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种人性爆发,证明社会向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种人性爆发,证明社会向恶

2018-05-25 11:31:20 作者:丁小村 阅读:载入中…

三种人性爆发,证明社会向恶

  一个有趣有味公号,很多读者都置顶了(点上边蓝字关注

  人性的恶之爆发

  文 | 丁小村

   

  按照有些人的说辞,过分强调善恶,是不对的。但善恶却是人类文明重要的一个标准大而言之,善恶本于人文标准,代表大多数人的人性需要、符合社会向上的趋向。

  各类宗教教义和法律规则,各种道德伦理形成,无非都基于人性,呵护人性中美好部分与清洗人性中邪恶的部分——抑制人性向恶、张扬人心向善,都是出于人类自身的发展需要。

  社会向恶,是人性向恶的集体表现,显示了某个时代某种社会的病象——它用许多鲜活生命作为牺牲提醒整个社会感觉到自己病痛。当然如果整个社会都麻木无感了,那这个社会也就是无可救药的了,必将走向自我毁灭。所有乱世,都是毁灭的形式。 

  贪婪心态

  自私是人类的天性无可厚非

  每一个人面对外界刺激的第一步,都是计算最小损失和最大收益——这是自然天性。就好比一棵小草,如果没有压制,它会自然生长,直到开花结果;如果有一块石头刚好压住了它,它就歪着生长起来,也要努力开花结果实在干旱了,它提前开花结果;如果没法结果,它一定要开花;如果不能开花,它也要长叶;如果不能长叶,它一定会生长……最大的损失是:它压根儿都没萌芽;最大的收益是:它做了一棵草应该做的,让种子泥土中,繁衍了种族

  你让一棵草去给另一棵草让路,或者牺牲自己成全别的物种,这也算是违背了它的天性。

  人类继承了自私的这种天性,符合物种进化的规律

  如果不是怕撑死,贪吃的人会一直吃下去;如果不是胖到自己无法承受喜欢甜腻食物的人会一刻不息地摄入……

  同样,金钱美色权力,都会成为贪婪者的欲望——如果不是法律道德规则的限制,任何人有了这种占有机会,是绝不放过的。

  一个比较宽凉的想法是:理解人的天性自私,照顾人性的需要。

  比较严苛看法是:对于自私的人,需要寸步不让,不能把他的毛病惯出来。

  但是整个社会贪婪成风,所谓“人人贪”,则证明了人性的普遍堕落——换句话说,谁都愿意原谅自己的人性自私,却要对别人寸步不让。

  老实人总是吃亏,贪婪的人总是占有最多……这种世风,体现了极度的不公平,而不公平的社会,一旦出现巨大阶层分歧,就必然引发社会的崩溃。

  贪婪成风的社会:只讲道义,没有原则;只有利益,不讲承担;人人自私,无视底线。 

  从众心理 

  人心所向是一种良性循环,但人性之恶如果变成了人心所向,则是灾难式的恶性循环

  躲在人群里朝别人扔石头,几乎是没有任何风险的——这种从众心理是一种安全心理,但演变成集体暴力则是分分钟的事。

  在虚拟时代,人人可以带着面具,这时候人的个性张扬和从众心理几乎成了一种奇特矛盾融合

  直面自我,让我们看清自己的人性;逃避自我,则促使人普遍从众——追求这点安全感是人类的本能

  真话:这需要你站出来,以个体身份直陈。这需要承担责任,也需要冒风险。历史上,讲真话触怒暴君,可能脑袋;讲真话得罪朋友亲人,会落到众叛亲离;讲真话也可能被历史误会后人并不一定能还给你公道……因此讲真话很难。混在集体中就安全多了,讲与不讲,都不会带来直接的损害。混在集体中说话,你可以宽慰自己的道德良知,还能规避这种风险,人性选择了最安全保守的一边。

  唱颂歌:也需要你站出来,以个体的身份抒情。很有可能这种肉麻而且丑陋的颂扬,暴露了你骨子里的猥琐和丑陋,在个人道德这面镜子里,映现出人类不能容忍的卑劣——因此很多人做不出来,历史上这类人都成了遗臭万年的人,因此没有谁愿意去冒这样的风险。集体唱颂歌,则可以轻而易举逃避这份道德肮脏的自我暴露。

  一个社会越是整齐划一,越是凸显了人心的卑琐与怯弱,普遍从众,给一些强力者以实施强权的机会,这样的社会向恶,是不知不觉的:统治一群因充满恐惧而选择集体躲闪的人类,通常只需要暴力和强权即可。

  从众心理:追求安全第一,放弃担当;社会充满了戾气,而得不到遏制;人人追求自保,丧失了集体理想。 

  流氓人格 

  堕落为流氓不是一群人的过错,但流氓人格的形成和传播,这是这个事件的历史性结果。

  读历史该知道,人类自从开始定居生活以来,安居乐业既是人类社会的集体需要、也是人类个体生活的理想目标

  一部分底层人无法居无定所食不果腹,只能依靠乞讨、行骗、流浪来混生活,这群人逐渐变成了流氓——投机性、哄骗与欺瞒、不讲规则、没有底线……这些与主流社会伦理规则相违背的行事方式,最后演变成一种集体心理。

  正常的社会厌憎这样的流氓作风——遏制它、批判它、摈弃它。一旦社会的主流阶层也接受了这种流氓作风,流氓人格如同病毒一样传染,整个社会变成了一个诡异的“罗生门”,这个社会普遍向恶就不可遏止,所谓“乱世”,首先是人心的丧乱。

  流氓人格大行其道的结果是无数的“潜规则”被大众认可职场规则,官场规则,商场规则……亲情关系爱情关系、朋友关系、上下级关系、生意伙伴同事同仁——这众多的关系,都被流氓人格盖上戳印之后,每一个人都不知其丑、不知羞耻,社会悄然向恶,人人没有自觉

   

  莎士比亚的戏剧中充满了惨烈情节,李尔王、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他们往往在伤人与自伤中,目睹了自己的人性和人生不确定性。我们后世的读者和观众,往往在欣赏这些伟大作品中,刻骨铭心感受到人性的各种矛盾。这提示的是个体的体悟和反思——对于人性的自觉与思考有利于道德感的建立。孔子的弟子曾参在临死时还念念不忘: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是人类永远的自我警惕

  当某个时代,某个社会,大多数的人都丧失了这种警惕感,放任自己的人性爆发,整个社会必然集体向恶。所以梁启超在争论人性善恶的时候总结:乱世之民人性恶,治世之民人性善。梁启超看到的是物质决定意识处境决定选择,社会走向决定了人们的善恶皈依。但人和社会也是互动的:乱世必有因,性恶必有果。

  我们有可能天天目睹身边蔓延的人心阴暗、人格猥琐、人性邪恶……让我们更加恐惧的是,在我们受到伤害的时候,我们自己的人性,是不是也在无意识选择、在被动接受、在主动追求?

  这悄然的变化,有可能我们并不自知——就如同感染了这个社会蔓延的病毒,在麻木中,我们正在集体向恶。

  -The End-

  (阅后请点赞!最好的支持就是将我的文章分享给其他朋友,谢谢!)

  点下边的题目链接阅读公号最新热文:◆恶政下的作家

  ◆姜子牙夫妇故事,太幽默

  文人圈为什么多薄情者?

  图文注明外全部为丁小村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均不得转载

  丁小村(dxcn916) | 一个有趣有味儿公众号

  这世界嘈杂,因此我读书和写作

  长按上边二维码关注我,点下边“阅读原文”看前一天

  ▼苹果用户赞赏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