求后,会有种虚无感,这时候,男人就会追求“那份精神上的爱”,会希望爱的对象“不要太过久惯牢成,而是未经世故、天真青春且品味高雅的女孩儿。”如果我没有理解错误的话,这何来“精神上的爱”呢?分明是男人平息了这波性欲后,又涌动出的另一种性幻想而已。至此,已不难看出,作者写书的目的并非像他声称的那样是为了“帮女人了解男人”,而是为了让女人顺从男人而步步为营埋下了语言的陷阱。 在第十章《花心与真情》里,作者一脸宅心仁厚地教女人们如何应对丈夫出轨,他给出的方法论是“既来之,则安之”的同时,女人还要积极反思自己的不足。作者花了相当多的笔墨来告诉妻子们如何在发现丈夫出轨后挽回丈夫的心,可是作者不知道,世界上有一撮女人是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是不需要丢弃自尊放弃骄傲卑微到尘埃里的,是离开了渣男也能好好活下去的。 除了为男人的花心辩解,作者为物化女性也进行了积极的辩护。众所周知,“处女情结”是男性物化女性的恶劣手段之一,作者身为一个尽职尽责的直男癌辩护人,当然不会略过这一话题。在第四章《处女情结》中,作者为男人的处女情结进行辩护,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来证明男人更想和处女结婚是有其合理性的,却故意忽略了生物学、社会学理论对其观点颇为不利的地方。为处女情结辩解完毕,作者又在第七章《结婚的种种迷惘》中强调这是一个男女平等、恋爱自由的年代,女人如果存在着“我把处女之身给了你你就要对我负责”的思想就是迂腐不堪。先不说女人存在这种想法到底有没有合理性,我只想说,作者玩得好一手双重标准! 作者在很多章都提出,男人对于自己的妻子,希望她能够温柔贤惠,能够为自己繁衍后代并承担起抚育后代的责任,此处作者明确表示,男人不喜欢贪图享乐、风情万种或者工作狂的妻子。随后在第九章《种的延续》中,作者又表示,生了孩子后的女人不再用心打扮自己,不再发掘生活中的乐趣,蓬头垢面焦头烂额照顾婴儿的妻子对丈夫来说毫无吸引力。这么说也情有可原,然而作者居然立刻扮出一副可怜兮兮的受害者的样子,说妻子变成这个样子,感到自己被“抛弃”了。随后,在妻子分娩时丈夫是否应该陪在产房这一问题上,作者表示了否定。理由很简单,妻子忍痛分娩的样子太狰狞难看,平日里用于享受鱼水之欢的阴道里挤出一个血肉淋漓的婴儿,这场面容易让男人产生心理阴影,不利于今后性爱和谐。那么本章的主旨是不是可以概括为:男人对于不生孩子的妻子不喜欢,生了孩子后的妻子不喜欢,正在生孩子的妻子也不喜欢。 当作者这类大男子主义者说起“女人”时,我感到“女人”这个词充满了侮辱与轻蔑的味道,而当他们说起“我们男人”时,却满怀骄傲。女性这一性别在他们看来是可鄙的,她们不被允许像动物那样可以表达自己的情绪冲动,不被允许在择偶时挑三拣四提出诸多要求,否则会被斥责为“放荡不羁”和“势利眼”,而当男人身上的动物性表现为花心、恃强凌弱、不负责任时,男人却能自豪地说“这是雄性本能”! 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提出了一个“女人即他者”的概念,《男人这东西》将男人作为一个有着共同利益的群体进行了剖析解读,看似是在让女人了解男人,实则却是在对女性提出诸多要求。作者在提到女人时,语气尽量恭敬谦和,仿佛已经很善解人意地去理解女人作为情人或者妻子的感受,然而本质上还是掩盖不住男人将自己作为主体、将女人作为他者的优越感。正如普兰·德·拉巴尔所说“但凡男人写女人的东西都是值得怀疑的,因为男人既是法官又是当事人。” 诚然,靠着这本书我能够了解世上大部分直男癌患者,然而我对完美情人的幻想、对完美两性关系的期待,绝不是一本书就可以粉碎的。我爱的人一定是与众不同的,是读多少本书也不能一眼望穿的,他发自肺腑地尊重女性,他有责任感有担当,虽然也会偶尔犯错,却绝不会一股脑地将自己的错误推给“本能”。我知道,他一定存在于这个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