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华国锋为何对江青翻脸无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华国锋为何对江青翻脸无情!

2022-04-06 03:03:54 作者:国手張 来源:望舒 阅读:载入中…

华国锋为何对江青翻脸无情!

  华国锋为何对江青翻脸无情!

  图片

  转载自望舒(拒加)

  江青、华国锋都是拥护文革的,为此,江青也得罪了一些人,华国锋调到中央时较晚,所以对立面不大,他和各派都没有大的矛盾,也正因为这一点,他最容易被人争取和利用。磨刀霍霍的一方,看出了华国锋容易动摇的一面,施展权谋,加深了华国锋和江青之间的不信任感。

  9月28日,毛远新直接给华国锋写一封信,提问他自己怎么办?是留下还是回辽宁的问题。9月29日,政治局开会,华国锋当着与会全体人员的面,念了毛远新写给他的信。

  念完信后,华国锋率先表态说:我同意毛远新回辽宁工作。“ 江青说:“毛远新应该留下!只有他熟悉毛主席临终前说的话。”张春桥、姚文元也说:“毛远新应该留下。”江青含泪说:“远新留下,是要处理毛主席后事的。”张春桥解释:“让毛远新暂时留下来,他熟悉情况,主席写的东西,只有他能看得懂。”江青擦去泪水:“对,毛主席的文件交给毛远新,我放心。”

  在这个时候,叶剑英表态了:“我同意华国锋同志的意见,毛远新回辽宁,文件由办公厅负责保管。”李先念立即附议说:“我同意华国锋和叶帅的意见。”这样,政治局会议形成了僵局。此刻,会议已经开了好几个小时, 叶剑英、李先念因年岁大,只好先走了。

  会议继续开时,江青说:“开三中全会,毛远新留下起草政治报告,确定人事问题。”不料,华国锋突然打断道:“会就开到这里,毛远新回辽宁。叶剑英、李先念不在场,开三中全会问题不讨论,开也要由我作报告,由我准备。”说完他起身就走。

  1976年10月初,华国锋和叶剑英等人数次密谋:抓捕江青等人,并定于10月6日晚上在中南海怀仁堂实施。6日晚,华国锋和叶剑英在怀仁堂亲自坐镇,在未经中央政治局讨论和授权的前提下,发动突然袭击,非法抓捕了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又派人去中南海江青的住处抓了江青。更为过分的是,他们也没有放过毛主席的侄子毛远新。

  此前,他们早就决定,把毛远新也一同抓起来。汪东兴安排中央警卫团负责人之一张耀祠执行抓毛远新的任务,还让李连庆与张耀祠一起去执行这项任务。

  10月6日晚8时半,穿便衣的张耀祠和李连庆带着几名警卫,快速前往颐年堂抓捕毛远新。张耀祠觉得很有把握:因为在颐年堂四周站岗的警卫员,都是他的部下,由于李连庆与毛远新很熟悉,为了更容易得手,张耀祠便让李连庆先开门进屋。

  当天,毛远新吃过晚饭,给在沈阳的妻子全秀风打了一个长途电话,便独自在他的房间里看电视。突然,李连庆推门走了进来。毛远新见李连庆来了,还热情地打招呼:“老李,有什么事? 来,一起看电视。”李连庆面无表情,对毛远新说:“想给你换个地方。”

  心中坦荡的毛远新此时还不明白,问道:“换到哪里? 我得收拾一下。”李连庆说:“不用了,现在就走。”话说到这里,毛远新才听出李连庆的话反常,他双眼直视着李连庆,问道:“你来抓我?”这时,张耀祠率领警卫员走进屋来。

  张耀祠向毛远新宣布:根据中央的决定,要对你实行“保护审查”。毛远新大怒,高声斥责道:“主席尸骨未寒,你们就……”。张耀祠无言以对,干脆硬着头皮,一声令下,警卫员上前。毛远新没有反抗,他英俊的脸上掠出一丝轻蔑,然后挺身走了出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