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父母正在出卖孩子隐私,忽略底线却不自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父母正在出卖孩子隐私,忽略底线却不自知

2018-05-28 11:45:02 作者:谈心社 来源:天鸿读书倶乐部 阅读:载入中…

中国父母正在出卖孩子隐私,忽略底线却不自知

  本文经授权转自公众号谈心社(ID:txs163)

  “该不该给孩子手机”的问题,曾让很多家长头疼

  但有些家长,已经在后悔太早给孩子配备了手机。

  浙江一位杜先生发现10岁女儿最近特别喜欢拍小视频上传到网上,起初他也觉得很有趣

  但没过多久,他发现女儿常常和一名陌生男性电话,两人的微信聊天记录也有一些露骨的字眼

男子网上认识10岁女孩让其叫“爸爸”,聊天内容不堪 / 1818黄金

  这些话语让杜先生认为,这名男性对女儿的行为充斥着猥亵企图。

  而自己的女儿却是毫无警惕,还给对方备注成“未来男朋友”。

  记者和杜先生通过微信联系了这名男性,但他在通话中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知道了,以后会控制”。

  杜先生事后表示,希望所有成年人都能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也希望一些软件平台方更注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但有网友觉得,这件事,应当承担责任的除了那名男性和平台方,更有杜先生自己:“家长对孩子的引导教育重要,不应将该承担的责任,全都推给社会”。

  网友评论 / 澎湃新闻

  对于还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来说,要让他们自己认识清楚所要坚守底线在哪里;

  对父母来说,主动保护孩子的隐私信息,同样重要。

  1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是底线教育

  这个社会,对孩子“虎视眈眈”的人从来不在少数,这些人,自然法律制裁。

  但没有一位父母会愿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为新闻中被伤害的某某,而要保护孩子不受到这样的侵犯,父母必须在孩子心中,划一条明确的底线。

  一个还不满10岁的小女孩,对自己的身体保护意识薄弱实属正常成年人看做是“侵犯、猥亵”的语言,也许她并不明白其中含义

  单单指望孩子自己就能无师自通学会去坚守所谓底线,未免有些太理想主义

  安徽某中学的副校长威胁初中生静静(化名):

  事情发生后静静不敢去上学,母亲再三询问才得知。

  碍于对性的盲知,静静不断徘徊在该不该告诉父母的犹豫之中,陷入了一场与恶魔实力悬殊较量

  底线教育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既然恶魔没有底线,那至少要让孩子们明确什么事情绝对不可以做。

  某论坛上曾有一位母亲讲述自己女儿14岁早恋、开房被发现,丈夫一气之下把女儿打成骨折

  可是面对暴怒的父母,女儿仍旧理直气壮,毫无悔意,她不明白自己“追求真爱”错在哪里。

  她对性的概念停留在“美妙自由”上,而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

  未成年怀孕、堕胎的新闻充斥网络,过早地跨越底线带给孩子们的常常只有不可逆转的伤害。

  有医生曾在采访中提到,自己遇到过最年轻的做人流手术的女孩,是14岁,而次数最多的,24岁已经做了14次人流手术。

  父母常常用“孩子还小”来拒绝教他们一些并不那么美好阳光的事情,可是,这并不能阻止一些恶意的事情时刻都在发生。

  而好的教育,是既要让孩子保有阳光健康心理,也要让他们明白,人生在世需要有自己的原则

  2

  给孩子最好的保护

  是不暴露他们的隐私

  教会孩子自尊自重很重要,而家长自己也应当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明确自己的底线。

  晒孩子是许多中国家长的共同“爱好”。

  曾经家长们炫耀孩子的方式在于邻里闲谈,年节聚会时的热切交流

  而如今,只需要朋友圈一条动态,孩子的一颦一笑就能被几十上百人看到。而如果发在微博等受众更加广泛的平台,观看者的数字往往还能更多。

  还有很多父母喜欢用孩子照片当做自己头像,他们没有重视的是,这些信息会暴露什么,看到这些信息的陌生人会想些什么。

  南京一位刑警曾提醒父母们不要过度“晒孩子”,但现实中太多父母忽略了这一点。

  新闻里,杜先生说,自己孩子很喜欢发自己唱歌跳舞的视频在网上。自己也觉得很有趣,就没有阻止。

  可是,正是这种“与他人分享孩子成长点点滴滴”,和任由孩子毫无顾忌地曝光自己生活的行为,给孩子成长埋下了隐患

  几年前,成都一位母亲在微博上晒出了儿子小磊(化名)的一张获奖照片,被同一社区的一名小混混看到,并且根据照片里表扬榜上的内容锁定了小磊的学校班级信息。

  之后几天,小混混常常到小磊的学校外蹲守,看到小磊就去打招呼、混脸熟。直到有一天小磊妈妈接孩子来迟了,小混混已经把小磊骗走了,并且向小磊妈妈勒索10万元。

  小磊妈妈报警后,警察很快成功解救小磊,而这名小混混也在审讯中交代,他没有固定工资只想挣点“外快”,在网上得知了小磊的信息,就起了这个心思

  这并不是个例,也曾有人贩子说自己之所以能把孩子骗走,就是因为常常看孩子父母的朋友圈,对孩子太熟悉了。

  有网友翻阅自己一位“晒娃狂魔”朋友的微博,发现跟孩子相关的700多条微博里,可以找到的信息包括:居住小区、门牌号、孩子姓名生日、丈夫每天回家时间夫妻二人工作单位、经常带孩子去玩的地方……

  孩子的生活暴露得越多,窥伺者能够掌握的信息自然越多。

  在法国,未经同意在网上发布他人照片将面临一年监禁和45000欧元的罚款,而这条法律,同样适用于父母上传孩子照片。

  他们觉得,随意在网上上传孩子照片会危及孩子的隐私和安全,可能会引来性侵者,孩子长大后,有权向曾经侵犯他们隐私的父母提起诉讼。

  王菲和李亚鹏的女儿李嫣曾在社交网络发布自拍视频,获得不少关注

  但李亚鹏在第一时间和女儿沟通后,决定关闭她的社交账号

  他说:“毕竟这个年龄不适合面对社会”。

  3

  保护孩子

  是要预防危害

  每一次事情发生后的指责、量刑,都是亡羊补牢,想要孩子永远不受这些伤害所扰,重要的是事前预防。

  让孩子享受世界美好、阳光一面同时,也让他们了解,什么事情“我不能做”以及“我为什么不能做”。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需要为自己划一条底线,这条线如果缺失,可能要用未来某一天更为惨痛教训才能补上。

  人们不愿提及的东西,可能会毁了孩子的未来。

  家长们只顾自己的“分享欲”而忽视孩子隐私也可能给孩子成长埋下“不定时炸弹”。

  对孩子的教育,没有任何一环可以掉以轻心

  给文章点个赞,让我知道,你也希望这样的事情少一点,孩子的生活更阳光一点。

  -END-

  -作者-

  本文转自公众号 谈心社(txs163),这是20岁年轻人深夜谈心的地方,我们为你一个提供深夜聚集地,为你呈现年轻人的有趣生活方式,也抚慰你的情感忧伤,我们倡导年轻人应该在追求物质基础的同时也要重视精神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