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月500块的生活费,该怎么度过大学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月500块的生活费,该怎么度过大学时光?

2018-05-29 22:16:35 作者:罗三炮 </span> 来源:口袋青春 阅读:载入中…

每月500块的生活费,该怎么度过大学时光?

  文|罗三炮

  01

  “早饭,1个鸡蛋,一杯粥,两个包子,3元。”

  “午饭,一个菜加一份米饭,5元”

  “晚饭,一块钱煎饼,一碗绿豆粥。2元。”

  “不出意外,这是我每天的标准生活费,偶尔会把午饭换成一个荤菜,这样算下来,一天大概10元左右。”

  上面这些话,都是学弟阿宁告诉我的。他说他每月的生活费只有五百,多一毛都没有。

  我问他,500块钱,在大学生活起来恐怕有点困难吧?

  阿宁说:“其实也还好,高中时代每月才300块都过来了。大学500也没啥。只不过就是很累,别人在看书,我要兼职挣钱。别人在娱乐,我要兼职挣钱。别人可以满足自己一个小爱好,我还是得兼职挣钱。最难受的是,我不敢参加任何娱乐活动,因为一旦参加一次活动,动辄几十上百就没了,那我这个月就得吃土。更不敢交朋友,交朋友意味着要花钱。”

  每个月拿到生活费的第一件事,就是祈祷班里不要搞团建活动。

  我又问他为什么不多向父母要一点。阿宁说:“自己没挣钱就够没脸的了,哪还有脸再多要?”

  不得不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话是真的。

  02

  曾看过一则新闻,一位来自浙江义乌的妈妈发帖说每月给女儿1200元生活费,被女儿质问自己是否是亲生的。

  在这条新闻下面有这样一条跟帖:刚开始我妈也是只给我1500,后来我闹到了2000,但还是觉得不够

  我也曾和很多学弟学妹们聊过天,问他们的生活费每月大概是多少,问了一圈下来,基本上人均在1500块左右。

  而女生的生活费普遍要比男生多的多。甚至,大部分人会在原本基础上,再问父母多要一些,以满足自己的其他开销欲望

  说实话,如果你的家庭支撑你的花销,那么1500也好,还是15000也罢,这都无可厚非

  但炮哥认为,作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的我们。是要学会区分必要消费不必要消费的区别

  什么是必要消费?简单说就是吃穿住行。

  抛去基本的生活条件不谈,剩下的诸如旅游,健身,兴趣爱好这些因素都属于不必要消费。

  这里炮哥并不是要抨击谁,只是想说,如果你有很多欲望,那么除去父母给的生活费,剩下的本身是应该靠自己手段去获取的,而不是一味的伸手问父母要。

  这样过惯了伸手族的生活,同样也不利未来走向社会之后建立正确金钱观。

  03

  没有正确的金钱观,哪怕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了,你依旧还是会像在大学一样,成为月光族。

  天下的父母心都一般,他们都会尽自己最大的限度来给你每月的生活费,甚至会多给。倘若你仔细的研究一下你每个月的用度,你会发现,其中绝对会有一部分是你所不需要花费的。

  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把这部分不必要的用度储存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通常,我们认为的储蓄是,收入-支出

   

  但其实,正确的观念应该是,支出=收入-固定存款

  回想一下这样的场景,每次我们向父母打电话要生活费时,父母在挂电话之前,往往会多说一句:“省着点花啊,不要大手大脚。”

  我想很多人,都应该会把这句话理解成,“爸妈让我省着点花,不就是让我压制欲望吗”?

  其实我想说,我们都会错意了。

  父母这句话的深层意思,是想让我们懂得学会管理金钱,而不是有多少花多少。当你学会管理金钱的同时,也就证明你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

  这样当你遇到某些困难或是阻碍时,你才不至于那么窘迫

  04

  父母并不能时时刻帮助我们,我们总归要长大。你在大学,最应该学会的第一件事,莫过于独立生活。

  而要想独立生活,那么拒绝当伸手族、啃老族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会理财的最大意义并不在钱的多少,关键在于学会培养管理金钱的意识,掌控生活的手段,而这恰恰是实现未来理想所需要迈出的第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