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西城突发伤害:我们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北京西城突发伤害:我们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2019-01-09 14:15:23 作者:老雾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北京西城突发伤害:我们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北京西城突发伤害

  我们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文 | 雾满拦江

   (01)

  很害怕有一天、或是某个时间,我们写下的所有文字突然失效。

  所有的道理,不再富有意义

  因为那意味极端事件发生

  ——极端面前,所有的道理规律,都不再起作用

  如昨天,如北京。

  (02)

  昨天上午,北京西城区一所小学

  一名男子手执铁锤,打伤20名正在课间休息小学生

  3名孩子伤势较重。

  所有的孩子,均已送医院救治。

  据悉,凶手名校工,从事日常维修工作。因劳务合同到期,未获续签,因而将满腹怨戾之气,发泄到无辜孩子身上。

  (03)

  时常有人问: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

  ——这就是了!

  以成年人的壮硕,手执铁器,向年幼的孩子施暴。凶徒所说的一切理由,都不过是借口。毒怨源自于他的心,如一团熊熊燃烧黑色毒火,让他扭曲变形。让他的思想行为,与人拉开距离,与正常动物拉开距离。

  他就是条疯狗

  疯狗咬人,不需要理由。

  不会因为你跟疯狗续签一份合同,它就不咬你了。疯狗的疯狂没有理性,不会因为你的善意或是关爱,就会被感动。它只会更疯狂,嘶咬任何出现视线之内的弱小者!

  突如其来的伤害,让孩子多么惊恐,多么茫然

  可怜父母啊,心都会碎的。

  更让父母忧心的,是如何抚慰孩子的心灵创伤,如何回答孩子的困惑:为什么会有成年人,恶毒伤害我们?

  为什么?

  我们总说人性趋善。可当人性的恶流出,竟是如此可怖。

  为什么?

  (04)

  人是从野生动物进化来的。

  人性中,至今仍有兽性残余。

  人类社会不乏伤害行为,大致可分五类:

   

  第一是贬抑性伤害。并无伤害行为发生,但我可能看某个人不爽,他突然风光,并在我面前嘚瑟,让我心灵饱受伤害。这是最轻微的。

  第二是自然性伤害。比如运动竞技,比如两人争夺一个职位。你赢了,我就被伤害了。这是社会人最常见的伤害。

  第三是求存性伤害。如灾荒年间,沦落底层的饥民,饿红眼抢夺别人的食物。这是生物求存本能,伤害是事实,但并无恶意

  第四是社会性伤害。包括一般犯罪行为,抢劫,暴力。也包括家庭暴力及冷暴力。这种伤害流露出满满的恶意,是我们努力消除的社会之恶。

  第五是不可救药的疯狗式伤害。如北京伤害孩子的凶徒,如发达国家常见的变态杀手等。这类人也会把自已描述为社会受害者实际上他们始终是伤害者,对他们的任何宽限或开脱,都是十足之恶!

  北京西城伤害孩子事件,就是第五类。

  突发、偶然,不可预测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做点什么吧,让可爱的孩子,不要遭受如此恐怖的伤害。让孩子快乐成长。让天下父母,免于因为孩子受伤而肝肠寸断

  做点什么吧!

  (05)

  如果把人类比做一个有机体,针对于弱者的恶意伤害,就是社会肌体中自然化生出来的癌变病灶。凶徒患有严重认知障碍,泯灭天良,丧失人性。但他们的恶行数量,受整体社会形态影响

  ——社会越好,这类人数量越少。

  ——社会越完善,恶行越易收敛

  但我们不能在大街上,拦住一个个的行人问:大哥你变态不?请不要砍我家孩子……这样做不是个办法

  ——我们所能做的,是努力让社会变好。

  ——哪怕只变得好一点点,一小点点,那也是功德无量

  (06)

  什么样社会才称得上好?才称得上完善?

  我们又该做什么,才能让社会趋向于好的方向

  (07)

  好的社会,必是最大程度的降低人际恶性磨合

  相互尊重,互不刁难

  你靠体力吃饭,不偷不抢,我尊重你。

  我靠能力打拼,不骂不吵,你尊重我。

  好的社会,一定是个平等的社会。人的权利与生存方式,受到尊重的社会。一定是个尊重人的多元发展,彼此互助的社会。一定不是个强行把人分出层级,一些人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把别人贬辱为下沉群体的社会!

