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约翰 | 从救恩论到国度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约翰 | 从救恩论到国度论

2018-05-28 08:06:57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小约翰 | 从救恩论到国度论

  从救恩论到国度

  圣经神学基础学习报告

  文/小约翰

  

  课程结束后,每个学员需要提交一篇3000字左右的学习报告。

  学习报告内容包括:

  这门课哪些内容对你比较新颖或有新的得着?

  哪些内容对你很有帮助

  哪些观点比较有挑战性?

  最后谈谈准备如何在服侍中应用所学的内容?

  (占总成绩10%)

  

  在紧张兴奋中结束了这门意犹未尽的课程。比起系统神学的各种导论和专论,这门课特别对我的胃口。也许中国人就属于那种具有历史意识和抒情意识的民族吧。作为其中一员,大框架系统神学总觉离自己有些距离,但这种恢复了圣经时间意识和历史意识的神学视野,一下子就带来全新感受,竟发现前所未见的绝佳风景,难怪如此沉酣赞叹、流连忘返

  前些年,我早就对霍志恒的《圣经神学》赞赏有加。也读过,但总觉不得其门而入。后来,学了圣约神学,自己又讲了几遍,加上近年来逐章细读并讲解圣经一遍(目前也还在进行之中),领悟渐多。这次藉这门课,总算多少稍微领略到了一种圣经神学意识。这种意识当然深藏在圣经中,但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也愿让我们明白,而不是不明白。

  从课上得知圣经神学的兴起也正是为了回应所谓高等批判和历史意识对圣经的进攻。多少自由主义神学派,多少新神学派,妥协了圣经中的真实文本和真实历史,不断对世俗之见妥协。圣经神学挖掘了圣经中的真正历史意识,让我们看到整本圣经是上帝奇妙大作为的真实记载,而上帝的作为和启示,不是胡乱发生的,而是有条不紊的,乃至有机生长具体历史时空文化土壤之中。研究上帝如何在历史中启示自己,就成为最令人兴奋的事情。圣经神学是对圣经中记载的上帝作为进行历史分析,从中吸取出的神学反思

  但这种反思并不止步于圣经研究而已,而是从历史延伸到现在。这是因为主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启1:8)约翰在启示录这样记载:“我一看见,就仆倒在他脚前,像死了一样。他用右手按着我说:‘不要惧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启1:17-18)既然这位神是永活的真神,也是永不改变的,今天当然也在主宰历史和现实。他主宰时间的洪流,每一朵浪花都有他安排的美意!

  所以,找到历史与现实的连接点,正来自于对这位奇妙大能者作为的体认和信靠延伸。以信心穿越迷雾,从而让自己的生活动作、存留成为他的故事延续不配如我,竟然能被他书写,也就看到圣经冠通血脉,越发又真又活了起来。

  我在第八单元总结时候真心实意这样说:这一门课对我帮助都很大。不过,最大的帮助还是在于圣经神学的思路方法方面思考,尤其是把神的国在历史中的延伸勾勒出来,甚至延伸到了我现在所处的现实,都给我巨大提醒激励

  过去,所谓“高等批判”不信任基督教历史,也是跟基督教系统神学越来越抽离上帝在历史和现实中的大能作为,越来越流于道德说教有关。而圣经神学恢复了看待上帝与百姓互动动态眼光,又特别刻画出上帝国发展主线,给我们深刻洞见

  在历史中看到自己的上帝如何作为,在现实中仍然有此作为,甚至自己可以参与进去,还有比这更激动人心惊心动魄的吗?!神的个人得救的福音竟然就是一个伟大恩典国度动态发展的福音,何不令人欢欣鼓舞呢!

