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评价「你所谓的稳定,其实是在浪费生命」这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评价「你所谓的稳定,其实是在浪费生命」这句话?

2018-05-30 09:00:07 作者:曾少贤 </span> 阅读:载入中…

如何评价「你所谓的稳定,其实是在浪费生命」这句话?

  在进入今天的主题之前,我首先跟大家一个故事

  之前有一位读者曾经私信给我,他跟我提到了自己现在遭遇到的问题

  自己目前在一家国企上班,虽然工资比不上那些正在混互联网或者金融热门领域同学,但贵在工作非常的稳定,而且福利非常好,逢年过节都会有各种日用品派送。

  因为自己非常喜欢写作,而且在网络上看到很多辞职写作的人,单单靠运营一个公众号就月入多少万,多少万,在此过程中,还不忘强调自己是因为辞职后,硬逼自己离开了稳定的环境,才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每次看到这些文章,自己就会想:对啊,稳定的体制就是一个坑,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要不我也硬逼自己一把,离开这个稳定的环境,然后开启专属于自己的逆袭之路吧!

  等他说完,我立刻对他说:

  别别别,别听他们胡扯,他们的话,只说到了一半而已。

1

  我们常常说起的知识,其实有两种,一种是显性的知识,个体可以用语言来把自己想要表达东西给讲出来的时候,他提到的知识就是显性的;

  另外一种知识是隐性的,这些知识深藏在个体的大脑深处,主要靠潜移默化,不断的刻意练习才能习得,用言语很难表达出来。

  知识就像冰山,显性的知识就如同露出水面的那一部分,而隐性的知识就是隐藏在水面以下,肉眼难以看到的那一部分。

  那些在文章中提到自己离开体制之后,文笔如何突飞猛进,接着月入多少万的人,他们没有跟你说的是,自己在离开体制之前,就已经断断续续写了差不多2,3年时间

  如何从生活中找寻素材,如何快速地进入写作状态,以及怎么样才能靠写作获得稳定的收入,这些隐性的知识,他们统统都已经知晓。

  他们在离开体制之前,就已经掌握了足够的隐性知识,这种情况,跟你贸贸然离开所谓的稳定,根本就是两码事

  如果说体制对于他们来说是“舒适区”的话,那离开体制,专门从事于写作,就是从“舒适区”进入到了“学习区”,毕竟他们有了足够关于写作的隐性知识。

  而呆在体制内,对于你来说是“舒适区”,一旦离开体制这个稳定的环境,跑去专门写作的话,那就一下子进入到了“恐慌”,你会感到无所适从,你还会感到巨大无比的压力,你不但需要为写作操心,就连最基本的各种生活支出,也会让你焦头烂额

2

  那“所谓的稳定,其实是在浪费生命”这句话,为什么会频繁出现在他们的文章之中?因为对于那些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人和事,我们都抱着非常敬仰羡慕的态度

  从小到大,你接触过多少个被自己,或者被外界硬逼到最紧要的关头,然后再华丽丽逆袭的故事

  什么头悬梁,锥刺股,什么背水一战,什么破釜沉舟,无论是在我们触手可及的日常生活,还是那些将帅争夺的兵家要地,我们都相信只有把自己逼到危急的关头,让自己整天担惊受怕,自己才能发挥最大的潜力

  人类注意力资源有限的,当你在某件事物之上投注过多的注意力,那留给其他事物的注意力,就会随着减少,就好比你把注意力放到了曾少的文章之上,那你去刷知乎的注意力就会随之减少一样一样的。

  当我们秉承“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样的信念,那我们就会把注意力花在不断证明这个信念之上,对于那些“置之死地,而后死”的例子,我们就会选择性地加以忽视。

  正因为注意力的选择作用,让你的信念越来越固化,你越来越相信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给逼急了,只有脱离了稳定的环境,才能爆发出强大潜能

  我们不相信那些靠着舒适的努力,一天只进步一点点,几个月才完成一小步的人,是生活中最常见存在

  我们乐意看到急促而又猛烈变化,今天看到一位90后开公司上市融资了,明天看到一位95后月薪过10万了,后天看到一位00后抖音单靠一条视频,就涨粉过1000万了,大后天……

  你也好生羡慕,每次看到这些消息,再对比一下自己索然无味的日常生活,你真想把手机摔个稀巴烂:这种稳定的日子我受够了!

  是啊,处境越艰难,越是逼迫自己,越是让自己无路可走,我们越有可能一飞冲天,接着就开启逆袭的模式,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别人不都这样的吗?

  但这种急促而又猛烈的变化,真的适合每一个人吗?

3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对于“变化”的承受能力不同的,但可以认定的是,我们都不希望有急促而又猛烈的变化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因为急促而又猛烈的变化,会把你从“舒适区”一下子推到了“恐慌区”,在“恐慌区”里,你连基本的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怎么可能知道正确方向在哪里?

  曾少在辞职专心自媒体之前,也是经历过一番的挣扎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相信什么只有把自己逼急了,自己才有可能有逆袭的机会,但后来随着自己的心理学知识不断丰富,对自己的了解也不断深入,我越来越发现,一个人想要持续的成长最好的方法并不是什么一下子离开稳定的环境,而是不断拓宽自己的舒适区,每天都为将来做打算

  比如说,你是很喜欢写作,并希望今后能靠写作来维持自己的生活,乃至走上什么逆袭的道路

  那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利用下班的时间,去看看别人是怎么操作的。

  你可以先去知乎这个网站锻炼下自己的文笔,看看自己写出来的文章,质量到底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获得别人给予的反馈,别人会告诉你哪里写得好,哪里需要改进。

  通过对文章质量的不断改进,你才能获得足够的粉丝阅读量,依靠在某个行业积攒下来的经验口碑,你才能为将来的专职做自媒体,做好充足准备

  当然,这个变化是非温和的,不会那么轰轰烈烈但至少你的努力是“舒适的”,你不用担心过了今天就没有饭吃,你也不必急切地需要自己的文章在短时间内获得进步,你只需要按照自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每天都为之而努力就行了。

  当你有了关于写作足够的隐性知识,不用别人去提醒,你也能针对某个事件发表属于自己的见解

  在稳定的环境中,一样可以用“渐进式” 的改变充实自己,那些想要急切而又猛烈改变的人,要么是心浮气躁,要么还不知道恐慌的味道

  希望对你们有启发

  你可能还想读:

  如何把自己毁掉?

  「不」这个字,我憋了20多年

  知乎高赞:好朋友是如何变淡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