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自我洞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自我洞见

2019-08-15 12:15:07 作者:人称老武 每日一读 每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自我洞见

  点击每日一读,订阅 震撼心灵阅读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成长过程,那些越能清晰认识自己的人,层次越高,走得也越远。

  《道德经》中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意思就是,能够了解他人的人一定是有智慧的,能够了解自己的人也一定是高明的。

  换句话说,这就是——自我洞见

  我有一个朋友,从小就是父母眼中别人家孩子成绩优异精通各种才艺

  那年,他被父母带去参加了一个电视台节目,一下子在当地火了,很多学校争相邀请他去做演讲

  就这样,他的人生轨迹发生改变,真正的体验了一把“年少成名”的感觉

  因为身边人的吹捧,还有父母的百依百顺,他迷失了自己。

  回到学校,他开始瞧不起其他同学,和他们说话也是趾高气扬,还把一起约好打球的朋友晾在一边,最后所有人都远离他,一个朋友也没有了。

  后来,是他的班主任找到了他,语重心长的告诉他: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你所谓骄傲不过是海市蜃楼学会自我洞见才是你一生的的功课

  一个人最难做到的,就是承认自己的无知害怕把自己脆弱一面展示出来,担心受到攻击,也放不下面子

  这样的结果,就是不能洞见自己,和身边人的距离越来越远,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唐太宗正因为听从了魏征的建议,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才有了贞观之治的辉煌

  当一个人敢于承认自己的无知,就意味着走出了洞见自己的第一步。

  在几千年前,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的德尔斐神殿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认识你自己”五个大字

  后来,哲学家苏格拉底更是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哲学宣言

  认识自己是每个人一生的命题,自我洞见更是人毕生追求思想境界

  叔本华,大家都不陌生,德国著名的哲学家,开创了非理性哲学主义先河,他穷极一生都在探索自我。

  他自始至终坚持幸福来源于内在。

  如果一个人过早的去追逐那些注定要失去东西,不再去观察和洞悉周遭的一切,幸福也会离他越来越远。

  或许在很多人的眼中,他落寞的度过了一生,这恰恰成了他能够跳出自身和周围的一切,重新审视,并揭示生命本身的真相

  因此,千万不要在需要思考年龄,被世事表象轻易的遮蔽了双眼。

  很多人都问我那要怎样才能做到自我洞见?

  如果你仔细留意看过的人物传记,会发现那些在某个领域发展得较好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断地去尝试快乐计划决断以及迅速行动

  德国著名的诗人海涅出生在一个犹太人家庭,父母希望他经商,但他自己却不感兴趣,最后选择了遵循自己的内心创作诗歌

  像他这样的人,书中还有我们的身边都数不胜数,他们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也就不畏惧什么艰难险阻,做到了真正的自我实现

  有句话说得好,自我洞见,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切记,学会自律,吾日三省吾身;学会学习掌握越多的知识技能,才能越发现自己的无知;学会直面一切,只有发自内心勇气,才会让你走到最后。

  那些真正厉害的人,都知道自我洞见,你还等什么?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得恰到好处坚定内心的路,慢慢走向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