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问题就在于什么都懂,却又没一样精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问题就在于什么都懂,却又没一样精通

2018-07-02 14:15:07 作者:陈午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你的问题就在于什么都懂,却又没一样精通

  01

  微博上收到一条私信,是一位大四学弟发来的消息

  他告诉我,自己最近忙着找工作。看着自己简历丰富活动经验原本以为找工作轻而易举。但是,在几番简历筛选下来后,他竟全部被淘汰,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然而,一同前去的另一位室友小李,简历平平,除了学习成绩好以外,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却多次进入面试环节,最终率先获得理想offer。

  听完学弟的话语,我也很诧异,忙叫他把简历拍成照片发我看看。

  我一看,着实吓了一跳。简历上专业一栏,赫然写着土木工程四个字,然而底下的实习经验,全被一堆无关紧要东西所占领,要么是活动主持人,要么是某某创业大赛几等奖,或者超市导购实习。

  什么经历都有,就是没有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经验。

  我告诉学弟,你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公司需要的是一名技术人员,你自身的专业知识过硬才是最重要的。公司并不强求你懂得那么多,即使你对很多知识都有所了解,在投简历的时候,也不用全部都写进去,有侧重点写一部分便可以。

  有时候,你懂得太多,反而不适合应聘的岗位。因为你给面试官营造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一个人什么都懂,却可能一样精通。

  很多时候,岗位需要的是专才,而并非全才。

  02

  因为写作原因,总能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前来询问关于公众号运营与写作的问题

  前几天,一位陌生人加我为好友,一上来便对我的文章以及公众号指指点点,说这里不好,那里不对,以及该学习谁谁谁的文章,多看一看哪些运营套路……

  接着,他又跟我讲了一堆写作赚钱的方式,叫我去开课,去加入一些付费的微信群

  听了他此番讲解,我最初欣喜若狂,心想今天是不是踩了狗屎运,出门遇贵人了,给我讲了那么多小技巧,这个人一定是一位写作与公众号运营高手

  然而,当我提出想看看他的文章,以及公众号时,他却显得支支吾吾,最终憋出一句话:我……只是一个读者,没有写文章跟运营公众号的经验。

  我很疑问,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那你为什么懂那么多呀,是从哪里学来的。

  他听完我的话后,带点儿骄傲回答,我每天无聊,就七看八看,什么新闻信息都浏览一下,没事的时候就能跟人谈两三句。

  顿时,我心凉了半截,心想:一个自己都没有写过一篇文章,运营过一天公众号的人,知道那么多所谓的知识与技巧,有什么用呢?

  这种人,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那种,谈起话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样样了解,却又从未真正实践过,没有哪一样技能是精通的。

  03

  曾几何时,我也曾因为与人谈话时,什么都能聊而沾沾自喜

  无论你是聊国家大事,还是谈街边话题,我都能够应对自如,与你侃侃而谈

  我几乎天天都把时间花在浏览各种新闻,了解各种知识上面,久而久之,我给人的印象,就是那种博学多才,什么都懂的人。

  然而,随着交往深入,一些当初非常喜欢并且佩服我的好友,纷纷告诉我:你得真正去学一项技能了,别什么都懂,却又没一样精通的。

  你知道那些七七八八的知识,对你以后的工作与人生,并没有太多帮助。先认真去学一项专业,等把它运用得非常熟练时,再去广泛涉猎其他的知识,也不迟呀。那时候,它们才是你的加分项。

  当你什么都不懂的时候,那些只会使你变得越来越虚无。表面看起来很强大,实则内心没有任何牢固的根基,风一吹便跨了。

  听了好友的话后,我也逐渐改善自我,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减少其他无用的活动以及比赛,将更多时间花在技能的学习上。

  心想,先把根扎牢了,再开各种枝叶也来得及呀。

  04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身边越来越多人变得异常焦虑

  这个也要学,那个也要懂。看到别人在学经济学,自己也买了两本书来看,还在各种知识付费平台上,花钱学经济常识

  看到别人学习写作,感觉写文章能锻炼思维,便将下班后的大把时间,拿来报各种写作课程班,心想又多增加了一项特殊技能。

  然而,最终虽然既懂得经济学知识,又能够写得一手不错的文章,还对财务有所了解,但却将自己本职的技能忘在了脑后,实力停在了最初的阶段

  看着同事一个个因为技术越来越娴熟,专业能力愈来愈强大而升职加薪,自己虽然懂得了很多,与人聊天的时候总给人一种无所不能的感觉,但实际上只有自己清楚,懂那么多,也都只是皮毛而已。

  最终,变成了一个什么都懂,却没有一样精通的人。

  其实无论是职场,还是生活,一个人并不需要懂得各个方面的知识,他只需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拿出最好的成绩便可。这之后,若还有多余精力,再去学其他的也不迟呀。

  别再还没有一技傍身的时候,就想着成为一个什么都懂的人。

  你那不叫全才,那叫略知一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