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这东西》读后感(五):别拿“动物本性”说事儿
之前读了渡边淳一的《飞往巴黎的末班机》,我说不好,就有人推荐说要不试一试他比较广受好评的著作。好,我就读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草草翻阅了一下,因为觉得实在是不值得我仔细阅读。当然又是读得一肚子火,什么鬼玩意儿!于是立马赶到豆瓣来给差评,结果一看这书在豆瓣的评分还这么高?!我来拉低下平均分。
全书总是在拿“动物本性”说事,如果真的要从进化论来解释人类行为,不如直接读生物学家们写的书,会客观科学的多。以“动物本性”来说事,那人类的很多行为都是不符合本性的,朝九晚五每天坐办公室运动,符合本性吗?吃的肉都是工业化养殖和屠宰之后放到餐桌上,这符合本性吗?按照动物的本性,我们应该每天拿着长矛去追捕猎物啊!诚然,人类属于动物界,但是人类是高等动物,我们利用智慧发展了现代科技,建立了现代社会,生活方式已经跟其他动物完全不同了。
但现在却总有一批人拿“动物本性”说事儿,说“这个不自然,那个不自然”,那请问,现在我们的生活方式哪些又能算得上是“自然”呢?以机械化大规模生产特征的现代农业喂饱了我们,建立在大样本随机双盲实验上的现代医疗治疗了我们,以维护基本人权为目标的现代法律保护了我们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追求效率至上的现代商业模式让我们今天在某东上下订单,明天东西就能送到我们手上。我们现在正享用着的食物、医疗、法律、商业模式都是人类高等智慧和理性的产物,甚至我们的思考问题的方法都是受各种哲学流派的影响,在中国影响最深远就是孔老夫子了。我们中的很多人一生都致力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或者人文艺术研究,为的就是让机器更好的为人服务,让医疗能延长人类的寿命,让社会制度使每个人都受到平等对待,让诗词歌赋音律丰富人类的精神生活,这一切实质都是在引领人类远离“动物本性”,享受独有的“高等智慧”赋予我们的财富。回归“动物本性”或者他们所谓的“自然”的生活方式,真的就那么美好吗?没有这一切现代社会提供的保障,很大一批人可能早就死了,饿死、病死或者被恶霸打死。
在处理工作关系时,我们以“严谨”治学,在公民国家的关系中,我们以“忠诚”报国,我们以“仗义”对待朋友,以“孝顺”服伺父母,以“慈爱”关心晚辈,但到了两性关系中,忽然就成了秩序的真空地带,好像人类构筑的理性到了这儿一下子都不适用了。这时候以渡边淳一为代表的一些男人们开始说话了,我们要遵循“动物本性”,要回归“自然”状态,所以男人的寻花问柳也不应受到责难,因为在自然状态下雄性就是以散播种子为毕生追求的目标,而现在的一夫一妻制仿佛成了束缚男性的制度障碍。在这种逻辑下,女人不应该问“为什么我的丈夫为什么是这样?”,而应该问“我做错了什么,使我的男人变成了这样?” 男人是两性关系的主导,享有绝对的霸权,女人只是出于从属地位,出现问题了先反省自己,而不是去男人身上找问题。是什么给了男人这种霸权?是他们长期占有的身体优势和社会地位,他们比女性更有力量,每个月也没有流血不止疼得打滚的那几天,在工作中往往也占据更高的职位,比女性挣更多的钱。在一方占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断然不会有公平秩序可言的,只有独裁者的专政。在传统的男权社会中,女人绝对没有机会去建造维护自己权利的秩序。
为什么在公民与国家、朋友之间、长辈和晚辈之间可以形成道德秩序,而两性之间却很难形成呢?我认为是因为,形成秩序的两者之间一定存在制约关系,没有一方处于绝对的强势。公民与国家,看上去国家处于强势,它可以保护它的国民,但是国家有它的弱点,它需要纳税人缴税来维持它的运行,它需要征兵来维护自身安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公民与国家之间总是存在相互依靠又相互制约的关系。朋友之间的平等关系无需赘言。长辈和晚辈之间,在孩子尚小的时候,需要长辈的照顾,这时候长辈是处于强势的一方,而等他们年事已高,又需要晚辈的扶持,这种时间上的交替照顾也构成了两辈人之间的秩序。
