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辈子就是三件事:吃好,喝好,把日子过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辈子就是三件事:吃好,喝好,把日子过好

2018-05-26 23:03:48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一辈子就是三件事:吃好,喝好,把日子过好

  文 | 酒酒 · 主播 | 亚楠

  十点读书原创

  小时候让我印象最深的一道家常菜,叫做“眼泪拌饭”。

  也许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不管经历了什么事情考试不好、被别人欺负,或者是失恋,回到家父母总是边吃饭边数落你。

  难过情绪配上父母的戳心的话,难免在饭桌热泪滚滚。所有的菜都不知滋味,只有一道“眼泪拌饭”记忆深刻

  不知道是为什么,即使是在饭桌上哭到涕泗横流,眼泪横飞,父母也不允许我下桌,只是淡淡地说:“把眼泪擦一下,吃饭。”

  长大后再也没有人逼你哭着也要吃饭,却常常因为很多不如意,与自己较劲赌气不吃饭。熬坏了身体,熬坏了情绪,也没有让事情变好。反倒没有了当初吃一顿“眼泪拌饭”就重头再来的洒脱劲。

  儿时不知这道“眼泪拌饭”个中的滋味,年岁渐长才懂得这其中的道理

  吃饭吃的,其实一份是对生活信念。毕竟吃饱了才有力气战斗坚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

  我们奔波,我们忙碌,我们谋生,我们谋爱。别忘了在这些之前,更重要的一件事,是谋一口饭。

  先吃好喝好,才能把日子过好。

  上周去朋友小雨家吃饭,我被她的厨艺惊艳到了。只见她在厨房一顿鼓捣,就端上来了三五盘色香味俱全的大菜。

  我问她:“你一个人住,怎么也有机会做饭练厨艺呀?”

  她说:“就是一个人住,才更要好好吃饭呀。”

  小雨说这句话的时候一本正经,我却被逗笑了。

  因为我看见桌上装着清蒸鲫鱼的盘子边上,画着一只花猫,夸张地捂着嘴睁着大眼睛,旁边还有一句话:“哇!好美味呀!”

  以前的小雨不是这样的。

  她在外企工作,常常忙得有一顿没一顿的。和男朋友也是聚少离多,节假日也很少有机会坐下来一起吃顿饭。

  后来,他们分手了。

  小雨仿佛一下子被抽掉了主心骨,再也提不起劲。她请了三天假,在家里整整呆坐了三天,没有吃一口东西

  她发短信男友,说:“你不回来,我就绝食给你看。”

  三天后,她没有等来男友的回心转意,却等来了如山洪海啸般的饥饿感。

  她开始疯狂地吃东西,一份接着一份地叫外卖,掏空冰箱里都忘了保质期的罐头,用大量的巧克力蛋糕安慰自己的心。

  后来,还是我把急性肠胃炎的她送到医院。这一养就是一个礼拜,从此之后她的胃也落下了病根。

  小雨不得不开始照顾自己的身体。她开始早起做健康早餐,熬养胃的小米粥,煮茶油面,偶尔也会煲个滋补的汤,装上两个清淡可口小菜作为中午的便当。

  外卖的电话越来越少,泡面盒子也许久不见,小雨的生活里多了厨房里一抹温暖光亮,多了锅碗瓢盆碰撞声响,多了水蒸气顶着锅盖时发出的“咕嘟咕嘟”声响。

  就这样,失恋的阴霾一点点散开,受伤的心和胃都在慢慢地好起来。

  当你觉得生活陷入谷底,不知道该如何改变时,不妨试试“好好吃饭”这件事吧。

  “好好吃饭”绝对不是暴饮暴食狼吞虎咽,更不是因为伤心难过就断食绝食。

  它是用力地捧起饭碗感受掌心流淌的温暖,对付出诚实劳动的自己说声:“辛苦了。”

  它是认真的细嚼慢咽,汲取食物的滋味和营养,对生活中五味杂陈的相遇说声:“谢谢你。”

