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用基要神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实用基要神学》

2019-05-18 10:15:08 作者:倪宏恩牧师 来源:倪宏恩牧师讲章工作坊 阅读:载入中…

《实用基要神学》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实用基要神学

  《实用基要神学》又名《信徒基要神学》,这本书乃是笔者参考其他神学书籍加入自己浮浅的理解整合而成。那么这又是一本什么样的神学书籍呢?我相信这个问题一定是每一位读者关心的。

   

  壹、宗旨

   

  基督历史中,神学性书籍丰丰富富,简单的,复杂的,学术的,基要的,多姿多彩。例如:古德恩著的《系统神学》,汤姆.华森著的《系统神学》,巴文克著的《系统神学》,雷历著的《基础神学》,伯克富著的《系统神学》,任以撒著的《系统神学》,章力生著的《系统神学》,以及《穆迪神学手册……等等。既然有这么多的神学书籍,那么为什么又要整合一本《基要神学》呢?本书是专为平信徒所写,因为《系统神学》作为基督教又重要,又高端课程一直以来都被学者和牧者所“垄断”,平信徒很难涉猎。但面对末世的信仰乱象,《系统神学》对信徒来说已经到了不能不学的地步。在整合此书之前,笔者也曾征求过很多牧者的建议,商讨哪一本神学比较适合平信徒,他们也推荐了几本神学书籍,但对信徒来讲不是太深奥,就是太繁琐。故此,笔者有负担参照一些神学书籍,重新整合一本适合平信徒的基要神学书籍,使每一位信徒都有学习神学的机会

   

  贰、立场

   

  面对宗派林立,观点不同现实状况。每一本神学性书籍必须先告白其神学立场,使每一位学习者或研读者不至于茫然失措,并且能够有正确的取舍。本书大多参考改革宗神学家的书籍:

   

  一、高举五大唯独:

   

  1、唯独圣经

  2、唯独基督,

  3、唯独恩典

  4、唯独信心

  5、唯独荣耀

   

  二、持守五大要义

   

  1、罪人全然败坏,

  2、真神主权拣选,

  3、基督限定救赎

  4、圣灵有效恩召,

  5、圣徒永蒙保守

   

  注:关于五大唯独,五大要义,我们另有分述。

   

  叁、特色

   

  既然是写给平信徒的神学书籍,就需要考虑到平信徒的接纳性,能受性。本书在整合过程中尽量达到以下几个特色:

   

  一、本着圣经

   

  一提到《系统神学》有一部份牧者或信徒就产生烦感或反对。他们之所以烦感,是因为一些人学完神学之后不但自高自大,还专好争辩。这些也是学习神学者必须避免,又难以避免的。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根本上消除这些不必要争论呢?当然这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1,解决生命的问题,让每一位学习神学的人做到生命与知识平衡,我们常说:“成熟稳重年少轻狂”,就是这个意思。正确的教义一定产生正确的生活真理塑造生命显于生活,这种次序才是学习神学的正确导向

   

  2,解决范畴的问题,其实很多神学争端都是源自于圣经阐述模糊不清,例如:亚当是否有肚脐眼等等。“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29:29)。在个人观点中一定有分歧,在圣经真道中一定会合一。圣经没有记载的,我们就没必要讨论,也不予以讨论。我们要致力于“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参弗4:13)。所以有些圣经没有记载的,或模糊不清的,最好不要过于讨论。

   

  还有,解决释经的问题,系统神学源于正意解经,而正意解经应该做到:圣经明讲的,我们就多讲,圣经少讲的,我们就少讲;圣经没讲的,我们就不讲。正统的神学不但要唯独圣经,还要正意解经。因为很多不同的观点都是源于不同的解经视角

   

  二、系统易记

   

  中国教会状况中,大多数的信徒都不是学历很高,牧养这些不善记忆的信徒是很多牧者最苦恼的问题之一。如果是一个见证故事,他们可能记忆犹新,如果是一个神学教义,他们可能听了就忘(参雅1:23-24)。如何才能使每一位信徒不至于很快就忘记所学的呢?这就需要注重大纲的系统性工整性、对仗性。本书以壹、一、1、排列次序,使每一位学习者和阅读者都能够轻松掌握,便于记忆。

   

  三、浅显易懂

   

  我们所能接触到的神学书籍,大多是外国神学家的作品,在语言表达文化处境上又截然不同,这就产生了很大的鸿沟。中国教会的处境中,大多数的信徒在文化水平上比较低,对圣经认知程度差。面对此种现状,讲一些复杂、难懂的神学理论显然不符合实际,既劳民伤财,又果效甚微。很多平信徒不喜欢学神学有几个原因:首先,术语太多,神学历来学术太浓,术语太多,很多词汇都是第一次听见,如果不是专业人员还真难理解。例如:位格,际遇……等等。本书作为信徒神学书籍尽量避免神学术语,力求白话,即使在难以避免,必须用神学术语时,也会给予解释。其次,问题太深,很多的神学讨论涉及的问题都是过于深奥。例如:耶稣的人性是否先存?到底是堕落前拣选,还是堕落后拣选?……等等。以至于常常引起争辩,“公有公理”,“婆有婆理”本书作为信徒神学书籍尽量避免谈论一些圣经没有记载的深奥之理。对一些难懂的词汇与问题多举例说明。还有,内容太杂,很多的神学书籍洋洋万言,十分复杂,含括了诸多的学问。让本来就才疏学浅的平信徒怎么能掌握呢?本书作为信徒神学书籍尽量把复杂的理论简单扼要化,力求更加亲民

  目录

      

  序  论:认识本书

  引  论:认识宗教

  导  论:认识神学

  第一部:认识启示

  第二部:认识圣经

  第三部:认识真神

  第四部:认识基督

  第五部:认识圣灵

  第六部:认识人类

  第七部:认识救恩

  第八部:认识教会

  第九部:认识天使

  第十部:认识末世

  结  论:认识圣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实用基要神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