如果一个社会中,男人总是占据绝对优势的一方,这时候男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了,他们说“动物本性”应该得到尊重,那么“动物本性”就是两性秩序。但男人们往往忽视了一件事,就是女人虽然处处不占优势,在一件事情上却有着绝对优势,就是与孩子的关系上。孩子与母亲之间有着天然的紧密连接,母亲在孕育和抚养孩子上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孩子对母亲的感情最为深厚,这是父亲难以赶超的。中国的大人们总是喜欢问孩子:“更喜欢爸爸还是更喜欢妈妈啊?”,这时候孩子往往答“都喜欢”,这是一种政治正确的回答。但是你如果仔细观察每个家庭,你就会发现,当父母发生争吵的时候,孩子绝大多数时候是站在妈妈这一边的。
某些族群的大猩猩确实是一夫多妻或者乱交,雄性只负责播种,不参与后代抚养,抚养后代的任务全由雌性承担。这样看上起雄性逍遥自在,雌性很惨,但是雄性也不得不消化另一个后果,就是不知道哪个是自己的孩子,孩子也不认得他是谁。在小猩猩的世界里,只有妈妈是亲人,从来没有爸爸的概念。那些一再强调“动物本性”的男人们,想要像猩猩一样到处播种,同样意味着没有一个孩子会认你当爹,一生逍遥自在,却只能孤独终老,这样的后果男人们愿意承受吗?
人类是高级动物,意味着我们有着其他动物所不具有的智慧和情感,我们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的基因传续下去,还需要与亲人有精神上的连接。我们不仅仅需要知道我的孩子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想要见证着他一路的成长,帮助他更加健康、强壮,才能在这个社会更有竞争力,这也是女人要跟男人合作来养育孩子的原因,为孩子提供更好的资源。只有在稳定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才更有可能享受好的供养和教育,这也是人类发展至今仍然保持一夫一妻制的原因。可是在男性霸权的社会中,男人们开始蠢蠢欲动,想要得到更多,妻子的绝对服从还不够,还想要体验更多的女人。这时候,本来想要跟男人合作的女人们也渐渐开始感觉到不安,男人得到了爸爸的名号,却在维护家庭关系中并不愿意付出多少,还打出了“动物本性”的牌,企图逾越婚姻的藩篱。享受的权利少、承担的义务多的女人们,开始寻求新的出路。近年来冷冻卵子的女性越来越多,一些经济状况良好、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开始考虑自己养孩子,而不要男性的帮助。我一开始听到她们的想法的时候,第一反应也是“你疯了吧?!你一个人养得了吗?别干傻事儿!”但听完她们的观点,我竟无言以对。在这些女人们看来,即使在婚姻中养育孩子,爸爸也往往是缺位的那个人,常常是妈妈带、奶奶带、姥姥带,反正都是女人在抚养孩子,男人除了贡献了一颗精子和每月的一部分收入外,在养育孩子方面真是没怎么出力。在婚姻家庭中,女性对男性越来越失望,步入婚姻的意愿越来越弱,如果男人这时候不认清现实,还高举“动物本性”的牌,只能使两性关系雪上加霜。
这本书向读者们描述了一些男人的心理状态,意图让女人们去迎合这些男人。就像是,社会上的一批男人们病了,不去给他们治病,反而去教导女人们去迎合这些病人们的扭曲心理,这是一个多么光怪陆离的社会啊!
如果这是男人们的真实写照,那我宁愿孤独终老。“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孤独终老,而是跟使自己孤独的人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