  这是我通过此课学习最感新颖、有趣之处。

  

  至于本课内容,第一单元 : 什么是圣经神学?第二单元 :为什么要研究旧约神学?第三单元 :旧约神学的研究方法。第四单元 :旧约圣经中的天国。第五单元 :旧约圣经中的圣约。第六单元 :新约神学简介。第七单元 :新约圣经中的天国。第八单元 :新约圣经中的圣约。

  对我特别有帮助之处就在于把圣约神学、圣经神学和国度拓展三者结合起来讲解的通贯思路。陈佐人牧师说:“中国教会只有救恩论,没有国度论。”这话是一语中的切中肯綮。我们所理解的福音是比较狭窄的,就是认罪悔改、蒙恩得救、进入天国而已。而此世就是个人不断对付罪的过程罢了。但本课程提供了一种大视野,把神国在地上的拓展绘制成整体而有机的图景,画出了有生命意义地图,以至于越学习就越感到兴奋。

  比较有挑战性的观点,就在于本课总结出的圣约动态内容,也就是顺服蒙福,悖逆受损。基督徒比较容易在恩典中就忽略了神圣的圣约责任,比较喜欢享受无拘无束的恩典,而不愿意承担约中的责任。

  当然,弄不好,过分强调这一点,又会有走到律法主义嫌疑,似乎因着顺服而换得了恩典。本课程对于工约和恩约区分并不太明显,这样的开课思路,对我挑战很大。我努力去理解课程设计的思路和道理所在。发现确实有其道理,但似乎也有忽略,因此我觉得单单以宗主国和附庸国的立约方式,难以穷尽恩典之约的奥妙

  我也愿意引进男女相爱,爱而能约的婚姻之约,以此来补充不足,似乎不算是对本课挑战的回避吧。

  

  至于如何在服侍中应用所学的内容,我觉得首先就是“已然和未然”说对自己的巨大造就。我最早得知“已然和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的观念是在霍志恒的《旧约神学》,当时就特别感动。主耶稣已经开启了上帝国度的全面得胜,但这一国度还没有最终完全。上帝已然在耶稣基督里得胜,这给了我信心。但这一国度还没有最终完全,这也让我让忍耐

  而这之间的是什么呢?带着信心,相信上帝在这一期间,已经和未经之间,是对我的熬炼和试炼,也是对他所有子民的熬炼和试炼,所以要刚强壮胆。

  我常想到一个伟大而智慧国王,已经把江山和基业乃至国度应许给长子继承了,但长子应该如何呢?他要被国王派到战场上去征战,不是为了获得资格,而是为了将来能更好地继承产业,所以更要忠勇。这个世界就是真实的战场和课堂。约翰·班扬说,信仰作为盔甲是最坏的睡袍却是最好的盔甲。

  我们的信仰到底是不是以信仰来征战,而不是以信仰来睡觉呢?“已经未然”给了我争战的信心和勇气,又激励我忍受苦难和熬炼,活出忠心和诚实。求主帮助我进一步默想并活出这一伟大真相

  其次,国度拓展的视野,使我看到自己有份于此,看到自己的家庭和教会也有份于此,因此点点滴滴的舍己、背十字架和跟随主,都是在主的手中为主所用。只有看到神国经由不配如你我之手拓展,才更惊奇感恩

  不啻惊见万渊长河的时间之流,竟然通过我这个管道汩汩而淌,永恒流经现在,流经此时此地此刻。手中所服侍的一切都有了莫大关联和意义,该是何等令人激动欢欣鼓舞!而自己岂不更应该去唤醒和带动大家一起参与!

  恰如尼希米记 2:17-20 所记——

  以后,我对他们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诉他们我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并王对我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奋勇作这善工。但和伦人参巴拉,并为奴的亚扪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听见就嗤笑我们,藐视我们,说:“你们作什么呢?要背叛王吗?”我回答他们说:“天上的神必使我们亨通。我们作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你们却在耶路撒冷无份、无权、无记念。”

  掷地有声言犹在耳

  最后,我也深盼这种圣经神学视野,使我越发看到上帝之手在足下这块土地上所开又宽大又有功效之门的所在和意义。有人说,中国的经济活动若能总结成理论,就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遗憾在于,上帝在中国已经做了那么多工作,我们却缺少神学眼光来总结和反省

  但愿随着对这种神学意识的深入体会,在上帝帮助下,自己也鼓励更多人,乃至鼓励自己,都起来去经历诉说上帝的大作为,以圣灵大能的明证,让人看到神的国大有能力在这块苦难土地上的拓展!

  为祷,为念,为盼!

  齐宏伟 | 死狗入王筵

  神学班 | 一起学神学,多么美好!(小约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