  它能给你好的身体,能给你好的心情,给你好身体,让你拥有面对兵荒马乱勇气

  食物治愈的力量并不在于它的美味与昂贵,而是在于你对待它的那份心意

  懂得珍惜饭碗的人,生活才会珍惜你。

  食物落胃,然后才能暖心。

  好好吃饭,就是你积极生活、用心爱人善待自己的最好证明

  日本有部很感人电影叫做《小花的味噌汤》,它改编自一段真人真事

  千惠在25岁时患上了乳腺癌,如花一样生命面临着凋零。

  但死神没有吓退她的爱人信吾,他们还是毅然决然地结了婚。

  结婚后不久,千惠怀了女儿小花。可是这个小生命还没降临,千惠的癌症又复发了。

  千惠被初为人母的幸福死亡的恐惧包裹着,一边和爱人携手对抗病魔,一边不免做了最坏的打算,想着必须为未出世的小花留下些什么。

  千惠说:“我没钱、没权、没地位也没财产,什么都没有。完全不知道该留下什么给女儿。”

  最后,千惠想到把做饭的手艺教给小花。因为她说:“会做饭就意味着能活下去。”

  千惠给小花买适合她用的刀具,还有漂亮围裙,教她洗菜切菜。

  后来,小花又学会了煮糙米饭,因为糙米饭是抗癌的好食物。

  直到小花学会了做寿司,煮大酱汤,千惠离开人世

  千惠说,她想告诉小花:“会做饭就意味着能活下去,学习可以放在第二位,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自食其力,将来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能活下去。”

  千惠走了以后,小花感受到了妈妈带给她的力量,她努力地做饭,保持着微笑

  她说:“虽然有时候觉得好难啊,但船到桥头自然直嘛,阿花已经不哭了。”

  千惠带给小花的,是饮食人生智慧

  就像食物有酸甜苦辣可以选择,其实你所拥有的生活也是你选择的结果

  忙碌了一天下班回家,你选择随便应付一份油腻的外卖,还是选择自己动手做两个简单的快手菜?

  因为糟心的事情心里堵,你选择和自己较劲不吃东西,还是选择吃点东西缓和缓和情绪?

  你懒于料理食物,又怎会勤奋地去练习经营生活?

  你选择速食快餐,又怎有机会学着淡定从容地生活?

  一点小事都能影响你的胃口,又怎能学会在更大的风浪面前面不改色?

  好好吃饭,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可是小事不愿做,小事做不好的人,又则能成就大事呢?

  好好吃饭吧。

  生活不是凑活,越将就越难过。日子就要张罗,你越折腾它才越红火

  《古诗十九首》中有我很喜欢的一句诗:“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说的是离别的前夕,心里话就不再多说,只想告诉你:“努力多吃点饭。”

  我们每个人,能为在乎的人做的事,无非就是好好照顾自己。

  善待自己的心,善待自己的胃,善待生活里的每一种情绪。

  在最困难的时候,好好吃饭,保护好健康和体力迎难而上去面对风浪。

  在最失望的时候,好好吃饭,保护好情绪和心力,积极乐观地笑对坎坷

  世间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吃饱了才有力气战斗,坚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

  愿你在热锅暖灶里,品尝出生活的美好味道

  愿你始终有力气去面对生活的糟心,即使被生活欺骗也绝不放弃

  愿你经历过绝望而不绝情,即使世界曾让你痛哭流涕

  愿你抹掉的每一滴眼泪、吃下的每一口饭,都能给你万事胜意的转机

有  声  图  书  馆

  优 秀 的 女 人 , 从 来 不 会 输 给 情 绪 。

  -背景音乐-

  陈明《日子》

  -作者-

  酒酒,集市里的养猫人,不看路人,不换爱人。本文为十点读书原创,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亚楠,十点读书签约主播,资深媒体人,美食达人,专注女性成长儿童教育微信号:zhuboyanan23。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VVC透气防晒衣

  喜欢就点个赞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