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边之所以被称为国民作家,最重要的原因估计就是他的文章实在很朴实,朴实到有些市井老大爷聊天的气息在里面:“年轻人,你这个东西不对啊,以我的经验。。。”。所以他的文章读起来很轻松,文字间蕴含了作者几十年的人生体悟,故俗而有味。由此可见,写文章不必过分追求辞藻华丽,你的内功够了,点石自然也会成金。此书开篇即说明了所谈的都是大实话,实话到什么地步呢?我读的时候,联想起过往经历不由得发笑,可笑自己和周围人逃不出男性的本能,笑作者的慧眼把这点滴记录出来的勇气和魄力,能把实话说到让别人认同,这话也算是说到家了吧。
作者谈男性青少年的懵懂期,不禁使我回想起初中生活的往事。住宿生活使男生更难接触感兴趣的事物,故每天一起胡扯和探索是发展的重要手段。科学上讲男性比女性生理上晚成熟数年,心理上更可能一辈子在成年人和孩子间徘徊,此言不差。男性的成长伴随着各种可笑乃至奇葩的行为,天马行空的所作所为可以解释为自身的大胆探索,也可以归纳为熊孩子的恼人破坏。可正是这不断出格的经历,让男性一点点明白了所处环境和自身,这经历必须不会等同于女性。如果强迫他们安静下来呢?诸位不见现在这么多的娘炮吗?这就是答案了。所以作者特别强调精神对于男性的重要,从生理到心理全方面的重要,我是非常认同这一点的。相对于女性较为现实的观念,男性有时候活的就是那么“一口气”,失去了精气神的男性也就与行尸走肉无异了。书中谈到以往社会认为男性是大大咧咧的一种生物,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男性比女性脆弱这个问题在生物学角度上早有定论,一个基因突变而产生的群体(男性)怎么可能比基因稳定遗传的群体(女性)更为身心牢固呢?不论是生物繁衍角度,还是社会建设角度,男性提供的是活力、种子和变化,女性提供的是持久、土壤和稳定,造物主分工如此,万万不能凭主观判断来概论。所以在当下女性高喊“平等自由”和呼吁理解的同时,男性其实也站在需要理解和包容的对等面上,单纯强调一方的劣势和需要是不能对解决两性问题有任何帮助的。
作者在文中还分享了恋爱交往的经验,这一点也很有意思。我周围的男性同学和朋友,也会和我在聚会时讲述他们的爱情经验,不过在我问道“怎么就进行到这一步”时,他们多半的回答是“说不清楚,就是那么一个感觉,该干什么就该干什么了”,这简直就是千篇一律的废话啊。作者就在这些千篇一律的经验中,提炼出富有指导意义的具体规律经验,让人恍然大悟“原来如此”。从这一点上,看来我以后的谈话也要更有针对性,争取从朋友那里也提炼些具体问题出来,把每个人的经验好好总结起来,这想必是一份货真价实的宝贵生活财富。为什么有这个想法呢?更为丰富的两性关系在我们这年代才真正开始浮出每个家庭原有的封闭环境,在大城市中更是以前所未有的惊人幅度跳跃变化,以致短时间内集中出现了发达国家历经百年积累的两性关系问题,而这些问题和变化最主要的载体是八零后。八零后体会的社会变化要比七零后更为丰富,比九零后们更为剧烈,这种承上启下的时代感,在两性关系这个问题上表现的尤为突出。恋爱、性生活、结婚、离婚、育儿、出轨等等两性问题都在八零后身上集中爆发出来,而且形式丰富其展现手段开放。相比于前辈的隐忍和未来者的随性,八零后更处在传统与现代的两性关系纠结中,这种矛盾的突出表现恰恰是收集资料研究的最好样本。相信未来在中国也会有越来越多剖析两性关系的作品,这些作品也必然会如我预料的那样以八零后的两性关系为样本,当然这个时间还要等上几十年,估计到我们这代人六十岁左右时,才会有较为成熟的研究出现吧。不过略显漫长的等待不会无趣,收集鲜活资料的日子总是充满着惊喜。在我身边的朋友一个个恋爱结婚之后,他们就是一个个我观察的样本,恋爱和结婚的变化会在未来他们的身上一一呈现,生活是不会买“海誓山盟”与“海沽石烂”的帐的,现实也往往比之前预期的更为无情和残酷,能否在人类生物性和社会性的矛盾下处理好复杂的两性关系,我也许会在朋友们身上寻找答案,这么说来八零后还真是不容易但价值颇高的一代人啊。
生物性和社会性到底哪个在人身上体现的多一些呢?这实在是一个长久争论却没有可靠结论的问题。从渡边的众多作品来看想必他是“生物派”,这也与日本文化的主体意识基本一致。不过渡边在两性关系中强调生物性的份量相当之重,其探讨各种两性问题中,例如性生活、婚姻、出轨、寻花问柳和育儿都会以大量的生物本能作为佐证,证明其不可避免而且难以解决。以致他还倡导“走婚”制度,认为人应该恢复原有的动物型两性关系,男女都不要固守一个异性一生,发展了百年的一夫一妻制度在他看来是将两性关系扭曲,使两性关系越来越复杂而且揉进很多其他因素的罪魁祸首。也许渡边这种论点有些极端,但也有一定正确性。人类是一种生物,是一种进化得相当智能的生物,因为相当的智能所以有些自以为是,这个自以为是从人类整体和个体上都有充分的证明,整体相对于其他生物认为自己是万物之王、地球的支配者,所以独一无二;个体上在越来越倡导个性的环境下,亦认为自己相对于他人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因此个人的既定思想很难被改造,改造也是顺从更大的所谓独一无二个体,即人类群体的最新价值观。一个人没有他人的监督和批判会逐渐忘乎所以,人类作为这个星球上独一无二的智慧体,谁来批判和监督我们呢?我们所建立的制度是基于以前的种种经验总结,可这种总结的完善是相对于过去,问题的针对性也是相对于过去,对未来很难说有确定的作用。这是否定人的预见能力吗?当然不是,人有预见能力,可是这能力在历史的验证中表现的着实不能令人满意,让我们不得不对自己的智慧有一个现实的认知,我们有时候的确是对制度的未来价值太过乐观了,以致会作茧自缚,我想这才是渡边批判现行一夫一妻制度对两性关系应该负很大责任的初衷。如果制度构建这个问题太大了,无法真正有效解决,那么在个人身上更好的平衡生物性与社会性这个问题也是难以解决的,最根本是上天给每个人的时间太少,还没想明白,这具肉体和其灵魂就统统破灭了。不过这样也好,凡事太明白了,太具有操作性了,生活也就没什么意思了,您说是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