  百万年文明演进,让我们获得了一个明确认知:

  ——商业是最大的善德。

  ——商业经济,是最不坏的社会。

   

  (08)

  商业经济,其实并不好

  ——它只是目前我们所能找到的最不坏的。

  人心残存兽性。哪怕是最完美的社会合作阴影处也时见獠牙麟角。人类本是地球上顶级凶残物种,否则的话,也不会行至食物链顶端,把地球动物几乎吃光。

  人类天生有毒带刺,只有商业经济,能够把人心里的兽性降到最低,把人性的善激活。

  第一,商业对每个人来说,都意味着机会商业国家幸福指数最高人人有机会,每个人的机会聚合就是国家的机会,就是民族的机会,这就是商业的价值

  第二,商业让没能力的人也可以生存。任何类型的社会,都是以单元价值划分人群,只认可一个或几个种群的价值。不被认可的,就等于丧失了存活依据。商业经济承认多元价值,让每个人各得其所

  第三,最重要的是,商业让社会犯罪率下降。商业带来经济繁荣,消除困窘,自然是人心宽和,犯罪减少。

  第四,商业让最优秀的人脱颖而出,尊重个人自由发展。优秀的人给社会带来更多机会。自由的个人,倾注于更高追求,会主动保护这个社会。

  第五,商业让人人平等。一块钱在王子手中,与在乞丐手中是等值的。这是商业社会才会有现象,是其它类型社会无法想象的。

   

  第六,商业求同存异包容不同人生形态,杜绝偏狭。

  第七,商业改善人文环境,让人们不那么极端,更持中更宽和。

   

  第八,商业注重人性。商业做的就是人性买卖,必须要了解人性。所以商业社会更易于打通阶层隔阂,更易于理解底层疾苦

  唯有商业化社会,才会让各阶层相互往来,彼此认知。才能够减少甚至消除犯罪。才能让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孩子,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

  (09)

  知道该为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子孙后代做什么了。

  下一个问题是:如何做?

  第一步是用商业思维理念改变我们自已。

  日常言谈举止,避免攻击商业行为。也许我们钱还没赚够,总有人比我们赚得更多,但这不是我们攻击商业行为的理由。一旦我们这样做了,再由别人推波助澜,就会恶化社会生态,让社会走向我们并不希望的方向。

   

  第二步是为父母者,尽到职责,成为孩子最可靠的人生导师

  告诉孩子,你一生要遭受许多苦厄。有些苦厄是真实的,有些却只是一种心理感受。有些苦厄只是自然的社会现象,有些却充满恶意。教会孩子辨识各种不同的伤害,帮助孩子走过心理难关

   

  第三步是社会管理者,善保自身,崇尚无为,避免激发人性之恶。

  社会需要管理,管理需要关爱之心。上面的规定,底层的生活。上面紧一分,底层和血吞。上面多点关护,底层多点活路。管理之重,不再于管而在于理,理清头绪,理清规则,就是管理者尽到的责任

   

  第四步对于孩子,训练孩子的急难求生能力,学会保护自已。

  贫困之时,成年人自顾尚且不暇,孩子的任务就是求存。进入富庶阶段危机意识开始淡漠。但总有偶然突发事件,所以要让孩子有个好身体,有急难时的自保意识及能力。

   

  第五步对社会底层,多点同理心,多点尊重。

  我们就是底层,对于自已的现状,极少满意,更多无奈

  我们渴望自身变强,能够自如应对命运的挑衅。但更要警惕社会达尔文主义,要认识到环境对底层人的影响,远超出自身的能力。底层人不是不努力,只是环境比他们更强。多些理解,多几分尊重。理解我们曾经的努力和付出,尊重我们走过的苦难悲哀

   

  (10)

  愿这个世界,少点暴戾,多点宽和。

  愿这个社会,商业氛围更浓一些,每个人的机会更多一些,希望更大一些。

  愿我们的孩子,平安快乐成长,不再遭受到疯狗式的滋扰与袭扰。

  愿我们每个人,为社会变好多做点努力。哪怕只说句话,那就是光。哪怕只转发一声祝愿,那就是善。当光明善良越来越多,阴暗邪恶就会被驱散,我们就如愿以偿,得到一个不负于孩子期望美丽世界。

  还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努力吧,开始吧。当我们笃信一个社会,只有商业经济足够活力,才能带给每个人机会,降低社会犯罪时,那就从自身做起好了。让我们投身经济大潮,别说什么消费降级,别扯什么经济下行。降级下行,无非是人的活力不足,观望者多,悲观者多。但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充满机会,充满希望和光明。这机会来源于我们心中长久的渴望。光明来源于我们希望孩子,能有一个远离伤害的童年。一切的社会问题,不过是经济需求。一切的忧虑不安,不过是商业机会。问题面前抱怨的人,是无助者。问题面前找到解决方案的人,是先行者。努力做个商业先行者,于生活中积历智慧,于实践中改善社会。为了孩子,我们何止愿意做到这些?只要有可能,我们还会做到更多!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雾 曰

  孩子长大,就要多多了解社会。

  社会是有阶层的。

  通常情况,人们都是以贫富划分社会阶层的。

  但古人认为,这种做法是蠢萌的,肤浅的。

  科学的阶层划分,是以认知为依据。

  去年今日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新书登场

  当当当!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雾锅锅新书上市啦!

  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即可购买~阅读原文,把雾锅锅新书揣兜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